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与设施农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2-12-25 03:04:59

气象服务与设施农业发展综述

[摘要]设施农业对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是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手段。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经常会出现一些气象灾害,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气象服务给予一定的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我国气象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能很好地满足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需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为此,应该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的水平,促进我国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气象服务;设施农业;发展;研究

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采取设施农业的发展模式。我国的主要设施农业包括温室大棚和无土栽培技术等。一般情况下,天气状况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农业的发展水平,即使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气象灾害天气到来的话,也会给农村的经济带来比较严重的经济损失,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我国许多地区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气象系统,通过软硬件环境不断提高了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帮助农民防灾减灾,提高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提高了农业的经济效益。

1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研究

设施农业研究气象灾害指标进行监测预警能够有效的进行设施农业气象灾害管理,学者研究大棚栽培西瓜不同生育期的低温寡照气象灾害等级指标。此外,有的学者还采取了双条件来约束农业风采等级指标,有的学者建立了大棚内外最低气温预报模式,为蔬菜大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促进设施农业的发展,应该利用农业气象灾害评价体系,尤其是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我国有些学者对设施农业的气象灾害进行了有效的评估,分析出了低温气象灾害的致灾指标,对不同时期黄瓜所遭遇到的低温冻还进行了风险评估。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许多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被应用于设施农业中,设施农业开始向着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设施农业具有智能化控制的优势,尤其在湿度控制等方面优势明显,通过智能化的控制能够合理的控制算法,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比较常见的设施农业智能化控制算法包括神经网络。此外,我国设施农业智能化控制的发展前景比较好,经过一些人的努力和研究,设施农业智能化控制技术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和先进国家的智能化控制技术的算法成本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2设施农业的概念和类型

设施农业就是利用有限的设施和资源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形成封闭的农业生态系统,通过玻璃封闭效应和塑料薄膜等方式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能源和能量,避免恶劣环境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农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受到气候、土壤等条件的影响,通过设施农业能够有效的调节这些因素。通过使用各种温室塑料棚和人工气候室等方式来进行蔬菜、花卉和水果的种植。相关的研究显示,我国的设施农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覆盖范围比较简单,比较典型的薄膜覆盖的方式,该技术主要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比较适用。其次,设施比较简单,主要是中小型拱棚,通过低洼塑料薄膜的方式,主要用于蔬菜的种植。最后,一般设施,主要指的是塑料大棚,在无地耕种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供暖系统、冷却系统和通风系统等。

3设施农业的气象需求分析

设施农业就是用现代的技术和机械手段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保证温度、湿度、光照条件和水分肥料适合农作物的生长。设施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受到自然资源的影响,包括光照和温度条件,尤其是设施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气象灾害的影响,主要的气象灾害包括以下几方面。3.1台风。台风是主要的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尤其在我国的沿海地区经常会受到台风的侵袭,在出现台风失败有强风暴和风暴潮,会对设施农业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经济损失比较大。因为台风的威力比较大,加之温室基地如果出现缺陷的话,很容易对排水薄膜造成损害。其次,如果设施农业遭到破坏的话,影响农作物的健康生长。最后,台风伴随的暴雨直接破坏农业设施。3.2暴雪。农业设施能够承担外界的压力,但温室大棚遇到暴风雪很容易倒塌。冬季是发生暴风雪的主要时期,即使在南方地区也可能会受到暴风雪的危害。调查研究显示,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暴风雪的影响,影响种植户的收入。3.3冬季低温和夏季干旱高温。如果温度低的话,可能会受到霜冻的影响,尤其在冬季和早春季节低温室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早晨常常有低温高湿的环境,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直接影响是农业的产量和质量。如果夏季出现高温的话,对设施农业的发展也不利。3.4大风。在秋冬季节,因为受到大风的影响,许多塑料大棚经常会受到破坏,直接影响我国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3.5连阴天以及骤晴天气。连阴天和骤晴天气也会对设施农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连续出现的连阴天的话,对植物根部影响比较大,降低根系的活力,同时导致土壤水分和肥力的下降。如果室内温度比较低,会直接影响叶片的生长。

4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对农作物种植的影响

4.1科学确定作物种植的时间。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设施农业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设施农业中的农业气象服务对农作物的质量产量影响比较大。通过现代化的气象观测技术能够有效的测定大棚内的各项因素,从而评价各种因素是否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从而为明确农作物的种植实践奠定基础。通过科学的预算能够保证农作物种植实际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地避免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生长所造成的不良影响。4.2有效调节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在农作物生长的过程中对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有着一定的要求。在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采取科学的手段来控制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为农作物的生长保驾护航,保证农作物在各个生长阶段都能有适合的生长环境。尤其是能够实时的监测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的具体情况,如果出现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因素的话能够做出及时的预警。4.3提高病虫害的防治能力。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不仅表现在可以控制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同时还能够加强对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通过设施农业气象服务能够有效的预测病虫害发生的时间,也能够监测病虫害发生的频率,在监测完成之后形成一套病虫害防治体系,该体系在病虫害防治初期能够取得有效的效果,对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5设施农业气象服务面临的问题

我国设施农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气象服务问题逐渐凸显。虽然气象部门通过更新技术和拓展服务类型等方式提高了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但是这给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农业气象服务提出了特殊的要求。首先,气象服务能力水平不足,应对突发灾害天气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比较差,不利于设施农业的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举例而言,在我国北方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以光照温室为主,我国南方的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以塑料大棚为主。调查研究显示,传统的温室结构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但是连雨天和夜间的保温性能比较差。其次,有些温室大棚在建立的过程中设置不合理,从而导致不能得到有效的光照条件,影响大棚效能的发挥,抗风能力和抗雪能力都比较差,不能很好地应对极端天气。针对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该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再次,虽然我国的设施农业在不断的发展,但是农作物在种植的过程中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从而导致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气候资源利用比较差,受到灾害的影响频率增加。虽然我国有些地区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设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体系,但是许多温室设施缺乏智能化的检测系统,不能提供远程的服务管理。此外,气象部门针对设施农业的气象预报的要素比较单一,导致种植人员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避气象灾害所带来的影响。最后,对环境因子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机制以及植物生长模拟等方面的研究不够深入,病虫害智能化控制水平比较低,不能建设有效的病虫害网络监测预警系统。

6设施农业气象发展的对策

6.1加快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推广工作。现阶段,我国农业气象服务实现了新的发展,在促进农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具体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推广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首先,提高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人员的整体水平和能力,通过技术培训的方式来提高专业技能。在工作人员招聘的过程中,应该重点考察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推广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其次,做好推广体系的建设,提高气象服务的整体水平和能力。在气象服务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各个环节之间密切配合,在服务水平提升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完善的推广体系和管理办法,保证气象服务质量的提升。6.2提高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技术手。段设施农业气象服务顺利开展,必须有强大的技术手段作为支撑。我国的现代化技术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尤其是许多现代化技术开始在设施农业中被应用。为更好的促进气象服务水平的提升,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对技术进行全面的规划,确立技术发展目标,能够从整体上提高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质量。此外,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提高服务的能力,应该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借鉴先进地区的技术和经验,结合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形成适合我国发展的设施农业技术,更好的促进我国设施农业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发展。6.3提高种植户对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认识。只有提高种植户对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认识,才能从整体上保证气象服务的效果。应该加强对气象服务的宣传和教育,让更多的种植户认识到气象服务的重要性。或者通过技术指导的方式来加强种植户对气象服务作用的认识。此外,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建立设施农业气象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区域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种植户对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有更深刻的了解。6.4重视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在设施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重视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将其规划到整体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加强农业气象基础工程设施的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产品和气象服务质量。其次,加强发展智慧设施农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建设气象要素监测和预警预报机制。能够对植物生长过程中所发生的病虫害进行有效的监测,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指导。再次,建立多种学科组成和专业结构搭配科学,建设先进的技术服务团队,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掌握第一手的农作物生长情况。6.5建立设施农业病虫害预警预报系统。气象部门应该和农业部门合作,共同探索病虫害发生发展和气象灾害之间的关系,有效的预报病虫害发生,建立针对农作物生长特点的病虫害发生预警预报系统。可以通过专家热线和网上答疑的方式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指导,减少病虫害对设施农业所造成的影响,更好的促进我国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平胡群.浅析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对农作物种植的影响[J].种子科技,2019(04).

[2]范生晔,范婷婷.探讨气象灾害对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防御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20(18).

作者:陈刚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