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探析

时间:2022-11-16 11:19:38

气象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探析

1气象公共服务的发展现状

气象公共服务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为社会公众和各行各业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同时对其进行气象技术指导。科学的气象公共服务能够有效地预防气象灾害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促进公共服务职能的提升,同时在影响气象整体性业务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在20世纪90年代,全球气候变暖,随之而来的气象灾害越来越严重,因此,气象公共服务在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经济领域和文化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也给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大众对气象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气象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同时一些气象产品也开始不断地创新和突破,气象公共服务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显现出来。为此,应该加强对气象公共服务的建设,通过科学的气象公共服务措施能够让大众及时的规避气象灾害所带来的风险,尤其是规避对人身和经济所造成的损失。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各部门都更加重视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因此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有所提高。相关的研究显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包括公共气象服务,而公共气象服务具有公益的性质,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2008年,我国成立了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气象公共服务的发展。一些气象媒体可以在公共气象平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拓展公共气象信息传播的途径和广度奠定了基础,尤其是气象公共服务在气象预测预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气象公共服务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防御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工程建设方面能够为政府提供相关的资料依据。现阶段,气象公共服务已经涵盖多个领域,不仅有农业和林业,同时还包括水利和交通等。

2目前气象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

2.1我国的气象公共服务供需存在问题。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气象公共服务开始起步,我国气象信息员的数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各个乡镇层级的气象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数量也实现了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气象信息体系的完善,同时气象服务也出现了发展的趋势。此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具有公共性,许多消费者对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有一定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气象服务的市场发展需求,因而在公共气象服务发展中存在着供给之间的矛盾。2.2需要不断提高气象公共服务的能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了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与进步,公共气象服务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在防灾减灾、新能源开发和农业服务等方面都有涉及。在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如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首先,在气象灾害监测方面,和总体要求还存在差距。其次,气象公共服务的机制还需要不断地完善。最后,气象公共服务的科技水平也需要提高。2.3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类型少。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和投入较大的特点,而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家的财政,投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气象服务产品的更新,直接影响气象服务的质量和准确性。此外,气象公共服务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人才短缺和经费缺乏的问题。

3提升气象公共服务职能的措施

科学的管理措施能够提升气象公共服务的职能,同时充分利用多方人力和物力。此外,应该进一步加强各政府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组织建设,为发挥公共气象服务的职能奠定基础。3.1增加服务产品的多样性。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人们对气象服务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对气象类专业服务产品的需求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能够更好地促进服务产品的传播,现阶段,比较便捷的传播方式就是电视,而在新媒体传播技术不断发展的条件下,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也能增加服务产品的多样性。新媒体传播方式在传播内容、速度和广度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外,通过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电视等方式都能为公众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尤其对灾害性天气预报起了关键的作用。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气象服务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微博的方式能够及时地向民众推送相关的气象服务信息,利用其他的气象信息推广平台也能吸引更多的网友关注。为此,应该进一步探索新媒体传播在气象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尤其应该加强用户的需求体验和气象信息播报的速度。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信息传播的时效性,让更多的农民及时地接收到气象服务信息,从而采取科学的规避措施,减少气象灾害对农业发展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平台进行账号注册,让更多的人在微信群中进行交流,及时更新气象服务信息。3.2气象公共服务的应用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气象公共服务范围在不断地扩大,一些先进技术开始出现。因此,在气象服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重视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此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开始在气象公共服务领域中应用,在农业发展中使用大数据能够及时调整农作物的结构。此外,气象公共服务是面向社会群体,向政府部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信息,尽量减少灾害性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王守荣.强化气象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气象应急管理能力[J].行政管理改革,2010:36~38.

作者:颜凡清 周进 郭坤 李德明 单位:凌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