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9:54:26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一、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对高职计算机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有利于提升高职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基于计算机教学的本质而言,它具有系统性、复杂性、抽象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如果教师只对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进行讲解,不仅会影响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知识和和技能的掌握,还会严重影响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和质量,甚至长此以往下去,还会让学生对计算机教学产生厌烦的情绪,不利于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目标的实现。反之,将多媒体技术引进和运用到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就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为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使得课堂教学范围更加的活跃,与其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将其全神贯注的集中在教师的知识讲解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率,还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有利于提高计算机教师的综合素质。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高职院校想要真正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就必须对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而教师作为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或者组织者,只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才能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多媒体技术,从而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计算机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时,教师学会多媒体技术,还可以反过来促进他们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这样有利于高职院校教育的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然后,有利于计算机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众所周知,传统教学模式对我国教育的影响非常的深远,这就导致学生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极易产生厌学的现象,如果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就可以摒弃传统教学模式的各种弊端,还能创新和改革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学习兴趣,促进他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最大限度的提升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和效率。最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和运用方面,还包括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正好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学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高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过多依赖多媒体技术。由于高职计算机教师对多媒体技术教学的认识存在极大的误差,导致其在实际的教学中,过多的依赖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这就严重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新课改的具体要求不相符合。(二)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的质量有待提高。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想要保证多媒体技术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有效完成,就必须确保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质量,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和限制,我国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大多数都趋于同质化,并且教学质量不高,即对学生的教学没有多大帮助,只是将书本知识换了一个方式展现给学生,这就严重忽视了多媒体技术的真正作用,不利于计算机教学效率的提高。

三、解决高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问题的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有效解决。(一)加强教师自身多媒体技术能力的提升。尽管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教师都具备非常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这他们对多媒体技术的掌握和运用水平,因此,在实际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计算机专业教师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对策,提高他们自身的多媒体技术能力,这样才能保证高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的顺利实施,从而促进计算机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进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二)重新定位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地位。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手段,对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教师对其的认识缺乏正确性,导致教师将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的主要手段,这种教学认识是错误的,教师应该认识多媒体技术教学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对于计算机专业教学来说,它主要担任的角色是活跃课堂氛围,减轻教师的教学重任,给学生带来更加直观和形象的教学,使得学生能够在多媒体技术教学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进而促进计算机最终教学目标的实现。(三)强化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制作。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构成部分,其质量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具有紧密的关系。因此,在制作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实际内容,以及学生的特点和爱好、兴趣,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利用有效的手段,优化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的结构和内容,从而充分激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和质量,促进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尤其是教学方式的改革,这就需要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促进高职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提升,进而促进我国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巧.“职业人”视角下高职实践教学的优化策略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杨乐芳.基于可拓学的高职实践教学绩效评价研究[D].同济大学,2006.

[3]丁俊.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电脑,2006,(05).

[4]牛炳麟,李君茹.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18).

[5]李云剑.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心得[J].东方企业文化,2011,(14).

作者:齐冬冬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