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在网络传输的故障

时间:2022-08-14 02:42:14

数字信号在网络传输的故障

摘要:数字信号在网络传输中很容易出现故障,这就需要针对这些故障寻找具体的原因,根据原因采取合理的处理方案。本文主要对数字信号传输的特点进行介绍,讲述控制各大环节电平的方法,针对具体的故障提出解决方案,以供借鉴。

关键词:数字信号;网络传输;故障分析

数字信号因为劣化特点很容易产生断崖效应。只要信号出现的劣化没有上升到临界点位置时,收看的节目会保持一定的清晰度,观看时比较稳定。当劣化到达临界点时,就会以各种形式让信号中断,导致节目无法观看。只有准确找出故障,并采取合理的维修措施,才可以让网络正常运转。

1利用模拟信号传输特点对网络传输中的故障进行查找

数字信号很容易出现劣化,不管劣化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网络中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故障。模拟信号产生劣化时具体的特点是渐变,收看图像的质量较差,导致网络中存在各种故障。图像表现出来的具体特征就是图像会逐渐变得模糊,然后进一步变差,整个过程均是渐变的,不会突然发生断崖。需要注意的是网络中存在的故障不同,可以通过图像将劣化的不同点深刻反映出来[1]。人们长期对模拟网进行模拟时,会积累大量的经验,对数字信号的网络传输网进行维护时需要从信号劣化方向出发,对网络故障做好判断并进行处理,有效对网络传输网进行维护。例如:使用用户家中的模拟电视时,有必要研究模拟电视图像,对电视图像进行细致的观察,检查是否存在网纹,对不同输出电平信号进行判断,掌握高低起伏程度,使得非线性失真。查看用户使用的放大器,会看到模拟信号在输出时电平会达到119dB。对放大器的输出电平实施相应的调整之后,数字信号中的马赛克就会消失,恢复到正常状态。

2对各大环节的传输电平加大控制

2.1数字频道和模拟信号带宽单位。不同的数字信号所具有的传输带宽单位是一样的,都是8MHz,每个带宽传输单位就可以传输一套节目,数字频道相对而言传输得较多,每个带宽传输单位能够传输多套节目。当带宽单位存在损伤,而且损伤的带宽单位相同时,模拟信号节目存在故障的只会有一套节目,出现的数字信号会对多套节目的收看效果造成影响。2.2调制高频信号高频信号一般都需要通过网络来传输,这类信号多数已经得到调制,对数字频道进行调制时主要采用的是电平的正交幅度。模拟频道主要的作用是可以对残留部分的幅度展开调制,遵循的是“幅度调制”的优点。这些都很容易造成传输网络的幅度线失真。2.3数字频道和模拟频道对于电平测量的不同。2.3.1数字频道和模拟频道峰值。模拟频道、数字频道对网络传输功率来说作用相同,但是,这两个频道如果处于不同的频道中分布的能量也会不同,特别是在峰值能量上来说,数值存在的差异会十分大。展开测量时,频道不同传输的电平进行表达时采取的方式也会不同的。数字频道的调制工作通常需要依据数字信号来完成,从而引发高频载波。频道内部中能量的分布十分均匀[2]。不同频率的峰值处于一个相等的状态。同样地,利用模拟信号完成模拟频道的调制工作,产生高频载波。这种频道内部中存在的功率会十分集中,峰值出现明显的是图像载波、伴音载波。进行测量时,需要将峰值附近出现的平均电平表示出来。因此,数字频道、模拟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产生的功率是相同的。但是,具体进行测试时,数字频道电平一般会比模拟频道电平低10dB左右。当模拟频道、数字频道差值过小时,数字频道非常容易进入非线性状态。自身的信号会存在一种劣化反映,对网络内部的模拟信号也会造成一定的干扰,导致二者差值过大,使得信号也会出现劣化现象。2.3.2对各个环节的电平做好控制。网络中对传输电平进行控制的部件具有多种,如:放大器、网络结构等都会对其产生作用。设计人员在展开设计时,需要进行充分考虑,利用系统图对各个关键部位的传输电平进行标定。这就需要遵循设计要求,对各个比较关键的部位展开控制,让网络能够更加安全地运行。对网络运行进行维护时,需要对各大环节的电平展开控制。第一,不管是哪个频道,都是通过前端来决定电平,不同频道之间的差值也是通过前端起作用。因此,对前端进行调制的时候需要严格控制电平输出,通过检测查找其中存在的差异,并进行纠正。第二,当高频信号输入发射机前端时,需要遵循设计要求对高频信号电平进行控制,不能随意根据电缆分配网的不同将其提高或降低,让光传输电平掌控电缆分配网具体的变化[3]。第三,根据设计标准对光接收机中输出的电平做好相应调整,让电缆放大器对余量实施相应控制,根据设计的标准数值对不同部位的衰减器进行安装。因为衰减器的位置不同,就会对非线性失真造成一定的影响。

3对数字电视故障进行检测和处理

3.1收不到数字电视节目的检测和处理。如果在初次安装的时候接收不到数字电视节目,原因不外乎有两点。第一,有线电视的线路出现问题,维修的时候可以对数字信号的电平范围进行测量,观察是否处于合理的范围内。另外,对连接线头也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观看是否有松动问题[4]。出现松动的时候就需要采取连接材料将其固定牢靠。第二,机顶盒和电视上没有连接视频线,还就就是对电视的状态没有调整,一般处于AV状态是正常的。3.2多数频道处于加密状态的检测和处理。安装后只能收到部分电视台,很多频道显示的都是加密,无法观看。这种问题有些是用户不了解收费政策,因为一些频道只有付费才能观看,没有付费的是看不了的,所以,打开的时候会处于加密状态。3.3观看时存在马赛克的检测和处理。在收看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存在马赛克,通常都是有线电视的电路出现了故障。线路容易在雷电雨雪天气出现,当这些恶劣的天气好转后,再对线路展开维修就可以解决出现马赛克的问题。导致出现这种现象还有一种原因就是户内有线接头的接触不良,一般对于这种状况都是采用手工来完成的,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连接各个电器和电缆时需要仔细认真,避免出现电弧或者打火等问题。当频率过于低下时,信号就会大幅度衰减,从而引起电视节目在观看过程中出现马赛克问题。3.4部分频道没有信号的检测和处理。当前端的机房将节目播出之后,频点改变时部分频道就不会存在信号。对播出频点进行改正就可以解决没有信号的问题。但是,进行改正对于用户来说会对收看节目产生影响。如果不对频道重新展开搜索,一些频道打开之后会没有信号。遇到这种状况,用户需要重新对频点进行设置,并对机顶盒进行升级,只有通过升级才能解决这种问题,从而搜索更多的节目。

4结语

数字信号在网络传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故障,只有采取合理的查找措施,并对其故障原因进行剖析,利用专业的维修措施展开维修,才可以确保数字信号正常传输,确保传输过程中不会出现故障,解决由于数字信号故障给用户带来的不便。

参考文献:

[1]赵发勇,刘积学,周小波.数字信号处理教学研究:基于问题学习的探究式教学实例[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11):208-210.

[2]李连辉,安羽中.数字电视信号的数据传输技术分析[J].数码世界,2017(6):7.

[3]曾令坤,赵耀,李方博,等.神经网络在数字信号自动识别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8(1):64.

[4]吴浩.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方法[J].西部广播电视,2017(16):249-250.

作者:蒋玉梅 单位:辽宁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