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成果管理问题思考

时间:2022-01-08 09:06:02

气象科技成果管理问题思考

1湖南气象科技成果管理的主要内容

气象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一直是重中之重,其他科技成果管理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核心展开。

2湖南气象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技创新,逐年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气象部门科研经费由60万增加至180万,2015年起科研经费达180万并一直维持至今。气象科技管理也一直致力于营造好的政策环境和科研氛围,既鼓励探索又允许失败,现将成果管理工作现状大致总结如下:2.1鉴定和登记现状对2013-2016年通过了省科技厅或国家科技成果登记审查的湖南气象科技成果进行统计(如表1所示),完成登记的成果总数为47个,总体来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5和2016年增加非常明显。2.2成果转化及应用现状近年来,经过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全省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率水平还较低。湖南省气象局早在2009年开始组织实施“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专项”科研计划,2014年出台了《湖南省气象局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办法(试行)》(湘气办发〔2014〕157号),并于2016年修订印发了正式办法(湘气发〔2016〕35号),加大了对科技成果的奖励力度,扩大奖励金额以及奖励范围,奖励金额从每项4千元提升至1万元,奖励范围由8项增加到18项。但是据统计,2010—2014年科技成果推广专项总共仅有10项,占比不到全部项目的1%。以上数据表明,许多科研项目仅仅停留在学术研究阶段,一旦项目验收后,相关技术、成果就束之高阁,没有进行业务化,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一是,气象属于公益类学科,其科研成果绝大多数为自身业务发展和公益服务所需要。二是,气象科研课题往往难度大、周期长,特别是天气学理论的天气预报等关键技术上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目前还难以形成高质量的气象科技商品。三是,受科技成果自身因素制约,科技人员在选题立项时考虑更多的是科技前沿性、创新性,对科技成果转化考虑较少,尤其是在基层气象部门,存在低水平研究或重复研究。四是,科研项目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气象部门是业务型单位,尤其是市级气象部门,日常已承担了大量业务工作,存在科研项目管理时间难以调控,科研管理工具和手段落后等问题。

3对当前湖南气象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的建议

3.1掌握政策动向,完善气象成果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科技成果管理的法律法规是科技成果管理的依据和前提,为科技管理工作提供各种有力的支撑条件。为了更好地鼓励科技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国家及各省科技奖励政策都在完善,科技奖励、评审办法、科技评价办法在不断出台和修订。气象部门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实施细则,对于气象科技成果管理人员来说,首先应该及时学习并掌握这些相关政策,并根据这些管理条例及时调整自己的管理工作,将最新的政策及时通报给科技工作者,结合本单位气象科研成果的具体情况指导并帮助进行科技成果的登记、评价、推广应用、申报奖励等等。3.2改进成果评价方式,切实加强成果登记与统计工作加强科研管理机制,引入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加强对项目立项、验收方式的改革,引进同行专家评审、评估制度,减少行政干预,确保符合气象业务发展需求。现阶段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依托气象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把成果登记制度融合到项目管理的环节中,提高科研单位和人员进行成果登记的积极性。例如将优先从已登记气象科技成果中推荐申报国家、省级等科技奖项,并优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深入研究等等。3.3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体系需要建立有效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探索建立能够促进高水平气象科技成果产生和推广应用的有效机制,加快推进气象科技成果转化为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同时还需建立气象科学试验和业务化中试基地,为气象科研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和中间试验数据,提高科技成果的业务化效益。完善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增强气象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加强课题跟踪管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参考文献】

[1]陈正红,杨桂芳,等.气象科技管理探索与政策建议.科技管理研究,2013.(16)

[2]况淑青.关于促进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的思考,科技资讯,2013.18.087.

[3]孟茹,郑薇薇,孟凯,等.气象科研成果转化现状及对策分析,安徽农学通报,2016,22(18).

作者:彭雯 欧晋辉 单位:1.湖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 2.永 州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