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需求及对策

时间:2022-01-07 10:50:52

农村气象服务需求及对策

1.农村气象服务的现状与主要需求

1.1农村气象服务现状。国内农业气象预测和监管体系已经完成了初期建设,配备大量现代化监测设备,引进新型气象监测技术。概况来讲,气象服务重点内容和途径包括:第一,农业防灾、灾害性天气预告决策依据以及相关信息;第二,农业气象产生与监测预报。进行卫星遥感和农作物生产的气象需求指标有机融合,从而为广大农民带来针对性、精准性气象预警和监测,及时提出和制定农业生产的建议内容;第三,综合分析气候资源、科学划分区域。按照区域对于农业天气的具体需求进行系统性分析和科学规划,有助于更好的服务农业种植整体结构的改善和调整;第四,防冰雹、赠雨工作。科学利用大炮、飞机形式进行防雹和人工降雨,确保农作物的健康生长,提高农作物的产量;第五,防火气象服务。借助于卫星技术进行草原、丛林的火情实时性监测;第六,生态建设服务。因为生态环境保护与气象监测密切相关,按照气象监测结果科学判断和预测生态环境变化,进而采取合理有效的防治手段。1.2农村气象服务的主要需求。一是,常规性天气预告准确度更高。由于农村农业生产同气候条件存在互相影响和制约的关系,农业生产只有充分掌握气候信息,并且以此作为生产安排的主要依据。农作物种植及生长的全过程均应该符合天气一般规律,对于自然灾害设计抵御方案,保障农作物产量不受影响。此外,农作物储存、运输以及加工等环节的活动,也与天气信息密切联系;二是,更加快捷的气象信息传输渠道。结合农村防灾活动而言,准确地气象报告对农民生产和生活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现代农村互联网、有线电视、移动通讯、广播电台等新媒体的通信功能与服务范围日渐扩大,有助于农民更加及时和准确的获取动态化气候信息,进而提前做好灾害防范的准备工作;三是,气象信息实效性延长。农业生产作业,通常需要持续收集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气候信息,从而对气象变化做出应急反应;四是,应该涉及到综合信息服务。多数以上的农民均希望获得包含天气、农业、种植等内容有效概况和科学整合后的数据结果,减少信息获取与分析的时间,为其直接使用提供极大方便;五是,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有效使用气象信息,从而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定制化调整以及发挥出最大的生产效益。尤其是引进现代化农机设备、作物良种等工程防寒、防旱以及防灾害过程中,更是不能够偏离气象信息的分析与收集,真正意义上实现科学把控和调整。

2.提高农村气象服务的对策

2.1搭建通常化信息渠道。处于互联网和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环境下,气象部门也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及时建立起信息化气象平台,积极采取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以及云服务等手段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质量,并且以此作为前提条件提高气象观测精细化、精准化程度,更好的帮助相关单位开展工作。比如:适当增加气象灾害的预警系统、手机短信每日预报等,为广大群众带来准确、贴合实际生活的雷电防御、农业病虫害知识科普、气象灾害以及洪涝灾害预警。同时,加大新技术开发、利用,搭建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借助于新媒体的及时性传递气象动态化信息,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实时互动。气象部门也可以通过上述平台更加真实且有效的了解农民生产需求,为农村生产活动制定个性化气象服务。相关职能机构必须重视气象部门在互联网模式下的气象服务融合创新,执行程序简化、信息公开、职能调整,推出互联网气象服务、科技、管理等业务,最大程度上提升气象政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能力,完成气象工作现代化、社会化、法制化目标。2.2搭建防灾减灾体系。综合分析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气象需求,要求地方政府和气象部门必须加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力度。高度重视与监管气象服务程序,布设乡镇气象服务站,切实增强人工影响天气变化的工作,维护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有效性。把农村防雷工作纳入到管理体系内,针对农村住房建设过程中合理把控防雷设计、防雷施工水平,执行农村建设工程的防雷设计评估制度与施工管理制度。此外,定期检查农村地区防雷建设情况,整理并全网公布调查结果,特别是公共建筑、农村学校以及农村企业的防雷隐患,应该分别给予指导和帮助,督促其防雷整改工作落实到位。2.3制定气象普宣教育制度。气象部门应该执行全方位、多角度调研活动,按照农村实际需求和情况,制定气象普宣教育制度。参照农村气象的服务需求持续调整相关的科普教材,确保宣传教育工作能够涉及到当地特征,主要包括气象预报的合理运用、避雷防雷技术、气候资源合理使用、种植业服务指标等基础知识。同时,也应该根据气象信息传递万家工程建设进程,采取手机短信、气象12121咨询电话、现场咨询、互联网、专题资料、广播电视等媒介传播气象知识,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普深度和广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组织当地学生参观气象科普中心或气象部门,真正意义上做到科普工作从孩子做起。

总而言之,农村气象服务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必须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提升农村气象的整体服务水平。加大气象服务工程建设力度,为有效预防和处理农业灾害、增加农民收入和农作物产量发挥出不可取代的作用。此外,农村气象服务是新农村重点建设内容,对于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发展等目标实现提供了有力条件。

作者:李发院 柯莉萍 赵庭飞 单位:1、织金县气象局 2、威宁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