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合作路径分析

时间:2022-12-07 11:07:03

科技创新合作路径分析

1研究背景

2017-03,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上的合作将成为吉林省与浙江省合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浙江省通过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快速集聚金融机构,加快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建设,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加强技术市场建设,加强科技金融结合,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等举措,全方位激活了全民双创热情,推进了双创生态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借鉴浙江省的发展经验,通过探索和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推动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两地科研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对接,积极引入浙江省各类科技创新基金,加速推进吉林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措施,有望改善吉林省双创氛围,加快吉林省双创生态系统建设,为建设吉林省科技创新强省、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2吉林省科技创新资源情况

近6年吉林省R&D经费投入呈现不断增加的态势,R&D经费投入年均增加约6%~7%,但由于吉林省GDP近年来高速增长,经费投入强度不升反降,一直难以突破1%的大关,全国31个省份中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小于1%的省份只有11个。吉林省研发经费投入数据偏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调查组具体分析了吉林省R&D经费投入的构成并与浙江省进行对比(如表1所示)发现:①从R&D经费投入的用途来说,吉林省主要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而浙江省更注重试验发展,也就是说浙江省在科技发展上更重视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②按支出划分,吉林省与浙江省在资产性支出上面差别不大,而日常性支出,尤其是人员经费支出上面差距较大;③吉林省R&D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而浙江省R&D经费投入主要来源于企业;④吉林省R&D经费投入主体多集中于高校和科研机构,而浙江省R&D经费投入主体多集中于规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

3切实加强与浙江省科技领域的合作的路径

吉林省与浙江省的科技创新合作,应该开创新型创新驱动——合作创新中心的模式。该模式是在两省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大背景下,秉承创新与合作理念,贯彻“非对称”发展战略所提出的整合吉、浙两省资源和市场,秉承“以我为主,互惠互利”的原则,大力推动合作研发中心与省内创新基地相互协调、相互激励的省级合作科研创新新模式。基于以上分析,吉林省与浙江省开展技术合作将通过三个阶段来完成。第一阶段:通过向浙江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吉林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初步构建两省科技创新合作框架。通过学习浙江省科技管理的先进经验,加强吉林省财政、税收等创新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健全和完善吉林省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积极构建产业领域内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充分调动各行为主体的创新活力与动力,保障产学研专项工程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程的顺利开展。构建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政府科研经费支持及职称评定为引导的创新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活动主体的创新活力。与财政厅充分沟通,力争通过财政补贴、低息贷款等形式鼓励两省科技型企业之间相互合作,鼓励科研院所互派研发人员。第二阶段:由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牵头,集中两省优势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服务平台,以市场为导向分领域建立合作创新中心。利用吉林省优势教育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和科技人才储备,结合浙江省灵活的用人机制共同打造共享科技服务平台。平台可以以大学分校区的形式或者子公司的形式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搭建。针对目前两省的科技人才政策缺少按照专业或者行业分类的科技人才政策这一现状,在平台的运行过程中结合两省合作的产业领域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卫星遥感领域等重点领域制订专门的人才政策,以激励相关人才的流动与发展。第三阶段:共建科技创新实体,招募和培养长期研究人员,重点是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围绕两省支柱优势产业,选择关联度较高、带动性较强、发展前景好的技术创新领域,组织引导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开放融合、互利共赢的合作创新机制,实现创新资源的合理分配,围绕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合作创新活动,突破产业创新的瓶颈技术,提高联盟各成员的核心竞争能力,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推动新型产业集群的产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互联网+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卫星遥感领域领域分次分批重点构建个4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吉林省促进两省科技创新合作的配套措施

4.1强化政策宣传服务。在全社会范围内更新观念,强化自主创新意识,把自主创新作为一种优良作风来培育。在两省科技创新合作过程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技进步观,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培育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文化,营造适合创新的制度环境,确立多元互动的创新机制,建立有利于创新的评价体系。4.2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加强两省科技创新合作过程中的研发类科研单位的合作机制,切实理顺各方权责关系,优化创新价值分配机制,提升研发类科研机构的市场应对能力、内在发展动力,释放创新活力。鼓励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高等院校的知识创新能力建设与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融合互动,同步提升。4.3完善科技创新的协作机制。加强两省科技创新合作过程中的财政、税收等创新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健全和完善两省科技创新合作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激发两省企业的创新动力,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积极构建产业领域内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充分调动各行为主体的创新活力与动力,保障产学研专项工程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程的顺利开展。推进风险投资机构建设,不断拓宽创新融资渠道;优化创新价值分配模式,构建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政府科研经费支持及职称评定为引导的创新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活动主体的创新活力。

参考文献:

[1]郭元源,葛江宁,汤临佳.基于质性分析的科技政策研究:以浙江省为例[J].科研管理,2017,38(Suppl1):274-283.

[2]锁利铭,张朱峰.科技创新、府际协议与合作区地方政府间合作——基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案例研究[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24(4):61-71.

作者:魏 阙 李 兵 宋 微 王 博 单位:1.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吉林省科技资源基础数据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