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1-16 04:46:33

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的思考

1部级决策气象服务情况

1.1决策气象服务现状

部级决策气象服务任务主要由中国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承担。2008年6月,中国气象局印发《中国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方案》,明确了决策气象服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提供决策气象服务的业务和协调机构,以国家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探测中心、气科院、公共服务中心等单位为基础,联合各省(区、市)气象局,按照“小实体、大网络”方式运行。决策气象服务中心由减灾司归口管理,减灾司司长担任主任,气象中心主任担任常务副主任,气候中心主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下设气象服务室和气候服务室。

1.1.1气象服务室主要任务

牵头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灾害天气与灾情快报》和《两办刊物信息》;制作综合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天气、农业气象等方面的专题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台风等气象灾害评估材料;制作中国气象局新闻会材料;完成气象灾情收集和上报;牵头制定“中国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

1.1.2气候服务室主要任务

牵头制作气候影响评价、气候监测、气候预测、气候变化监测预估、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专题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并提供《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综合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和新闻会材料中气候方面素材。

1.1.3其他业务单位主要任务

卫星中心主要提供森林(草原)火险、大雾、积雪、沙尘、蓝藻、江河湖泊水体等卫星遥感监测和分析等素材,探测中心主要提供闪电监测和分析等素材,气科院主要提供雷电灾害灾情等素材。

1.2运行中出现主要问题

1.2.1运行机制不畅

中国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气象服务室和气候服务室分别挂靠在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受队伍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等因素制约,除在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及对策建议方面的材料有一定业务水平积累外,有效归纳各单位提供的素材制作综合性、专业专项的服务材料水平还不高,紧密结合社会敏感、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服务的能力明显不足。《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启动程序大多来自中国气象局领导或减灾司,决策中心依照指令制作材料。自下而上启动制作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多为天气、气候类产品,原因主要是:一是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依托实体是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二是服务室人员很难综合掌握各单位前端产品信息,难以提出制作其他专业类别产品动议。

1.2.2体制性障碍

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都承担相应对外提供服务任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影响评估、农业气象等方面服务产品,出现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或综合性评估报告,其他业务单位同时提供各自服务产品,造成沟通配合不够、重复服务、信息混乱。《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其他综合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的审核程序是“层层把关”:材料初稿→首席或气象服务室带班领导→气象中心领导,但因国家气象中心很难把关其他单位提供内容,经常出现“层层负不了责”的现象。

2各省级决策气象服务情况

2.1决策气象服务机构

各省(区、市)围绕“小实体、大网络”运行模式均建立了决策气象服务实体机构。其中,山西气象决策服务中心为独立运行的事业单位,陕西依托减灾处成立减灾服务中心,也为独立运行,上海挂靠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其余28个省(区、市)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机构均挂靠在气象台运行。浙江、江西、四川、青海、新疆5个单位决策中心主任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担任,7个中心主任由减灾处处长兼任,8个中心主任由气象台长或者副台长兼任,其余11个单位决策中心为气象台下属科级事业单位。

2.2人员及队伍

全国省级气象部门专职从事决策气象服务人员182人,平均每省5.9人,新疆人数最多达24人,人员最少的江西、海南、宁夏仅为2人。北京、天津、河北、吉林、广西5个省(市)建立的气象服务首席负责制,江苏、安徽、广东3个省由预报服务首席代替决策气象服务首席,其余23个单位尚未建立服务首席负责制

2.3决策气象服务流程

大多数单位决策气象服务制作流程遵照中国气象局规定“任务启动—任务分解—素材提供—产品制作—产品签发—产品署名和分发—考核反馈—研究改进”模式运行。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需要多个业务单位共同协作完成,但在各直属单位在前端产品时效性和质量上都有很大不足。各省均无操作性好、较为成熟的决策气象服务考核管理办法,研究改进工作也多数停留在表层,没有深层具体可行的措施。

2.4服务产品及报送方式

各省(区、市)气象局制作的决策气象服务主要包括预报预测类、气象情报类、专题专项类、综合影响分析类等4个方面,通过传真、E-mail、手机短信、政务网、材料交换等形式对党政领导及相关单位进行服务。服务产品名称多种多样,全国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名称多达71种,主要集中在预报预测和情报两大类。

3全国各省决策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

总揽全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普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3.1产品审批环节繁多,材料制作效率低

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需要多个直属业务单位共同协作完成,但各单位在提供前端产品时效性和质量上都有很大不足,产品审签环节不止一人,造成决策材料制作效率较低。

3.2产品名称繁多,格式和形式不统一

各省(区、市)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名称多达71种,产品形式和格式也五花八门,缺乏主打的拳头产品,亟需进行统一整合决策气象服务产品。

3.3产品数量多,总体质量偏低

各省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重视数量,但是产品质量普遍较低,虽然各单位的业务流程中都有“考核反馈”和“研究改进”,但是多数单位这两个环节相对弱化,流于形式,深入开展实质性工作不多。

3.4材料通俗性和可读性有待提高

目前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中天气过程描述、成因分析等信息较多,造成决策材料篇幅过长;材料中专业术语多,内容专业性强,材料中经常提及大量的气象地理区域和专业成因分析,致使决策用户很难读懂。

3.5材料的针对性有待提高

由于气象服务材料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缺乏专业服务产品的支撑,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中提到的措施建议往往缺乏针对性;业务人员对党政领导关注重点缺乏了解,决策气象服务难以契合决策气象服务用户的需求,建议措施的指导性、实用性不强。

3.6业务平台综合能力弱

各单位自行开发的决策气象服务业务系统缺乏综合决策分析能力,这主要体现在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综合分析能力明显不足,防灾减灾效益无法体现;气象观测数据的分析能力与预报预警能力还不能有效结合;多系统并存导致数据信息的综合分析处理能力和产品制作效率受到限制。

3.7科研积累应用能力弱

决策气象服务科研积累相对较为薄弱,并且科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气象服务的能力亟待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尚未真正建立,对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往往难以说清说细,科技含量不高成为制约决策气象服务效益发挥的最大瓶颈。

3.8质量考核办法亟待改进

绝大多数单位没有成熟、操作性较强的决策气象服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基本都是执行中国气象局《气象决策服务工作目标考核试行办法》(气预函〔2005〕106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府领导批示、表扬的次数、部门感谢、材料引用次数、满意度调查结果等方面,没有很好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效果检验和评价结果。

3.9专职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决策气象服务综合性、社会性强,对业务人员的知识面、政策理论水平、文字能力、预报预测业务经验要求高,缺乏专职化决策气象服务队伍,尤其是缺少具有预报预测工作经历,知识面广、经验丰富的优秀决策气象服务首席。

3.10人才激励机制亟待建立

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决策气象服务人员考评、奖惩和职称晋升等机制,缺少有效的推进服务人员转岗、轮岗措施,不能充分调动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4内蒙古决策气象服务工作规划

4.1优化决策气象服务机制

进一步优化、完善“小实体、大网络”的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机制,重新组建内蒙古自治区决策气象服务办公室;建立决策服务材料策划会商机制,建立严格的审签流程,简化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审核、环节,决策材料实行首席审核把关、领导签发制度。

4.2建立专职化决策气象服务队伍

针对决策服务人员普遍存在相关行业专业知识贫乏、知识面较窄和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工作特点,加快决策首席团队步伐,推进决策气象服务首席负责制;建立对决策气象服务人员科学的评价体系,选调具有预报预测工作经历且经验丰富,优化组建涵盖不同专业人员专职化决策气象服务队伍。

4.3增强决策服务敏感性和针对性

注重社会舆情收集分析,增强业务人员政治的敏感性、时事的敏感性,加强社会知识了解,进一步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

4.4加强决策气象服务科研能力建设

进一步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科研积累,提高科研成果转化为业务服务的能力。以项目重点带动决策气象服务科研工作发展,重点针对气象灾害影响预评估、灾损评估等方面,从而改变定性分析多、量化分析欠缺的局面;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科技含量,增强决策气象服务效益。

4.5切实开展质量考核工作

推进省级决策气象服务流转系统,确保每个流程都能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提高决策服务材料的制作效率和前段产品质量;扎实做好决策材料流程中的“考核反馈”和“研究改进”两个环节,建立和完善决策服务分析总结制度,定期对重要决策服务材料的制作过程、服务效果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总结。

4.6健全研讨交流和培训机制

每年组织全区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研讨会;每年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培训,提高决策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建立决策服务人员培训制度及配套措施,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和写作水平。

4.7加强决策气象服务产品质量管理

制定决策气象服务质量考评管理办法,建立严格的决策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确保决策服务人员的工作待遇和职称晋级等切实问题,引导和激励决策服务人员努力制作出高质量产品。

4.8突出决策材料精品和亮点

决策气象服务有别于一般常规化预报类信息,要重点突出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等高影响天气以及生态、农牧林生产的综合分析材料,适当控制决策材料制作频率和数量,严格控制决策材料篇幅,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尽量减少专业化成因分析和描述,突出体现出决策气象服务的意义和价值。

本文作者:王鹏飞高洪涛张永生工作单位:内蒙古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