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0 09:23:52

多媒体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现代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已经成为目前高职教育界共同关注的话题。高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现代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是教育改革和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本文主要就现代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讨论,并结合当代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地改善措施,从而使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关键词:科技事业;高职计算机教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现状

一、高职计算机实践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课程还是以上机实践操作为主,理论课程也有涉及,但是由于理论课程枯燥无味,学生很难对计算机理论课程产生兴趣。现代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并不广泛。但是,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学,现代多媒体的综合运用,不仅可以丰富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让学生提高理论课程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技术教学还能丰富课堂氛围,活跃气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爱上计算机教学。

二、现代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

1.现代多媒体技术备课方面存在不足。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虽然现代多媒体技术在我国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中的呼声很高,但毕竟其使用的广泛性还没有铺展开来,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使用的备课素材远远不够,所以说,现代多媒体技术备课方面存在着缺陷,目前为止,备课素材还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2.教师不能很好地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师们的教育观念没有及时地转变,教育手段滞后,导致教师不能很好地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高职校园中,特别是一些老教师,他们不论是从教学思路还是备课方案上,大都研修之前的老路子,不能及时地推陈出新,紧跟时代。而一些年轻教师,由于教学经验不足,不敢尝试一些相对新型的教学材料和教学方式。

三、改善现代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出现问题的对策

1.推进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使用。目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的职计算机课程老师由于受到年龄和文化的差异,他们的教学水平差距较大,教学效果令人担忧。因此,高职学校应当加强对高职职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加强学校职计算机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立,引进先进的现代多媒体技术设备,开创新的现代多媒体教学方法,这是教学发展的客观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高职院校新的要求。

2.建立实践教学团队。实践教学团队的建立,应当以学科带头人作为主要发展导向,以新带老,新老教师结合,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可以为多媒体教学提供思路,新教师接触科技产品多,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在实践教学团队中,年老教师要向年轻教师学习,尝试全新的上课方式,并率先使用一些多媒体教案,敢于突破陈旧的教学观念,逐渐接受新型的授课模式。同时年轻老师也应当积极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贡献在计算机教学事业上去。所以,实践教学团队的建立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课程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现代多媒体技术可配合其他一些教学方式展开。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课程而言,现代多媒体技术可配合其他一些教学方式展开,让学生和教师更快地融入这种教学方式中去,比如说创建教学情景模式、加强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引用、游戏活跃计算机课堂的学习氛围等新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和积极性。例如,高职计算机教程中的理论知识部分,该部分主要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的一些基本概念,如信息技术、文件与数据存储、网络等。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是同上机实践操作紧密联系的,教师在进行这部分教学过程中,可以大胆尝试现代多媒体技术,将日后要上机操作的内容提前搬进课堂,并加之图文并茂的讲解,这样,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对计算机课程中的理论知识部分产生极大的兴趣。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已经受到了教师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当前,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已经开始对高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作为高职计算机的教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改变目前高职计算机的教育现状,提出自己的设想和应对措施,为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改革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许葵元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旭文.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1).

[2]赵超骅.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