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融媒体直播服务探索

时间:2022-01-07 10:52:20

气象融媒体直播服务探索

摘要: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直播行业发展迅速,网络直播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时双向互动等特点异军突起,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巨大的市场,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呈几何式增长的受众数量引人侧目。电视节目和报纸作为传统媒体日渐式微,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和互联高速无线网络普及推广,为直播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直播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潜力无限,融媒体直播已然成为公众的热点。气象服务部门也纷纷试水融媒体直播,特别是在重大气象直播服务中已初见成效。文章将通过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的特点、影响、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探索气象融媒体直播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气象融媒体直播;特点;发展方向

当今融媒体的环境,对直播而言非常有利,技术的多样化为直播提供了更宽广更稳定的平台,让融媒体时代的直播模式更好地服务大众,获得更大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新媒体和直播的迅猛发展,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积极尝试新媒体领域,着力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种种羁绊,在公共服务的运行机制、服务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满足新媒体背景下的市场需求,推出一系列融媒体直播节目,一改过去气象节目单一死板的风格,让其鲜活生动起来,特别是在重大气象直播服务中已初见成效。

1气象融媒体直播背景

随着各类电视节目的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公众对于各类节目的视觉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增加关注度,如何提升气象节目的素质,如何在当前App、微信、小程序这种随时随地可以获取气象讯息的时代显示气象节目的独有魅力,引人深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6年8月3日在北京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近两年(2014-2016)网络直播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发展极大地加速了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所谓融媒体,就是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和平台组合而成的一个大的报道体系,其信息的源头是多元化的,传播的终点也是多元化的。从另一方面来说,融媒体是融合了新老媒体优势的更完美的一种传播形态。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和互联高速无线网络普及推广,为直播节目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直播行业迎来了大发展,气象服务已经打破传统,进入多元化时代,气象节目直播是电视媒体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受众的必然要求。

2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的特点

气象融媒体直播服务在本质上是信息的传播,同其他互联网直播服务一样,具有传播速度快、受众广、表现新颖、同步性强、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同时也有其独特的魅力。(1)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不受时空限制,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令直播可以随时随地的发生,网络所到之处都可享受直播服务,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和网络,就可以收看直播节目,“零时差”地了解相关气象信息,缩短了资讯的传播时限。(2)受众广。气象直播受众覆盖广,男女老少只要懂网络有手机的人都是气象融媒体直播的潜在受众。(3)语言幽默风趣。气象预报信息因为其专业性和科学性较强,所以在趣味性上总是有所不足。而气象融媒体直播可以很好的规避这一劣势,主持人在直播过程中语言表述可以相对幽默风趣些,在语言中加入时下网络流行语,穿插当下公众关注热点,拉近与公众的关系,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4)同步性、现场感受性强。气象融媒体直播实时同步传递现场,真切的把各种声音,现场发生的一切生动展现于公众眼前,让公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加了节目的现场感与时效性。(5)互动性强。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观众可以直接参与,适时地发表评论,参与讨论,实现双向交流,使传播在由点到面和由点到点的交融互动中进行,增加参与感,满足公众对重大气象服务事件的关注和参与欲望。

3气象融媒体直播影响

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大多以录播为主,信息较滞后,越来越难以满足受众多元化、快捷性的需求。气融媒体象直播的出现打破气象服务传统的格局,它将最新、最快、最准确的天气资讯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公众,成为公共服务的一个有力补充。同时对突发的灾害性天气进行全程追踪报道,特别是进行时效性强的现场直播报道,会很容易将现场的气氛传达给受众,使受众对于所发生的一切或即将发生的一切有更直观的感受和把握,从而做出有利于趋利避害的行为决定。另外,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架起气象部门与社会、观众互动的桥梁,展示了气象文化和气象人风貌,增加了真实性、针对性与适用性,更好的为公众答疑解惑,使公众了解到新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影响力,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4气象融媒体直播未来的发展方向

气象融媒体直播与气象电视节目、微信、APP一样,都是气象资源的传播平台,是气象服务延伸出来的不同“触角”。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需要大数据的使用,需要品牌的打造,需要内容的挖掘,需要平台的建设,需要软实力的积累。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作为气象服务的新模式,肩负的重任艰巨。如何将气象服务与媒体融合的技术与力量充分体现出来,满足公众与市场的需求,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使人深思。笔者就气象直播未来发展方向提出自己几点浅薄的想法:(1)内容至上。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内容,是信息,是公众对气象信息的基本需求。传统媒体如此,新媒体同样如此,不同的只是表现形态和载体。所以,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内容都是制胜的关键。在技术支撑的情况下做到“金玉其内”,才是根本,只有内容过硬才能吸引、留住受众。(2)充分利用已有气象业务的资源积淀。现有的气象业务拥有内容原创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公信力优势,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和受众群体,这些是气象融媒体直播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应当珍惜并充分利用,将优势在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发展中发扬光大,把传统气象服务业务的优势与气象融媒体直播有机结合起来,扎根行业,深耕行业,扩展平台,立体操作,例如积极在微信渠道推送各类直播节目等。(3)增加互动,有问有答。目前,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大多以录播为主,与公众没有互动,单方向地向观众输出。但是气象节目所关注的天气热点和公众所关注的天气热点可能会存在偏差,这就要求要增加与公众的互动。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可以很好的实现这一点,互动方式可以是由主持人提前收集公众提问,然后在节目中作答,也可以直接让公众与气象主持人在线互动,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这样可以让气象主持人更加“接地气”,从而提高收视率,增加公众对节目的认同感。(4)策划周密,精准到位。直播具有不可预见性,不能打无准备之仗。精心策划是对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运作诸环节的预先谋划,是对直播内容的思考和前期设想,对于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的思考。因为直播不仅对正在进行的气象事实进行现场同步报道,还要求与事实进展同步,必须及时对气象事件的有关背景给予深入解读,进行直播前策划,为应变直播时发生特殊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5结束语

融媒体时代,酝酿着新媒体、新技术、新产业,气象服务亦应与时俱进,不断求知、探索、创新、发现,树立“融合思维”。气象融媒体直播节目要想成为更主流的信息共享和传播服务平台,就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知识为引信,引爆差异化探索,找到各自的定位,持续推出优质内容产品,真正管理好内容,才能在百舸争流中保持永久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南海网记者赵仕芳.南海网视频直播创出新品牌[N].海南日报;2010年

[2]罗桂湘.气象灾害电视报道策划[J].气象研究与应用,2007,28(2):78-80.

[3]胡映君,王轶.浅论灾害性天气直播节目策划与设计[J].浙江气象,2014,35(2):24-26

[4]张博.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的网络化进程[D].东北师范大学;2014.

作者:王珍 朱萍 蓝烁群 沈伟瑛 单位: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