数字微波通信在应急通信的应用

时间:2022-05-06 09:08:11

数字微波通信在应急通信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数字微波通信概述后,对数字微波通信的主要特征进行分析,对数字微波通信于应急通信中的应用情况加以探析,旨在合理运用并发挥出数字微波通信技术,在应急通信中的最大作用。

【关键词】数字微波通信;应急通信;应用

微波通信具有容量大、可远距离通信的特点,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微波通信技术应运而生,在应急通信中应用可充分发挥出数字微波通信的优势,保证信息传递的实效性、准确性,及时将信息传播于外界。

一、数字微波通信的基本概述

微波为电磁波的一种,波频在300MHz~300GHz的范围,波长在1mm~1m区间。微波通信,指的是将微波作为载体经空间电波携带信息的无线通信,若是携带信息为微波信号可模拟微波通信,反之携带数字信息即为数字微波通信[1]。时分复用技术能够利用数字微波通信,在多路数字通信体系中运用效果较好,模拟微波通信会采用频分复用技术处理。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微波通信能模拟微波通信,一般在传输电话通信、数据、图像等中应用。

二、数字微波通信的主要特征分析

1、数字微波通信技术特征。为使信号传输通道能被有效利用,传输技术多经多路信号共用相同的信号通道。而数字微波通信为采用时隙位置分列传输信号,可简单理解为一个信号通道分离多路的信号,传输信息频宽、一个信号通道频宽进行比较有较大差异。这时为实现节省信道资源的效果,通常情况下会运用多路分离技术处理。与此同时,数字微波通信信息传输可经微波通道直线传播,在海拔有差异、地矿复杂区域应用均可获得较好的通信效果。2、数字微波通信保密性特征。数字微波信号、数字信号相比较,在加密方式、消耗人力、物力,以及加密设备等方面比较,差异性均存在[2]。究其原因,和数字微波通信附有方向性非常强的天线设备存在联系,所以可获得准确的信号发生源捕捉信号、接收微波信号,如此一来不但利于确保信号传输的安全性,而且能够避免发生微波信号传输构成干扰的情况。3、数字微波通信抗干扰特征。和模拟微波通信系统作以比较处理,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由于数字信号存在可再生的特点,因此能防止发生在信息传递过程对线路造成干扰的现象,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同时,通信期间数字通信系统中继站数字滤波能力较强,而这也是型号传输抗干扰能力强的根本原因。4、数字微波通信硬件固态化、集成化特征。数字微波通信系统、模拟微波通信系统,在硬件固态化、集成化方面实行比较差异显著。主要表现: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可将各功能整合,提高微波通信传输能力的方面。实际传输时,数字微波通信技术空间占用较小,因此能有效节省通信系统成本,降低于集成设备中传输能量的消耗。此外,数字信号抗干扰能力非常强,于数字微波通信下传输信号发信功率<1W,节能效果较佳。

三、数字微波通信于应急通信中的应用情况探析

应急通信中应用数字微波通信技术,在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较强、反应速度较快、维修简便,对于系统故障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修复。需要注意的是应急通信多面对的为突发事件,对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反应速度的要求非常高,故此组建数字微波通信网络的过程需提高通信的速度、反馈速度。构建系统时,应合理配置对应监控系统,目的为及时对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加以监控,作出相应的系统反馈反应。同时需合理设置配套的管控系统,以便不断提高通信系统的传输效率及安全。1、有效构建信息反馈网络。为有效发挥出应急通信中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的最大作用,可通过利用系统容量、频带建立信息反馈网络,实现数字信息交互的效果。若想获得及时将突发事件反馈于上级的效果,除了对应急反应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同样极其必要,以便联系具体情况立即通过对应措施处理,降低对人员、环境的不良影响。2、合理建立信息平台。自然灾害应急通信中,构建信息平台能及时使救援者于外部发出救援的信号,便于信息在第一时间被不同单位、社会各界人士接收,开展救援工作,确保社会的稳定性。3、数字信息监控方法。因为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存在抗干扰能力,所以实行抗震救灾不良环境下应用数字微波通信,有助于保证救援现场数字信号的稳定性,经远程摄像将通信信息传输于救灾指挥中心,促使指挥人员能经过数字信号传输现场图像,作出相应的指导[3]。

应急通信中运用数字微波通信技术,有助于实时传输、反馈信息。与此同时,数字微波通信系统信息通信、传播的方式较多,便于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救援信息传播于不同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为更好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景小燕,王晓娜.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9):189-189.

[2]夏志飞.卫星通信技术在人防应急通信中的应用[J].数码世界,2017(7):165-165.

[3]张瑜.卫星通信在应急通信中的应用策略[J].科技传播,2019(10):147-148.

作者:杜鑫 单位:9155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