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12-25 03:08:16

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的不断发展在扩大,一些先进的技术开始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其中就包括气象信息服务。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包括引导和预警的作用,随着农业向着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我国的气象服务的作用逐渐提升,对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意义重大。为此,应该重点研究气象服务和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加强对气象服务的研究,围绕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进行了论述,提出了促进农业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中应用的措施。

[关键词]气象信息服务;农业生产;防灾减灾

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农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我国农业发展出现了全新的态势。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的需求,我国的气象信息服务出现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在分析当前气象信息服务的基础之上通过科学的管理和技术的创新来不断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质量,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1气象服务手段和气象服务领域

1.1气象服务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气象部门在信息技术方面发展十分迅速,主要体现在电视广播、手机电视和网络卫星等方面,气象服务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仅受众范围广,同时传播途径多样化和覆盖面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村消息封闭的现象。现阶段,我国的气象服务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和进步,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应用和推广。但是在气象信息服务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应该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水平,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1.2气象信息服务的概述。传统的气象服务信息的受众群体为大众,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需要的气象信息服务产品,其主要特点是操作简单。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原有的气象信息服务的基础之上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来了解气象服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GIS系统的引进和推广,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气象信息服务和地理信息能够实现有效的融合,为农户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提高了气象服务的质量。

2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2.1防雹。在农业生产中经常会受到冰雹灾害的影响,如果发生冰冻灾害的话,不仅影响农业的正常生产,同时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必须做好冰雹的防御工作。传统的冰雹防御工作需要结合用户的生产经验,对未来的天气进行预知,经常会出现预测失误的现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利用先进的气象技术能够提升冰雹灾害预测准确度,能够及时地将灾害信息传递到生产者手中,降低冰雹对农业造成的影响。2.2防汛。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气象灾害的影响,尤其是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前提条件下,气象灾害所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为此,相关的工作部门应该加强对计量数据的分析,减少气象灾害对农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如果出现暴雨灾害的话,不仅会引起河流的泛滥大,也会导致一些山体灾害,包括滑坡和泥石流。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相关的工作部门已经能够对暴雨进行准确的预测,将暴雨发生的信息及时地传递给种植户,保证种植户能够及时地抢收,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2.3抗旱。如果出现旱灾,会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严重的会导致绝收,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旱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为此,需要结合开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抗旱指挥部门,能够对未来的气象发展趋势进行有效的预测,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减少气象灾害对我国农业发展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通过气象信息预测,能够发现适合人工降雨的条件,采取人工降雨的方式能够有效地还击。2.4抵御寒潮。寒潮主要发生在秋末、冬季和初春季节,伴随寒潮而来的是降温和大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比较大,尤其对幼嫩的作物和果树花果影响比较大,一旦出现寒潮,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果树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2.5农业灾害知识宣传。为了提高气象服务的水平,应该加强农业灾害的宣传工作。气象信息服务能够将有用的信息及时传递给相关得部门,通过分析处理之后提取有效的信息,然后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向广大人民进行传播,让更多的种植户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的准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业生产的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

3农业生产对气象信息的需求

3.1天气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需求。为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保证气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此外,为了促进农业生产和经济的发展,农业气象服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和及时的天气预报信息服务。3.2气象防灾减灾的需求。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必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这就需要精细化的天气预报和指导,具体而言,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通过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能力来加强农业生产的预警功能,加强和农业生产部门和气象部门之间的联系,保证将气象部门准确的气象防灾减灾信息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让农民做好预防的准备,减少极端天气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3.3保证农村稳定和谐的社会性需求。地区发生突发性的气象灾害会严重影响该地区农业的健康发展,给种植户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也不利于农村的和谐稳定。举例而言,出现灾害性天气和病虫害等灾害,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比较大,同时也会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为此,应该为农民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服务,为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3.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的需求。随着国家对农村投资力度的提升,广大农民对生活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生态气象和观光农业等发展为气象服务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另外,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开始认识到气象知识的重要性,认识到提高自身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性。在农村发展建设中对气象信息也提出了很大的需求,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和开发都与气象信息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总而言之,气象信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生产和生活等方面有着直接的关系,做好气象信息服务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4气象信息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气象部门已经开始意识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并且能够将气象信息服务应用到具体的农业生产中,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4.1气象信息准确度不够。计算机在运行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不稳定的问题,会对获得的大气数据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在气象信息分析和预测的过程中,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出现问题的因素有多种。许多气象信息服务都是借助计算机完成,这是比较常见的气象信息服务问题之一,如果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的话,农民很可能错过最佳的预防时机,不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对策,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可能存在相关信息不完整或者信息丢失的问题。4.2气象信息的时效性低,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有的气象部门在进行气象服务信息的过程中存在着滞后性的问题,不能很好地指导农业生产,或者指导农业生产效率低下,这是比较常见的气象信息服务问题之一,如果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的话,农民很可能错过最佳的预防时机,不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对策,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发生冰雹和暴雨等气象灾害天气,气象部门不能及时准确的将气象信息传送给农业生产单位,很容易威胁到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如果灾害比较严重的话,不仅影响人们的经济收入水平,同时还会威胁到人身安全。4.3气象信息针对性不强。在农业部门在提供气象信息服务的过程中,需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详细性,但是从现阶段我国气象服务情况来看,还存在着针对性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不能给农民提供个性化和具体化的气象服务,因而不能很好地指导农业生产。

5提高气象信息服务质量的对策

5.1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为了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相关的工作人员部门应该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重视对气象服务工作人员意识的培养。农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气象服务在农业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须加强对气象服务的关注。为此,气象工作者应该将农业生产信息服务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5.2重视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高气象信息的准确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我国气象服务能力水平也在提升,为气象信息服务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奠定基础。为此,相关的工作部门应该重视对气象服务技术的创新,给予气象部门人员资金上的支持。另外,气象部门应该结合农民的实际需要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保证农业气象服务的精确性和准确性,能够从气象预测技术上为农业生产提供足够的支持。5.3不同部门就应该加强沟通与合作。为了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气象部门应该加强和水利、林业以及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能够实现各个部门农业信息的资源共享,利用不同部门丰富的数据来对信息进行挖掘、整理和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系统和全面的气象信息资源服务。5.4建设针对农业生产的气象信息服务体系。气象部门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不断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开展农业气象信息服务,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农业气象信息。此外,气象部门还应该加强对实时监测系统和预警机制的建设,重视气象监测系统和气象灾害预测系统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5.5拓展用户人群。为了更好地将气象服务应用在农业生产中,应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认识到农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同时气象部门还应该调查农户对于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农业气象服务。此外,可以构建农业生产信息传输模式,该模式需要面向广大的农户,引导农户理解气象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让广大农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气象服务信息,认识到气象信息服务的重要性。5.6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研发。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研发能够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水平。结合我国当前农业气象服务的发展情况来看,农业服务产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应该去了解农民在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农业气象服务,之后再进行产品的研发。其次,在进行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同时结合本国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研发出新产品。为保证我国农业的生产,要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促进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最后,结合农业实际情况以及优秀的气象服务人才,真正发挥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碧波.浅析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J].南方农业,2018(33).

[2]阿民.浅谈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9(05).

作者:勾卫东 魏娟娟 杨春芽 王涛 单位:甘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