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09 03:37:12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关村从最初的“电子一条街”,发展为全国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的策源地。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的生动实践,也是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中关村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不仅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而且对加快整个国家的创新驱动和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同样具有非同一般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中关村;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引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与改革相伴而生,随创新成长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中关村担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它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奋斗不懈,创新不止,最终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成为新兴战略产业的引领者。中关村所走出的这条科技创新服务于经济增长的发展之路,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辅相成。总结并借鉴中关村的成功经验,将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2中关村以科技体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发展,成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路上的先行者

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中关村在40年中先后设立了境外并购外汇管理与投贷联动等改革试点,把在股权激励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步步推向全国,我国激励科技人才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体系得以逐步形成。20世纪90年代,中关村在推进制度创新的同时,不断深化企业制度与产权制度改革。进入21世纪以后,中关村肩负起建设全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试验区”升格为“示范区”,中关村“先行先试”,踏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期间,中关村开创性地实施了“1+6”“新四条”和“新新四条”,“开通永久居留证直通车”,多项新政策“先行先试”,10多项试点政策得以推广到全国或者其他创新示范区,很好地激发了我国的创新活力,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高新区创新驱动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科技体制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做出全面部署,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围绕商事制度、药品审评审批、人才管理、金融创新等重点改革领域,中关村与中央单位共同推动开展几十项改革举措。2015年以来,一系列重大系统性改革在中关村试点落地、实施和深化,如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改革、企业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改革、工商登记管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等,这些改革政策进一步扫清了制约创新创业的政策障碍,为推动我国新一轮制度改革与政策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3中关村凭借原始创新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国家原始创新策源地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关村不断追逐和把握国际科技浪潮,创造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发展的道路。从最初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到新一代互联网、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领域,中关村不断强化原始创新,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在科学前沿领域勇闯无人区,引领性的原创型成果不断实现突破,逐步从国际新兴产业前沿“跟跑者”,转变成不同领域的“并跑者”以及局部领域的“领跑者”。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与2001年相比,中关村2017年的专利申请量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达60倍左右(见图1)。在中关村不断增长的创新成果中,人工智能、计算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影响产业未来的颠覆性技术逐步脱颖而出,很多成果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些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核心技术和产品不断突破。随着汉卡、汉字激光照排、超级计算机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我国在全球相关领域拥有了一定话语权。一批国际领先的前沿技术的涌现,使中关村在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部分领域成为全球创新的领跑者。过去中关村获奖项目主要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技术点状突破,现在中关村获奖项目在全国的占比不断提高,覆盖领域范围也不断扩大。从2015—2017年,中关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达123项。其中,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京沪高速铁路工程等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在原始创新上,中关村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防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中起到了科技支撑作用。中关村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了神舟飞船、嫦娥登月计划、青藏铁路工程和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等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技术攻关,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关村的一批企业在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以及重大战略工程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非典”灭活疫苗、神舟五号和六号载人飞船项目等,也凝聚着中关村企业的智慧与担当。

4中关村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引领者,以国家战略为中心布局高精尖产业群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部级高新区,始终身处世界高技术产业潮头,引领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20世纪80年代,中关村积极参与电子计算机革新浪潮,催生了方正、联想等世界知名的电子领军企业。20世纪90年代,又紧追世界互联网科技革命风潮,新浪、网易、搜狐和百度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21世纪初,中关村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培育出京东、小米等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领头羊地位持续巩固。中关村已成为全国竞争力最强的高科技产业基地。中关村净利润在2017年达到了5.3万亿元,占全国所有高新区利润的18.8%;中关村拥有高新企业1.1万多家,“高精尖”产业以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保持着很好的发展势头。在推进前沿重点产业发展上,中关村出台并实施了“创业中国”中关村引领工程以及国家高新区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工程,推动着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涌现出美团点评、ofo、摩拜单车等一批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641”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经在中关村形成。2012年,中关村推动并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如今,“641”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已初步完成,即生物、轨道交通、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节能环保和卫星及应用六大优势产业引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拥有巨大潜力的产业力争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发展。

5中关村以协同创新带动了全国创新发展,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辐射源

改革开放40年,中关村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强化顶层设计,主动布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工程,服务粤港澳地区,带动其他地区创新发展,实现向“辐射带动”的升级。主动作为,服务国家战略。中关村主动出击,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成立了许多产业平台与服务平台。在科技金融领域,京津冀创新合作也不断拓展和深化,京津冀三地共同设立了一批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合作推动产业协同创新。2017年年末,中关村全面推进位于雄安新区的新科技园建设,科技新城将由双方共同打造。立足首都,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利用“总部-分支机构”的模式在全国展开布局。2017年,在京外地区,中关村企业设立了分支机构13792家。较2009年,数量增长了近3倍。2016年,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收入约75%在京外地区实现。其中,中关村企业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分立、子公司分别达到了2241家及3333家,共计有5574家。中关村的技术、产品、品牌和服务向全国输出,带动着我国的创新发展。2017年,中关村与外省市的技术合同总额达到2327.3亿元,占总数的七成还多。为推动示范区技术、产品、品牌和服务的输出,中关村通过技术和产品交易、服务示范应用、设立分支机构、共建园区和并购等多种模式,辐射带动全国创新发展。

综上所述,中关村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也是我国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战略新兴产业的引领者,更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辐射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中关村在科技和经济结合方面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经验,也为全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和有益借鉴。

参考文献:

[1]白素霞.中关村科学城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贡献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9(13):51-53.

[2]卫汉青.回眸中关村40年征程[J].中关村,2018(11):6-7.

[3]翟立新.中关村要当好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J].前线,2017(9):72-75.

[4]赵弘.中关村创新发展的基本经验[J].政策,2016(3):

作者:董丽丽 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