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媒体做好气象宣传工作

时间:2022-01-30 10:16:09

浅谈新媒体做好气象宣传工作

1新媒体的特点

科技的快速发展,新兴媒体产业的异军突起,彻底颠覆了人民群众传统的生活方式。借助于新媒体,人民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浏览到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并能够通过平台来实现网友之间的互动。微博、QQ、微信、直播等新兴媒体的传播方式,实现了全面范围的信息覆盖。新媒体时代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1时效性。出于对于未知信息的了解需求,通常来说,群众都有先睹为快的心理。新媒体在对信息的传播上比以往传统的新闻播报或者纸媒存在速度上的优势,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接受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决定了其庞大的客户群体[1]。1.2新鲜性。对于客户群体来说,新奇的内容、独特新颖的观点更容易吸引眼球。毕竟,传统媒体在这方面上无法达到满足所有人口味的结果。然而新媒体却能以各种形式和各种手段使信息内容的表现更加多样化,满足客户群体喜新厌旧的特性。1.3真实性。传统媒体对待信息的传播形式单一、内容缺乏生动活泼感。而新媒体则可以通过图、文、音、视等多种手段,把信息灵活地呈现给客户群体[2]。形象化、立体化的传播方式,将事实的全部过程展现给客户群体,以满足群众视觉、听觉感官的需求。1.4包容性新媒体能够为客户群体搭建自由表达的平台,群众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自己的见解,表明自己的立场。

2新媒体时代对气象宣传工作的要求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气象局在新媒体形势下,加强全局气象宣传工作,举办新媒体与宣传培训班。并在工作过程中,努力实现以下5点要求:1)高度重视中国气象报和中国气象网的撰稿投稿工作;2)高度重视新媒体工作,加强向中国气象报社新媒体“万千气象”的投稿工作;3)做好本单位网站的维护工作;4)切实做好气象新闻工作,确保信息按照规定统一及时[3];5)积极做好气象科普工作,广泛借助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3新媒体时代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思考

3.1进一步强调气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新媒体时代,气象部门需要转变以往科普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群众简单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3.2进一步创新气象科普的内容。要使更多的群众接受气象科普知识的相关内容,就需要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传统的气象宣传所使用的专业术语,很多群众都是一知半解,很难接受并消化[4]。因此,气象宣传工作要把专业的知识转化为民众能够理解的语言宣传,并接受群众的反馈意见,不断地发展完善,以达到宣传的效果。3.3加大气象宣传队伍的建设。要进一步推进气象宣传队伍的建设,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健全气象宣传工作的领导机制。在新媒体时代,要适应时展的需求,建立起高素质、高学历和综合型人才队伍,并进一步提升气象宣传人员的社会地位。建立起气象宣传窗口,播报气象常识,及时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对气象灾害进行评估,对灾后情况进行收集调查。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气象宣传的力度,吸纳社会人员加入到气象宣传队伍中来。3.4提高气象宣传的覆盖面及影响力。通过气象宣传工作,要将党和政府关心气象的精神和文件宣传给人民群众,并且,将气象宣传和新老媒体相结合,共同办作、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点,积极与社会资源联动,进一步拓展气象宣传与社会主流媒体平台的交流合作,使气象宣传工作向更专业化、社会化的路径发展,实现气象宣传工作的新格局[5]。3.5不断完善气象宣传运行机制。公共气象服务信息以及气象知识的传播需要建立起协调的审核机制,并要不断地完善,进一步健全响应迅速、渠道通畅、声音权威的应急气象宣传及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宣传机制,进一步提高宣传科普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机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推动气象宣传工作向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

4结束语

新媒体时代,改变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而是对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等诸多领域的深远影响。因此,气象宣传工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以符合群众需要为根本出发点,使气象科普知识不断进行内容的创新,以达到满足群众需求为主要目的。气象部门要充分借助于新媒体的宣传平台,使全社会形成关注气象,了解并支持气象事业,并成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助力军。

参考文献:

[1]夏永红.新媒体时代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思考与分析[J].农家参谋,2018(9):153.

[2]董青,肖红雷,胡亚.新媒体时代对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思考[J].新媒体究,2018,4(6):95-96.

[3]杜彩月.新媒体时代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22):45+47.

[4]古丽米娜•阿不都,艾克帕尔江•阿不都.新媒体环境下气象宣传工作面临的困难与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5(9):265.

[5]马原野.“新媒体”时代下关于气象信息延伸服务的思考[J].南方农机,2018,49(5):157.

作者:张岑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