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信息技术对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作用

时间:2022-11-06 03:54:34

气象信息技术对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作用

摘要:气象预测是关系国家及民生建设发展的重要工作,气象单位也是肩负着社会公共服务重要职能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单位。在对气象业务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同时,气象业务开展的多元化也是当前及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业务寻求突破的同时,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对单位的稳定及健康发展也发挥出了越来越加重要的作用。如何实现气象信息技术提升对气象财务管理的有效促进应当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从当前气象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入手,谈谈气象信息技术发展对气象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气象;信息技术;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核心议题之一,现代财务管理已经从过去的实务操作层面上升为履行全局协调与决策支持职能的重要管理环节。气象单位近年来由于气象业务开展的进一步加深加强以及业务内容多元化及对资金需求的增大,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与挑战,当前单位财务管理已经无法适应气象单位自身建设及业务开展的需要。因此,加强气象单位财务管理的质量提升刻不容缓。而在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上,如果只专注于财务管理技术革新,必然无法取得预期管理成效,我们还应当重视气象信息技术发展在财务管理质量提升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气象单位财务管理要求

气象单位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以及业务开展对社会建设与民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性,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被赋予了不同的行业要求。首先,通过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应当实现对本单位业务开展的促进,并实现对新兴业务的充分支持,实现有限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其次,通过财务管理质量提升,应当实现对气象单位社会影响力与良好形象塑造的促进。再次,通过财务管理质量提升,应当实现促进单位积极履行相关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切实目的。因此,加强财务管理对于气象单位来说,不仅关乎单位自身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更关系着社会经济建设及民众切身利益。

二、气象单位财务管理现状及问题

财务管理效能提升及体制优化改革已经成为当前气象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结构调整与方法革新的首要方面。而革新工作必须建立在充分认识现实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之上,所以,在我们寻求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及发展出路之前,应当对当前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的归纳与总结。笔者认为,当前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一般性财务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充分保证单位的经济效益,但对于气象单位来说,经济效益不应作为财务管理的首要关注对象,气象财务管理还是以气象服务和社会效益为主。但在个别气象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当中,经济效益被放在了较突出的位置上,因此,社会服务质量得不到充分保证。其次,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不同于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或一般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模式下的财务管理内容相对简单且较少涉及更为专业化的技术问题。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强化受到诸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的因素影响,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因为技术不同而造成信息不对称、财务管理执行困难的现象比较普遍,从而制约了财务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三、气象信息技术对财务管理促进作用说明

前文我们谈到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之所以难以实现管理质量的实质性提升,其关键问题在于无法有效权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以及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技术及信息不对称。而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协调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在资金及技术上的关系,我们知道,技术不仅影响着单位的业务与服务质量,同时也直接影响到单位财务管理。在信息技术高度密集的气象领域,使用何种气象信息技术将影响到成本、预算以及单位效益,而这些都是财务管理的重头戏。而财务管理质量的高低,也将反作用于气象业务开展质量,关系到业务开展能否得到充足的资金保障以及整个单位的经济效益。所以,加强气象信息技术对气象单位财务管理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在财务管理的方法与体系革新上面,也必须重视气象信息技术革新与应用,从而实现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协调与共赢。

四、提升气象单位财务管理质量的措施研究

1.建立以科学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控新体系

财务管理主要包括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主要分支。随着现代财务管理的职能转型升级,以及气象单位对资金需求的不断增多,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强化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质量,首先应当建立一个以科学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控新体系。科学预算管理必须充分实现市场分析与单位自身财务状况分析以及业务部门发展需求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在零基础预算编制方法使用下,实现预算编制对单位及业务部门当前发展需求的切实支持,同时有效避免部门间的盲目攀比与重复建设,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实用性。此外,由于气象业务发展速度快及需求快变化多,预算编制也应推行滚动预算编制方法,切实契合实际需求,避免预算编制及管理与实际管理需求相脱节的情况发生。在科学预算管理基础之上,再进行对成本控制、资金管理及资产管理的统一规划与指导,从而实现业务部门需求、财务管理需求的有机结合。

2.加强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夯实

加强财务会计人员岗位规范与工作规范,严格坚持财会人员职务不相容原则以及通过制度的形式充分落实岗位间相互监督的各自权责,同时,为了增强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综合管理能力,还应推行岗位轮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岗位轮替,从而一方面避免在固定岗位工作长期工作而产生的倦怠与惰性,同时也能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更好地了解相关职务的不同工作需求,提升她们的工作能力与业务素养。而鉴于气象信息技术对气象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力与促进作用,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也应当加强对本单位气象业务开展情况的学习与了解,增强工作中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配合度与契合度,从而夯实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基础,实现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的最终目的。

3.加强气象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

前文我们提到气象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对气象单位财务管理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在研究财务管理质量强化的相关工作中,也应当将推动气象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来抓。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气象信息技术便开始了人工智能的探索与发展,80年代中后期,全国九成以上的省市级气象台都开始了气象专家系统的开发及推广应用,极大加强了对诸如大风天气、霜冻冰雹、暴雨山洪等诸多极端气象灾害的辨别与判断,迈出了气象预告智能化的第一步。在此后的气象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气象神经网络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系统的相继研发与应用,为气象预报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在进入网络化、数字化时代以来,气象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墨迹天气彩云天气等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又将气象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往前推进了一大步,为气象单位的服务质量提升以及业务开展多元化开辟了全新领域、提供了可靠支持。面对当前气象单位财务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的迫切需求,在气象信息技术发展方面也应当做出更大研究与努力,例如加强人工智能在气象数据采集、天气自动预测以及天气新闻自动编写方面的自动化系统开发应用,充分实现天气预报的自动化精确化管理。此外,虚拟现实(VR)在气象预报方面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虚拟现实(VR)技术的应用价值主要在于将现实可感的气象现象及信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模仿与传达,在相对安全的环境里增强气象信息使用单位或个人对典型气象特征的认知与了解。犹如置身真实环境般感受飓风、暴雨、洪水等等气候现象,并结合虚拟体验学习更多防灾抗灾的系统知识,从而增强气象信息用户对典型气象及气象环境的风控防范能力,让气象预报从简单的信息传递上升为一个传递信息增强防御提升气象信息从而达到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完整链条,此外也大大提升业务开展的经济效益与单位收益,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与精益化。

4.切实开展气象业务绩效审计

绩效审计对提升财务管理质量以及业务开展质量都具有突出的推动作用,气象业务绩效审计应当充分重视对业务开展经费的综合分析审计与评估,对超支部分进行及时判断与分析,在分析判断及审计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单位自身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方面的审计与评价,从而确保气象业务绩效审计能够符合经济性与社会性的双重要求。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不仅关系单位的自身建设与当前及未来发展,其工作开展质量也将直接影响气象单位的业务开展情况,加之气象单位本身的服务性与社会公益性质,财务管理被赋予了更多职能与要求。因此,加强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不仅需要从财务管理本身入手,同时也需要重视气象信息技术的提升与推进,从而实现气象单位财务管理与气象信息技术的互助与共赢,最终实现气象单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参考文献

1.胡春香.基层气象单位财务管理对策研究.现代商贸工业,2016(11).

2.沈文海.未来技术与气象信息化.信息化研究,2017(10).

作者:路杨 单位:中国气象局资产管理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