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10 10:05:43

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的运用

摘要:VB语言是计算机的一种可视化编程语言,其凭借强大的功能而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编程领域。VB程序设计已成为中职院校的一种十分常见的课程,是计算机教学中的一种基础课程。无论是否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对这门课程有基本的了解。因此,对于计算机教师来说,需要找到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来使学生快速高效地掌握这门语言。笔者对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VB语言;计算机;教学管理

VB语言是VisualBasic的简称,其功能十分强大,简单易学,与Delphi、VisualC++等计算机语言相比有着天然的优势。教师教导学生了解VB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巧,指导学生利用VB语言编写出一些简单的程序,对于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VB编程的概念

VB编程是由微软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一种可视化的和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编程人员可以利用这种语言高效并且快速地开发出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目前,VB程序设计已成为中职院校的一种十分常见的课程,是计算机教学中的一门基础课程。无论是否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对这门课程有基本的了解。教师通过VB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这门课程的基本概念,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从而在未来的就业中获得一定的优势。

2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2.1采用实例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计算机课程是一门趣味十足的课程,一旦领略到计算机语言的魅力,就会深深爱上这门学科。只有当学生对其产生兴趣时,学生才会想要主动探索其中的奥秘,才会有可能将它学好并用于日常生活中。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VB编程的学习也是如此,一旦学生对VB编程的学习充满兴趣时,就会积极参与教师的课堂活动,认真聆听教师对于这门语言的讲解,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并积极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这样整个课堂就会充满活力,学生可以在轻松欢乐的氛围里学习VB编程知识。因此,计算机教师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例子来支撑自己的理论,通过让学生观看,然后明白其原理,再自己进行模仿操作,从而渐渐明白这些概念的内涵,教师这时再进行归纳总结,有助于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新知识。这种实例教学法具有很大的优势,它不是以教材为中心的,而是注重概念的理解,它不是按教材来安排课程,而是以举例为手段,引起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模仿这些具体实例中深刻掌握VB语言的理论知识。

2.2采用条件迁移法帮助学生发散思维

条件迁移法是目前教学中很常见的一种方法,它主要的运用方法是,首先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让学生们来解答。然后,在这个简单问题的基础上添加或减少一定的条件,使这个问题的难度发生改变,从而引导学生进一步解答。在VB程序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将书本上的原有程序教给学生,在学生掌握的基础上,改变程序中的一些条件,在解题思路不变的情况下来提高学生对程序的分析能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很多学生在学习For循环时会觉得十分简单,中职院校的VB程序设计书本内要求学生求出1到100之间所有数之和,并设计出这样的一个计算程序:首先,S=0,ForI=1to100其次,S=S+I,最后,NextI;Print"S="。这段程序对学生而言,理解起来十分简单,但是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这个理论,教师就可以采取条件迁移法,例如,教师可以把求1到100所有数之和变成求1到100的所有奇数和,或者求所有偶数和。这个编程和课本原程序相比,只有最后的问题发生了变化,对学生来讲难度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要想适应这些变化解答出题目,就需要对For循环语句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教师在让学生思考过后,就可以解答这个问题,将课本中的程序设计的控制变量的初始值改为2即可得出此题的编程,学生就会恍然大悟,从而对此记忆深刻。

2.3教师进行课程设计,提高学生的综合编程能力

学生在初步学习了VB语言基础之后,已基本掌握了VB语言的一些常用语句,能够正确无误地进行一些简单的编程,但是由于没有将所有知识都融合起来,学生不能系统运用自己所学的零散的知识,如果一个程序涉及课本中的多个原理和知识点,学生就会感到手忙脚乱,不知从何处下手。因此,教师就需要有效指导学生运用整体知识,其中最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进行一个简单的课程设计。但是,由于学生基础和能力存在差异,教师往往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来进行不同的课程设计,否则一些太简单的课程设计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而言就失去了意义,而太难的课程设计也会使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无所适从。因此,教师在制定课题时,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几套不同的课程设计,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的不同,要求他们完成不同的课程设计,给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目标,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达到课程设计应有的效果。

2.4运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目前,多媒体技术已进入了教学领域的方方面面,教师早已不必采用“黑板+粉笔”的教学方法,完全可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给学生演示动态的编程过程,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节约在黑板上写字的时间,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加教学的信息量,教授给学生一些课外知识,开阔学生的眼界,而且多媒体教学能够获得一种更加直观和动态的教学效果,将课本中难以理解的抽象理论变成动态演示过程,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效果。

3实例分析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学活动选择在多媒体电脑室开展,这样一来不仅使教学活动变得更加生动灵活,而且使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更加多样化,从而更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但是,学生非法操作、误操作电脑会给课堂教学和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此时,计算机机房管理员就需要根据电脑室管理的实际情况,通过VB编程技术来实现对机房的统一配置,防止学生非法操作电脑,而且还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需求临时开启全部功能或部分功能,并且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

3.1用户要求

为了实现对教学过程的有效管理,机房管理员希望可以在单台主机上快速限制系统部分功能,并将系统统一发送到各机房的其他主机上,随后就可以顺利开启硬盘保护功能。同时,对于被禁用的功能如果需要临时启用,可以通过多媒体广播软件把恢复程序传输至机房各主机的硬盘上,并采用静默执行的方式。

3.2程序所具有的功能

(1)MS-DOS命令模式禁用/启用;(2)管理员身份验证;(3)系统任务管理器禁用/启用;(4)系统注册表编辑器禁用/启用;(5)系统控制面板禁用/启用;(6)系统组策略编辑器禁用/启用;(7)修改系统网络设置禁止/允许;(8)inf文件安装禁止/允许。

3.3流程图

流程图如图1所示:

3.4方案实施及说明

3.4.1方案实施

在一台学生机上,计算机管理员可以先禁用学生机的硬盘保护系统,然后进入Windows后运行该程序,以实现对全部或部分功能的禁用。并按照一定的要求把快速恢复程序restore.exe转移到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重启计算机。借助学生机内部的分区网络对拷功能复制C分区内部的所有内容给机房的每一台学生机,从而实现对学生机硬盘系统的保护。

3.4.2实际效果

借助VB编程的系统管理学生的过程,有效减少了课堂上学生对系统的非法操作,避免了学生上课玩游戏、用U盘看电影的现象,大大提高了管理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

4结语

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教师要充分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作者:王天佟 单位:喀什财贸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勇.计算机在中学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6):180.

[2]陈江.VB编程在计算机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电脑与电信,2015(5):70-73.

[3]孙弢.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导报,2014(19):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