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3 11:05:15

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数字信号处理作为通信、控制、电子等专业的必修课程,其极度抽象化且实用性强的特点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论文对如何改革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在课程内容、师资力量、教学手段和理论实际结合等方面的改革意见,以此达到促进该课程更加适应实际工作的目的。

【关键词】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改革

数字信号处理,是将信号以数字方式表示并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是用数值计算的方式对信号进行加工的理论和技术,它成为通信、自动控制、电子等专业的必修课程十分重要。该课程具有极度抽象化的特点,在实际的教学中,需要对课程内容、师资力量、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此来保障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知识掌握深度。让他们在认识理论的前提下,将抽象问题具体化,能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一、课程改革方案

1.优化课程内容。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发现,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在有限的学时内存在部分的学习内容重复现象,而有的则是忽略了让学生对后续学习其他知识的前期重点知识的重点把握,导致他们无法对后续学习的重点知识得到完全理解,影响了他们的知识学习效率。因此,可以在课程中挑出重点部分的章节知识,在这一部分着重教授学生,让他们完全理解这些知识的本质;对于前面提到的课程重复部分,可以先让学生自主预习,做到对知识的心中有数,再进行知识讲授,这样起到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数字信号处理授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通过日常学习可以知道,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是将生活实例转化成抽象的数学语言,进行学习和分析,并把得出的结论反向应用于实践中,因此对学习者数学的掌握程度要求很高,需要他们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同时也需要他们具有分析运用将其所学知识转化到实践中的能力。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入自己的实践经验,启发和锻炼学生的思考问题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学校也可以和相应的社会企业进行联合,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平台,对他们日后的就业也有一定的好处。3.教学手段现代化。由于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内容较为复杂,且多数是由繁复的数学公式进行表达的,因此会给学生带来理解的困难。可以将重点的数学理论公式罗列出来,对于一些实践性强的内容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方式进行展示,这样可以给学生提供更为完美的教育体制。学生还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和教师进行互动,及时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也可以和同学进行探讨研究,对知识的吸收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有时教师也可以提出一两个小问题供学生在课下或者课上讨论,应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必要时可以借助其他知识进行研究,这不仅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也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二、改革考试方式

由于数字信号处理这门课程理论性强、复杂性的原因,使得它的考试多数由枯燥的公式理论占据,因此可以通过对考试方式的改革来激发学生的热请。可以分化考试对于学生总体成绩的比重,将日常生活中的实践活动和随堂测验也加入到最后的成绩比重中,可以更加客观的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处理程度,避免因为一些不稳定因素而造成的对学生整体知识掌握能力的不正确判断。还可以用灵活的方法降低学生对公式的机械依赖而忽略通过公式计算对实际应用的情况,可以允许学生带公式进入考场进行考试,这就把考核的重点转移到了考生对与公式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而不是一味的使用理论解题,不懂变通,如果能够熟练掌握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内容,对实际工作的帮助是很大的。还可以把实践工作也作为对学生成绩考核的一个标准,这样学生就会认真思考理论知识如何更加完美的应用于实践工作中,也避免了传统枯燥的理论教学,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吸收知识。

三、小结

通过以上的分析发现,数学信号处理课程在实际教学中面临着理论性强、复杂度高、不易于理解的特性,因此可以在实际中对他的教学内容、师资团队力量、考试测验方法、理论的应用度等等方面进行改革,调整课程在特性方面的不足,培养学生在实际的工作中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度,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科以及其实际应用的准确度,以此来促进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更加适应实际工作。

作者:王芳 郑宏兴 单位:1.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2.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余颖、肖静、刘树博,《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江西,2011年

[2]郭秀梅,《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改革探索》,山东,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