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提升

时间:2022-02-20 11:33:12

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提升

摘要:气象行业的基础性工作就包含了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其观测结果会对气象部门的工作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作为气象部门需要对此高度重视,确保工作能够有序地开展。文章明确了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定义,对其具体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此对未来工作的改善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建议

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都被广泛用在了实际的气象观测中,这主要是因为先进的设备、最新的技术确保了最终观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而且自动化的检测设备,也节省了人力资源的投入,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能够看到,机器代替了很多的人工观测,但是还是有很多机器代替不了人工的地方,比如当机器出现了故障时,就需要人工维护。所以提升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气象观测者的重视。

1地面气象观测的定义

所谓的地面观测指的是建立在地面观测平台的基础之上,利用仪器观察和测量天气情况的技术以及方法。地面气象观测则主要是利用仪器对近地面的大气情况进行观察,具体的观察内容包括了地表和空气温度、降水量以及大气气压等。高空的气象观测则主要是对大气高空中的湿度、温度等进行观察。

2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重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2.1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重点。1)保证观测仪器以及设备的正常运转。在实际的地面气象观测中,观测的仪器以及设备是保障气象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保证,也是保证最终结果准确性、及时性的基础。所以,作为气象工作人员,务必保证观测仪器以及设备能够正常的运转,尤其是精密度要求比较高的仪器和设备,尤其要重视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要在两到三个月的周期进行一次静压气孔通畅性的检查,尽可能将气流对静压孔的影响降到最低;每个月要清理一次百叶箱,做好清洁和养护工作;定期对自动气象站进行检查,尤其是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夕,务必要将这项工作落实下去[1]。2)确保观测数据的准确性。自动气象站数据的获得主要是借助各种类型的传感器,因此,气象工作人员除了在当值时,对当天的监控软件日志进行查阅之外,还需要适当检查前一天的监控软件日志,尤其是夜晚时间段的数据需要加以重视,一旦察觉到异常数据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正点数据存在有异常的情况下,需要对正点前后十分钟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备份,如果数据存在有丢失或是中断的情况,需要及时的采取措施,做好补缺补差的工作,保证数据的完整。2.2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存在的缺陷。1)理论知识存在一定的不足。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如果没有前期的基础作为保障,就很难在具体的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观测人员没有对理论知识加以重视,对重要的知识点,在认识上还存在有一定的偏差,这些问题会对最终的观测结果的准确性产生极大的影响[2]。2)业务不熟,缺少责任心。由于工作人员的水平比较低,缺少经验,很容易出现人为失误,尤其是云量和水平能见度这块,对观测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一旦存在有偏差,就会导致最终的数据准确性不够,但是业务不熟练,缺乏责任心这点,在很多的观测站较为普遍。

3做好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对策

3.1交接班和值班制度要落实下去。由于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具有连续性,在值班时,值班人员需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要严格按照岗位职责以及操作规程来开展各项工作,尽可能全面搜集气象资料,完善气象数据,不能未经允许就私自离开自己的岗位,如果在工作过程中,突然遇到比较复杂的天气,作为当值的工作人员,不能慌乱,需要沉着应对,通过自身多年的经验及时的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交接工作中,接班的人员不能迟到,需要及时到岗,交班的人员不能提前下班,在接班人员来之前必须要坚守工作岗位。在工作内容这块,需要严格遵守交接班的制度,交接班的工作人员需要对相关的记录以及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作为接班人员需要认真核对上一班的记录、注意事项,保证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能够连贯性地开展。3.2构建整体素质较高的观测团队。构建高素质的气象观测团队是提升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的前提,也是保证业务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一方面,需要完善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职责加以明确,将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落实下去;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工作人员的技能,要提升他们在工作中的责任心,建立起主人翁意识;此外,要定期的组织观测人员的培训,务必保证他们能够掌握各类观测的重要,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不断满足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需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较为复杂,不仅涵盖了较多的内容,而且受到了比较多的干扰,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提升气象观测的质量,就需要全方位的考虑,从细节着手,完善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共同提升观测数据的质量以及观测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琳.浅析如何提高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4):24.

[2]经志梅.提高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的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2(16):324-325.

作者:周文静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