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10 10:02:23

小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现阶段小学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其中新课标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成为主要目的,本文就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说明小学计算机课程创新教学中的问题,以给予相关意见。

关键词:小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

小学对于一个学生说,是奠定未来发展的最佳时期,这一阶段形成创新意识和能力,是今后生活中所需要的独立自主等意识的来源。创新意识的重要性使得新课标在制订教学目标时十分关注这一方面,尤其是在小学教学过程中。例如计算机教学,本身计算机就属于一个开发创新意识的课程,因此,在教学改革后不仅仅只学习课本知识,还要求学生们可以发现问题,并主动提出、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动脑习惯。

1发现学生兴趣点,用趣味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习动力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绝大部分依赖老师的教育,只有在充满热情的学习氛围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得到更好地激发。因此,在针对计算机教学,老师应当更加注意教学方法。(1)教学内容吸引力的提升,一个好的教学教案,能够在教师教学过程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具有吸引力的教学可以使学生在知识导入过程中更加注意力集中,对知识的掌握与学习更能充满积极性。精彩新颖的教学模式不失为培养创新思维的有效方法。(2)教学载体的优质化。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发现,一些学生并不十分欢迎课程本身,但对于课程来临还是充满期待。例如计算机课,学生们对计算机的兴趣极浓,平时的学生对于用计算机打游戏等很在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爱玩的天性,将打字、指法练习等通过小游戏来实现,在游戏中学习既能培养兴趣,还能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等提升。(3)教学语言的灵活化。课堂氛围的好坏其中关键在于老师的语言特色,一些教师之所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那是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语言等方面的魅力,有助于拉近师生之间距离。尤其像计算机知识这样的空洞知识,更加需要简洁风趣的语言表达,把知识文艺化,引起学生们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关于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

2.1质疑精神的存在是独立思考的前提条件

学生应当有对问题合理性质疑的习惯,这样才能正确认识事物。传统中的师生关系,学生处于被接受状态,这对学生学习知识有很大帮助,但另一方面压制了学生创新能力。学生逐渐失去探索思想以及提出问题的动力,缺少发散性思维。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等职责不能仅仅局限于教授知识,更多的是开创培养学生突破思维定势,更多地参与解答问题,提倡学生质疑精神等方面的教学模式。

2.2尊重教学材料,融入创新思维

课堂教学中,教师最有力的依据就是教材。将学生置于课堂的主体位置,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营造学习氛围,是调动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条件。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使得学生对于教材充满好奇心与探究热情,这一过程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练积累的。(1)肯定学生,认可学生资助思考能力。对学生独立思考以及独立学习能力予以支持。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通过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促进集体交流协作,推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发展,使得学生自主萌生创造性思想。(2)积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意识最中心的思想就是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现有的面对面文字版的知识引导方式,激发学生对知识点的好奇心。例如,探讨鼠标如何在电脑上工作,老师尽可以进行相关情景设计,让学生自发的寻找鼠标呈现的状态,比赛总结不同状态下鼠标所起的作用。这样不仅使得这一知识深深的印入学生们的脑海,还大大的提升学习兴趣,调动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创新性的训练效果。

2.3持之以恒的学习,不能半途而废

一切成功都离不开坚持不懈,因此,学生在培养创新思想与能力时,最应当注重的就是保持毅力。一次成功的课堂教学固然能够引起学生们对知识的兴趣,若是想得到最好的结果,教师和学生都应该持之以恒。计算机知识点的学习,必须结合不断的上机练习,除此之外还应该参与更多的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从而激发学生创造能力。

2.4考核知识点,形成创新循环学习

计算机知识学习一段时间后应当进行上机考试,以便考察知识点的学习情况。形成学习,考核,再学习的过程。

2.5多模式推动学习

利用学生活泼好战的心情,进行相关知识竞赛,通过竞争的大环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快速消化知识点,还能锻炼学生各项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竞争行为。

3结语

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上,存在不同的教育方法。其中,在计算机教学上应当注重有效的总结与教学模式的调整,通过激发学生对知识吸纳的热情,促进学习气氛改变,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发散性运用。主动思考与创造是一对好兄弟,随着计算机在社会的普及,对于计算机的学习也更加重视,通过对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改变,培养创新思维,不仅使计算机知识得到增长,最重要的一点,这也是学生各个方面的不断进步的基础。

作者:李妍 单位:辽宁省盖州市青石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