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及手机学习软件研究

时间:2022-01-08 09:08:19

移动网络及手机学习软件研究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对大学生的英语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还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和发展,还存在许多不足。早在2007年,我国教育部就颁布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文中不仅提出了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而且还明确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来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在如今这个电子化、智能化充斥的时代里,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为大学生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使得英语学习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学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目前,各大高校也正在大刀阔斧的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完善校园网络,充分发挥网络、计算机、智能手机的优势,真正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移动网络下英语学习软件及智能手机的应用情况

手机从一个普通的通讯工具演变成了一个人们可以获取各种信息的平台,人们可以从中获取语言、文字、图片、视频及各种新闻广告信息,甚至成为了支付工具,它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当今社会,各大高校中,移动网络及智能手机已成为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必需品。倘若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能有效地运用到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内容将丰富许多,学习的趣味性将大大提高,同时也顺应了教育部提出的教学模式改革要求。在智能手机上可以下载的英语学习软件有很多种,比如,海词词典、有道词典、掌中英语、百词斩、金山词霸等等。以海词词典为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考级的需要把词典等级设置成不同等级和不同的练习题,词典的界面上可以看到每日热词、每日情景学词,如果使用者设置的级别是四级的话,就会看到四级每日赏析、四级每日一句、四级每日一听、四级每日一练。通过完成这些学习任务,学生可以掌握新的四级词汇,巩固语法知识,同时还可以训练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据调查,高校的大多数学生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安装有自己喜欢的某款英语学习词典,可见手机词典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运用很普遍。有的学生为了练习听力,下载了全球电台,电台里有各种各样的英文栏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收听英文广播,随时随地训练自己的听力。

三、以微信为例探讨移动网络在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的应用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它可以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添加微信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还可以将自己想要分享的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自己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因此,微信已经成为大学生们交流和沟通的必需工具。通过微信软件的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利用手机微信软件自主地选择并确定学习内容,通过与老师、同学的即时互动进行学习的过程。基于微信的自主学习,老师可以先注册微信公众号,然后学生进行关注。在微信公众号中,老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向学生定期发送学习资料和相应的学习要求。每次学习任务发送前,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做出提醒,然后学生在课外根据公众号的内容和任务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在微信公众号上结束英语自主性学习后,老师应及时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专业,学习水平的不同建立不同的微信学习小组,这样更有利于下达学习任务,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会更加浓厚。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要是有问题需要向老师求教,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公众号留言的方式进行解决,这样不仅能减少学生害羞的焦虑感,还能及时得到老师的帮助和反馈,有助于学生建立学习成就感。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参与程度及反馈积极性,了解学生的喜好和学习需求,更加合理有效地选择推送内容。

四、结论与建议

当代大学生要在如今的信息化社会里寻求生存和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但学习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现总结和归纳了以下几点建议:1.选择合适的网络资源。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资源极其多样化,学习者在学习时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选择,获取、和选择自己的学习资料。首先,学习者需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然后在网络上纵览整体内容,进行筛选,对比来确定自己的学习资源。例如,一个学习者想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他既可以选择收听BBC的节目来进行口音模仿,又可选择跟读有道词典上的“每日一句”,选择的范围非常广,主要取决于学习者的英语水平和兴趣喜好。2.自主学习也需交流。如今,学生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风气逐渐没落,自主学习更是使得他们闭门造车,对同伴的学习感受不闻不问。但网络环境及智能手机的出现不仅是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开放性学习的平台,也是为学习者们提供了一个公开交流的平台。同伴间的交流和互评更有利于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的增强,有相同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的学习者们可以形成一个学习团体。然后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监督,帮助,并为对方提供学习经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3.自主学习需要持久性。在网络时代“快餐文化”的背景下,一方面,很多媒介利用受众想要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心理提供碎片化的内容,譬如“边玩边学”、“每日一词”、“每日一句英语美文”等。长期接触“快餐文化”的大学生们更加习惯接受简单化、趣味化的碎片化信息。学生为了应付短期的考试,比如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等考试而进行自主学习,倘若考试结束,并顺利通过考试,大多数学生会立即卸载或不再光顾这个学习软件或学习网站。因为学习者学习目标的功利性、学习动力不足,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持久性不强。语言学习从字母发音到单词到句子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只有持续思考和学习才能完成对一门外语的认知和构建过程。4.自主学习中文化导入同样重要。学习者如果对外语所属文化缺乏了解,自然会限制学习者的学习动力,也会影响学习者外语学习的学习效果和水平。倘若,对英美国家文化有所了解,学习者就更能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以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为例,很多用词上的差异都来源于文化和历史的差异,反映了英国人和美国人的文化差异。如今,网络环境下,学习者可以利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查阅国内外历史和新闻,了解最新的国外文化。因此,学习者在了解国外文化的基础上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自主学习。

参考文献:

[1]王清杰.多媒体及网络环境下基于WIFI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1,(3).

[2]郭小琪,卢奕.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5).

[3]欧阳倍祥.互联网+教学背景下基于智能手机的英语学习模式研究[J].海外英语(上),2016,(9).

[4]陈雨.智能手机在“互联网+”课堂中的应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6,(7).

[5]万黄方.浅析微信在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7,(3).

[6]谷晓莹.基于移动网络环境、以手机学习软件为补充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7(6).

作者:雷安乐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