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在农业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16 04:34:18

气象服务在农业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1垦区气象服务现代化大农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1)气象体系建设与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受垦区特殊的行政体制制约,气象工作没有纳入国家气象业务体系,行业气象的发展建设也未纳入国家气象的整体规划,仅仅依靠垦区行业气象自身发展,难以满足现代化大农业的需求。受企业办气象的影响,气象管理体制不健全,尚未形成气象发展的有效管理体系、业务体系和保障机制,与现代化农业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差距较大。(2)服务水平和能力偏低,制约服务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垦区气象尚未形成适应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需求的气象业务体系,气象服务手段单一,标准化程度低,在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上差距较大。农业气象观测、农业气象科研、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研究、农业生产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气象可行性分析论证等工作的开展很不到位,与气象在现代化农业发展建设上的重要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不相符。人工影响天气、雷电检测的管理上,体制不一,防灾减灾作用的发挥上还十分有限。气象信息服务上,品种单一、手段落后,不能满足生产决策和农户生产应用的需求。(3)装备保障机制不健全,制约整体业务工作的有效推进。尚未形成健全的仪器装备保障体系和运行等价体系,仪器、设备内部保障的能力较弱,维护维修保障体系与气象发展建设不适应、不配套,气象仪器设备故障,不能及时有效的排除。尽管通过省行业管理部门的积极协调,垦区气象的装备保障近年来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装备保障工作仍是制约垦区气象台站标准化提升的制约因素。(4)资金保障能力不强,制约了气象工作整体协调发展。气象属社会公益性事业,而农垦气象的基本建设多依赖于企业投入,气象业务建设经费与企业发展和资金环境有直接关系,企业间对气象投入很不均衡,气象台站的装备水平、设备运行质量差别明显,难以形成整体协调发展的局面。设备运行的保障、大型装备的改造、引进更新等资金投入能力不足。(5)技术人员力量不足,制约垦区气象业务长远发展。现有气象台站人员编制偏少,专业院校毕业生比例很小,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支撑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稀缺,队伍整体水平较低。技术培训、知识更新、新技术引进渠道不畅,难以为现代化大农业提供有效的服务。

2垦区气象服务现代化大农业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1)《黑龙江省垦区条例》颁布后,垦区具备了相当于市、县级政府的法律地位,行使地方政府区域经济和社会行政管理职能。要以此为契机,在实现气象管理事项对接过程中,借鉴其他部门先进经验,研究探讨建立适合垦区气象事业的管理体制机制。(2)以发展需求为引领,建立和完善气象业务体系。按照完善机构、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促进发展的原则,逐步建立与现代大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垦区气象管理体系。以提升水平为根本,强化五大系统建设。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建立地面综合自动化观测系统。以趋利避害为目标,建立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系统。以农业气象为特色,建立决策服务与专家系统。以防雹增雨为重点,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以气候研究为依托,建立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的决策体系。(3)建立四个重点保障机制。建立垦区气象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有效的装备保障机制。建立以省气象装备保障部门为依托,以强化内部分级管理和保障为补充的气象装备保障机制。建立可靠信息网络传输机制。以省气象信息中心为骨干,构建黑龙江省气象行业高性能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全行业数据处理业务流程和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围绕发展现代气象业务的需要,建设人才引进的有效渠道,有计划在选送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气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和学习;建立与国家气象院校及人才培训基地的联系与合作,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选送专业人员进行学历、知识更新教育;充分利用气象远程教育培训,鼓励自学成才。加大台站岗位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省气象部门开展的新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本文作者:丁雪松王海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