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共气象服务发展

时间:2022-01-30 10:18:13

浅谈公共气象服务发展

摘要:公共气象管理是建立在公共管理理论的基础上,以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等战略方针为基础,探讨气象管理如何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加强群众对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了解与认识,以便后续的推广工作。针对我国公共气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公共气象管理和公共气象服务的概念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公共气象服务应提供的结论。按照公益原则,公平、有效地服务于全社会。针对我国公共气象服务的现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公共气象服务;公共气象管理;公益事业;发展方向

公共服务是民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将随着民生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普及和推广,公共气象服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公共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向社会开放气象信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在第五届全国气象服务大会上,公共气象服务在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中提出,公益性是其基本属性。这项服务的主要目标是结合气象部门的职能和公众的生产与生活的需要,向公众免费提供气候变化的信息和警告信息,同时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督促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做好防灾减灾的准备工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突发性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

1公共气象服务与公共气象管理

1.1公共气象服务。目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显著增强。气象部门提出了公共气象学、安全气象学和资源气象学的新概念,努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2008年第五届全国气象服务大会提出,公共气象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其主要任务是围绕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的需要,向政府、社会、公众和生产部门提供气象信息与技术服务。1.2公共气象管理。公共管理发展是以政府资源为核心的公共部门整合,广泛的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等手段,增强政府的执政能力,从而达到改善设备性能和服务质量的目的。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公共管理理念的推进,政府管理理念也由传统行政管理向公共行政服务转变。公共气象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将公共管理引入公共气象服务,有利于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只有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公共气象管理,才能使公共气象服务成为真正的公共服务。

2公共气象服务现状

2.1公共气象服务的公益性。气象事业是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我国气象法明确指出,公共气象服务是一项基本的社会公益服务。在国务院第3号文件(2006)中,还提到地方各级政府应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地方公共服务体系范畴,进一步加强气象公共服务职能。可见,公共气象服务与民生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公益性的公共服务。2.2公共气象服务面临的大问题。社会的无限需求与气象部门的有限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和政府对公共气象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防灾减灾、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节能减排、农业服务和专业公共气象服务已成为公共气象服务的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使气象部门面临人才单一、技术落后、资金不足的问题。面对社会快速增长的需求,显然气象部门已不能满足公共物品的增长需求。2.3公共气象服务对自身利益的影响。目前,公共气象服务已延伸到气象服务、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多部门联动、防雷减灾、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监测、勘察以及地质灾害、抗旱、防洪、地震监测、震害防御和应急体系建设、海洋灾害应急管理预警等多方面领域。现在的公共气象服务发展必然会影响未来气象部门的利益,在保证公共气象服务有效公平供给的前提下,政府和气象主管部门应考虑和解决问题,使气象部门有足够的人才、技术和资金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满足社会和公众的日益增长需求奠定基础。

3公共气象服务未来发展方向

3.1未来公共气象服务的主要任务。如今世界各国都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问题提高到国家安全水平。如何为政府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来应对气候变化,将使政府在国际气候变化的博弈和气候变化的产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明确研究全球变暖影响是彻底解决气候变化的关键。此外,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中,气象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3.2公共气象服务增强了气象部门自身的影响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气象服务将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政府政策的制定、企业的发展和产品的销售、公民的出行离不开公共气象服务。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将有助于增强气象部门的影响力。当前政府提倡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已经成为原则性政策,生活在大气层中的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气象服务。此外,在大气研究中,气象部门与不同科研领域的其他部门合作的机会也将增加,这将有利于气象科学在各个领域的未来发展。气象部门作为公益性服务部门,应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3.3公共气象服务与政府公信力。公共气象服务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基本服务的一部分,信息提供者也是政府单位。因此,提供公共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将影响政府机构在人民心中的可信度,从而成为政府公信力的一个层面。我国经济改革已进入比较温和的阶段,政治改革逐步提上议事日程。因此,公共气象服务的未来发展很可能与政府的实际表现和形象有关,这已成为影响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因素。

4结论

综上所述,公共气象服务是经济发展相对轻松时期的产物,它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之一。在具体实践中,公共气象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也面临着需求的无限性和有限性之间的矛盾,位置不明确,缺乏技术和人才支持。一般来说,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前景是明确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涉及更多的发展领域,甚至政府的信誉。因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和挑战,实现公共气象服务的新突破。

参考文献

[1]李德章,胡永松,聂祥.浅谈公共气象服务的认识与思考[J].科技风,2014(13):213.

[2]王玎.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在天气事件中的重要性[J].北京农业,2014(18):207.

[3]黎健.公共气象服务的认识和思考[J].浙江气象,2009(4):7-13.

作者:毛慧敏 王继梅 单位:1.依兰县气象局 2.延寿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