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20 11:35:45

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摘要:气象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气象服务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文章通过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气象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希望对提高我国气象服务水平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气象服务;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对策

气象服务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工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对气象信息有极为迫切的需求。长期以来气象服务部门收到体制的约束,不能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气象服务部门应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不断改善自身服务质量,满足人民对气象信息越来越多样化、专业化、高端化的需求。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

为了提高我国企事业单位的质量和竞争力,确保我国的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在2015年10月高瞻远瞩地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经济政策。供给侧改革不同于中国多年来激发需求侧潜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更注重供给端和生产端管理、生产质量的提升,从而更优地实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资源的利用,使之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从根本上有效提升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整体质量和实力[1]。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气象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2.1气象服务体制滞后。长期以来,气象部门在体制的约束下,功能和服务项目单一,对普通群众和企业提供的服务较少,使之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互联网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全面渗透,人们获取气象服务的渠道较之前明显增多,对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同时人民和企业所需求的气象服务逐渐趋于高端,追求灵活、便捷的气象服务、服务项目也越发多样化。气象服务部门所提供的产品愈发显得缺乏活力和影响力,当前气象部门所提供的单一服务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需求。2.2未完全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当前,气象部门所提供的服务尚未完全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因此对于其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划分不明确,这同时也影响了政策和投入对气象服务部门保障,对气象部门不断发展、扩大影响力和服务领域十分不利。2.3供给侧构性变化的矛盾。社会和经济发展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支持,随着气象服务需求侧的结构发生变化,这需要供给侧也做出相应的改变,以满足需求侧的需求。但是政府对于气象服务部门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尚缺乏长远、灵活的规划,使气象服务部门束手束脚,不能在供给侧得到可观的进步和改善。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策略

3.1增加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当前,随着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的增加,貌似人们对气象部门的依赖程度降低了,实则是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气象服务,越来越重视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当气象服务部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必将在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农业现代化和工业生产的很多方面都对气象状况极为敏感,这就需要气象服务部门从提升自身实力和服务水平出发,不断提高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不断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范围,针对人们生产生活所关心的数据积极创新,提供更丰富的服务。3.2改革气象服务供给。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与政府的体系建设密切相关,我国在确保气象服务满足政府和国家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机制改革,构筑多元的气象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气象服务部门的技术优势和资源配置,将其融入开放和法治的气象市场;同时在改善自身水平方面,气象服务部门应建立责任制和激励机制,激活内部的活力,气象服务部门发挥自身功能和作用的同时,也使自身实力得到提升[2]。3.3建立气象服务供给渠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用户获取信息的能力得到提升。气象服务部门应顺应信息时代的趋势,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气象服务的供给渠道,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传播气象服务产品,更加具有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运营成本也大为降低。在大数据、云计算盛行的时代,气象服务部门还应重视与用户数据的融合,更全面、及时地了解用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气象服务,从而使气象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3.4创新气象服务运行机制。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施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需要政府部门结合气象服务的特点,积极创新机制,确保在有效地行政管理、政策支持、经费投入稳定的情况下,政府部门积极与企业等单位开展合作,在不损害气象服务部门权益的前提下,建立分工明确,高效运作、权属清晰的运行机制,确保气象服务能够顺利地开展。

4结束语

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气象服务部门也应积极改进自身不足,完善体制建设,注重多元主体参与,以满足用户日益高端、多样化的需求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使气象部门既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又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赵蓓,徐东升.浅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气象服务需求及现状[J].安徽农业科学,2016,44(32):175-176.

[2]刘馨.衡水市气象为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3):60-61.

作者:徐雁燕 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