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01-30 10:14:20

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为了方便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本文基于宁夏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并针对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以期能够为推进宁夏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宁夏;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思考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人员不足。虽然宁夏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挂靠科研所成立了实体化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机构,但实质上办事机构仍然是原先科研所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中心一个科室的人员体量,无论是人员数量和组成都与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大省差距较大[1]。1.2业务产品科技支撑不强。宁夏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明显存在科技支撑不够、缺乏拳头产品等问题;应用水平只是停留在“看图说话”阶段;遥感数据管理模式落后,数据产品应用深度不够;业务产品体内循环现象依然存在,“产品无法找到出口”等短板问题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1.3气象卫星遥感应用缺乏业务平台支持。卫星数据获取、应用软件平台支持尚不到位,业务中使用的平台除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统一推广的SMART平台外,区局自筹资金建设的“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应用项目”尚在起步阶段,导致卫星资料接收、处理和应用效果不理想,软件平台支持不够[2];卫星资料与地基、天基观测资料的综合应用能力不足;无人机作为航空遥感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宁夏尚未开展实质业务应用。1.4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相关制度缺乏。相关单位对气象卫星遥感业务职责任务定位不清楚,分工不清晰,相关的业务流程、规范、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应的业务管理以及考核评价制度等还有待健全,全区整体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业务没有形成完整体系,市县局气象卫星遥感业务应用基本处于空白。1.5经费支持有待加强。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业务维持和提升能力方面需要的经费数量较大,目前宁夏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平台建设缺口较大,基本依赖地方经费支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的发展。

2下一步工作措施

2.1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宁夏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发展重心和特色领域。广泛调研地方政府及水利、农业、林业、环保、国土等部门开展气象卫星遥感或相关业务现状,结合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立区和脱贫富民战略等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本着地方需要什么就优先发展什么的思路,以生态立区气象保障为核心,重点围绕生态环境遥感和特色农业遥感等方面,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遥感应用业务,为宁夏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3]。2.2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宁夏生态气象遥感中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好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体系建设意见和规划任务,在目前遥感中心挂靠科研所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遥感中心机构和人员现状,确定遥感中心的业务边界范畴、业务任务和工作职责等。进一步健全与之配套的岗位职责、值班制度、业务流程,定期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产品和决策咨询报告,制作遥感生态年报。2.3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宁夏气象卫星遥感业务技术体系建设。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支持,加快卫星中心指导产品在宁夏的本地化应用。完善区级服务产品,建立数据下载、存储处理、业务产品制作、服务产品加工等业务流程及相关业务规范标准。加快区级气象卫星遥感业务系统平台研发,提高气象卫星遥感数据的存储、处理、共享和归档能力。逐步开展航空(无人机)遥感业务试验,通过地空天一体化观测对比验证,开展生态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2.4坚持开放合作,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继续深化部门合作、省部合作、局校合作,主动加强与国土、环保、宁夏大学、农科院、高分中心等单位的合作,取长补短,互利互惠,搭建合作平台,争取科研项目,带动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2.5加大项目支持,健全气象卫星遥感应用经费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重点立项支持,从硬件、软件等多方面提高宁夏气象卫星遥感业务能力。进一步统筹观测经费和地方政府相关支持[4],加大气象卫星遥感领域科研和技术开发投入力度,为气象卫星遥感能力提升提供经费支撑。2.6夯实人才保障,加快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人才体系建设围绕业务需求,在今后的人员招录中加大生态气象、环境气象、遥感应用等专业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充实遥感应用机构人才队伍。利用宁夏大学、农科院以及自治区高分中心等人才和技术优势,通过项目联合研发、人才联合培养等机制,开展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形成一支精干高效、素质优良的气象卫星遥感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张花蕊.浅谈内蒙古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对策[J].内蒙古气象,2005(3):45-46.

[2]贺敬,杨龙.伊春市卫星遥感综合应用系统[J].黑龙江气象,2011,28((3):24-25.

[3]杨高伟,贾艳茹.气象卫星遥感图像特征目标准确提取仿真[J].计算机仿真,2018,35(7):372-376.

[4]金磊,赵鑫,全广宇.气象卫星资料在森林环境监测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18):147-148.

作者:蔡江涛 陈海波 张德卫 陈志霞 单位:宁夏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