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领导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26 08:09:36

企业领导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研究

一、企业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

(一)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内驱力

从企业发展的历史看,任何一家小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往往都会有挫折、有障碍、有烦恼,在每个发展阶段,企业都会遇到来自内部的技术、人才、资金或来自外部的市场、政策、环境等瓶颈制约。只有内部求新求变,不断转变创新经营方式;外部紧跟市场,抓牢政策信息为自身发展服务的企业,才有希望使其发展壮大。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实践证明:一些中小企业生命周期长则只有五年左右,发展好得也“富不过三代”,这让许多中小企业的投资人和掌门人都感到十分头疼。而科技创新恰似生命的活力因子,它可以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可以延长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焕发中小企业的活力,使之发出新的嫩芽,使企业生命之树有可能长青。

(二)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成长的助长剂

从企业生态学的角度考察,企业的发展如同生物进化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同样适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将这一过程称其为“企业进化”。市场竞争的压力促使企业不断推陈出新,同时,科技的发展,尤其是重大科技革命,又为企业成长带来更大的推动力,最终促成“企业进化”。而实践告诉我们,企业生存之道是:要借机成长、乘时发展;要审时度势,吃透政策,瞄准市场,立足长远。现实的“机”是科技创新政策机遇;现实的“时”是经济形势转变之时。有政府政策支撑下的科技创新无疑是中小企业发展成长的助长剂。当然,企业成长创新不能完全脱离其原有的竞争优势即产品、服务、渠道、供应商等,盲目求新求异也是不可取的。

(三)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

与大企业相比,在规模和实力上为中小企业所不及,但是中小企业却有着与生俱来的强烈创新欲望、活力和动力。中小企业源于市场、贴近市场,对市场反应敏捷,而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了中小企业能动力,加之中小企业机制活、决策快,更易于取得创新成果。从国外看,各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微小企业不乏拥有自主开发的高科技专利产品,并且一些微小企业独特的创新产品独领国际市场。据了解,目前中国新产品中的80%是中小企业研发的,在专利发明和实用新型方面的创新中小企业占65%以上。一方面中小企业在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方面功不可没;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带动了一批新型业态的中小企业的蓬勃兴起,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增加了内在动力,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如,动漫设计、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信息服务、家政服务等一批新型业态蓬勃兴起,展现了通过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巨大贡献。

二、增强企业领导者科技创新意识,解决好科技创新中面临的问题

领导者要有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企业领导者只有具备开拓进取意识、长远发展意识以及敢用能人、真用和会用能人意识,才能带领企业上台阶。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凝聚团队精神,解决好科技创新中面临的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如何增强创新动力

从企业外部来看,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一些企业因为自己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垄断,弱化了企业之间的竞争机制,使企业很难从战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从而导致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从企业的内部来看,企业内部没有建立起来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企业领导和员工缺乏科技创新的热情。虽然中国进行了经济体制的改革开放,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被打破,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并没有真正的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二)如何构建创新管理制度

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充满着风险,也存在着许多机会和挑战,由于科技创新活动是研究开发、产品制造、销售推广的过程,所以创新活动一开始实施,企业的管理活动就要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随着创新过程越加深入,企业的生产方式,营销渠道就要有相应的变化。因此,科技创新能否成功,能否带来利益的回报,又与创新管理密切相关。所以,企业还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创新管理制度,才能组织规划科技创新目标。

(三)如何找准欠缺要素

首先,科技创新要素是指科技创新作为一种生产活动,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原材料、资金、创新人才以及内外部机制等,这些都是科技创新的要素,目前很多企业的科技创新进展缓慢,成功率不高,与这些要素欠缺有直接关系。其次,技术进步对企业的发展贡献日益增大,但企业技术进步快慢在一定程度上要取决于企业的物质实力。技术进步需要资金、机器设备等要素,这些要素也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必要条件。而一些中小企业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一般,物质基础与技术薄弱与这些要素欠缺有直接关系。

(四)如何清晰创新目标

规避自身的劣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获得长远的利润空间应该是企业创新的最终目的。现实中影响企业创新目的的重要因素应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严重影响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的销路。(2)资金全面趋紧可能影响创新经费投入。(3)创新风险加大影响创新产出预期。(4)短期救急的迫切性影响创新的长远部署。只有清晰了现实中影响企业创新目标的重要因素才能有针对性实施企业的战略步骤。

三、提高天津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路径选择

提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中小企业自身的借力与给力。

(一)政府工作的重点与任务

1.落实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帮扶政策

无论是政府塔台,还是企业唱戏,都离不开高科技人才。政府官员既是职能部门的服务管理者,又是政策的学习、领会、运用者,我们的官员要做到政策的真学者,企业科技创新的真帮者,会帮者,能帮者。为此,按照《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要求到2015年,“天津将建设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100家、生产力促进中心100家,培育科技特派员队伍1000人、创业导师1000人。重点扶持部级和市级工业园区、科技园区50个,聚集科技型中小企业2.4万家”。如何引导完成这一重要使命,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官员不仅仅是停留在政策面的学习和认识上,更重要的是掌握真本领,成为帮扶中小企业借助政策东风发展壮大的科技型引领者;成为帮扶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导航者。

2.搞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设,营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良好社会环境

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1)落实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建设中国创新驿站天津区域站点,提供技术转移服务的任务艰巨。建设好中国创新驿站和EEN站点的信息网络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与信息的对接、国内外合作交流培训、技术交易等技术转移服务,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工作,帮助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使其成长为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至关重要。(2)各级区县政府要认真落实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的任务。强化银行和企业的对接服务,积极组织筛选那些市场前景好、信用水平高、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分期、分批地向银行推荐融资项目,多渠道争取内外资银行支持;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与担保机构,特别是与区县担保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担保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增加中小企业贷款指标额度。(3)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推广和应用,指导建立中小企业中介服务中心。建立在工业经济时代只有大公司才有财力和人力建立的国际联系,加速信息网络,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快捷、更准确、更廉价的技术信息,增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4)帮助企业建立技术创新型的人才流动用人机制。人才是科技创新工作的主体,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灵魂,是否有高素质的人才,能否发挥出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直接关系着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效果。为此,企业领导要不惜重金留住人才,要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还要广开纳贤之路,善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用科学方法对人才进行管理和开发。

(二)企业自身的借力与给力

1.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应借助政策外力

需要做的功课主要有:(1)熟知政府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扶持力度。(2)学习掌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3)建立与投资公司信用担保机构沟通联系的专职部门。(4)了解金融市场产品和金融服务种类。

2.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中应增强修炼内功

需要做的功课主要有:(1)要树立核心竞争力意识。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长期形成的,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竞争优势,并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中小企业要在增强核心竞争力意识方面做文章,要领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管理创新是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制度创新是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保证。(2)探索适合本企业科技创新的路径。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对技术创新的过程的管理。科技创新的路径可分为市场导向和技术导向两种类型,前者则围绕市场的需求,后者强调科技创新的领先性,强调科技创新的经济性和适应性。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反应灵敏、紧贴需求者的长处,聚焦市场的特性,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问题对技术和产品不断创新。大量的企业实践证明,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策略,可以使新产品被市场所接受,进而以较少的支出和较低的风险获得持续的发展。(3)力争做到一个“一致”三个“结合”。一个“一致”是指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应该与企业的总体竞争战略相一致。如果企业选择差别化的竞争战略,那么技术创新战略就要有利于在产品性能、外观、服务和营销策略等方面寻求突破,做到标新立异;如果企业选择总成本领先战略,企业就要选择有利于降低成本的技术创新的战略。如果企业实施专一化竞争策略,那么技术创新战略就要立足于在一个细分市场里寻找特殊的目标,提供特殊服务的新技术。

三个“结合”是指:(1)技术创新战略要与市场创新战略相结合。技术创新只有进入市场才能得以最终实现。市场创新导向,是以引导市场为目标,是主动的、超前的。市场创新导向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认识市场和参与竞争,它洞察深层的、潜在的、成长的顾客需求,不强调现在的市场份额,而是去创造新的市场;它为市场提供一种新颖的商品价值,并由此来淘汰与之竞争的商品;它通过打破现有的市场细分,重写游戏规则,从而革命性地改变行业结构和竞争格局。(2)技术创新战略必须和企业管理创新相结合。企业管理创新直接涉及人与人之间关系格局的变化,它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上的保证,与技术创新结合成相互关联、相互推动的有机整体。要特别重视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3)选择技术创新战略要和企业资源利用战略相结合。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环境资源都是企业实施资源利用战略需要考虑的基础。除了考虑企业的外部资源,还要考虑企业的内部资源,如企业的资金、人才、技术、营销网络等。

四、结束语

一方面,天津市各区县政府要深刻认识,没有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就没有整体工业的创新发展,没有中小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就不可能实现我市整体工业的转型、升级;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正确引导、有利扶植努力实现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蓝图。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要清醒认识,机会与挑战同行,风险与利润同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中小企业家、经营者、管理者应该抓住我市正在掀起的《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的有利时机,不断变革创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完成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郭桂萍工作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