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用电技术的思考

时间:2022-01-06 02:50:09

数字化用电技术的思考

一、数字化用电检查技术软件系统

1、软件计算数字化用电监察技术的软件

计算可以分为主机批处理器、终端、以网络为中心模式、客户机、浏览器。客户机的实质部分属于一种分布式应用程序的处理方式,client向server发出远程调用,server提供一个或几个远程过程,从分层结构的角度看属于一种两层结构的搜索模式,而B/S是在C/S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属于一种三层的通信模型,可分为浏览器、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通信过程中,浏览器想制定的网页服务器发出一个地址请求,服务器迅速查询数据结果,并将查询到的结果反馈在网页服务器中,网页服务器将相应的结果放置在相应的信息中返回浏览器。数字化的用电检查平台系统软件主要是由C/S方式和B/S方式结合而成,其中一部分功能通过C/S方式提供,部分功能则通过B/S方式呈现,期间他们具有一定交叉以便于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系统使用以电力专网集中式管理模式为基础,在现有电力专网骨干架构上进行无线局域网络的分布,采用公众移动数据网做局部的补充,将所有移动端和电脑连接至一个统一的中心服务器,形成一个多样化、立体式,结合各个机构,融合各个业务的管理系统。

2、系统平台

1集抄数据应用管理采用介入集抄系统报警信息的方式帮助检查人员掌握用户的用电情况,其中报警信息会采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每一个移动的终端上,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警报信息来做出相应的响应,主要包括进网作业电T管理,等级用户用电情况等,以便于遇到突发情况能够使用移动终端进行及时的联系。主要管理内容保括联系方式、电工资格证书。

2违章和窃电的管理在进行现场检查时,一旦发现窃电情况要立即采用移动终端将违章情况记录下来,并将其上传至数字化用电检查平台,数字化用电检查平台再根据查处的情况数据进行补收电费及违约发端的自动计算,生成电子工单后送至领导审批。依据审批的结果将《违章用电、窃电通知单》以及《违章用电、窃电处理工作单》打印出来,录入或者选择户号,将户名、地址自动填充进入。录入选定客户的违章记录,并使用PDA将现场图片上传,做好检查时间、检查人员和检查证编号的自动赋值。

3重要客户的周期性检查管理在管理中依据客户的用电电压等级和用电性质确定检查周期,将最近的用电检查周期和检查时间录入,系统平台根据检查周期以及上次检查时间将即将进行检查的名单录入,管理人员根据本单位的情况生成周期检查计划。用户用电检查人员依据生成的检查计划赴现场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录入到系统中,并确定检查结束。

二、数字化用电检查技术的实施

1、实施条件

用电企业要保证数字化用电监察技术的实施,需要满足以下几点:首先,需要有企业中高层领导的支持。在其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员工情绪不高涨或拒绝学习新系统等情况,需要领导下定使用新系统的决心。其次,需要做好实施人员与业务人员之间的配合,这些人都是技术实施的中坚力量,使之能够充分的理解其原理以及掌握操作技术能够有效的保证其实施。第三,要选择合适的IT咨询公司,该系统的实施需要IT公司具有管理电力行业的丰富经验,能够有行业专家参与项目的实施。同时,IT公司应具备在电力行业实施数字化用电监察的经验,具备建立数字化用电监察平台的能力,可继承数字化用电监察系统和电力行业应用系统。

2、数字化

用电检查技术的展望数字化用电检查技术已在市级的供电公司中获得成功的应用,作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新理念和新方式,能够有效的管理漏电、窃电等违章行为,此外,数字化用电监察平台,能够为稽查工作提供有效地数字化支持,主要功能中接入了原来的集抄数据平台,在未来的应用中还也能够接入更多需求测分析数据平台,将更多的分析应用于系统端口中来。

作者:王海庚单位:景德镇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