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10 09:05:23

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发了一条多媒体教学的道路,以此来使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课堂更加完美,大大地提升所有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笔者通过对教学资源的精心整合,课堂气氛的调节以及对教学评价的精心设计,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对自身的信心。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小学语文;教学乐园

为加强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力度,我们开创了多媒体教学课堂,以此来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效率,加强教学课堂的文化知识建设。并且利用多媒体教学我们可以掌握大量得教学资源,为学生整合最优秀得教学资源。从而加强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渴望程度,提升学生自身的自我学习能力,从各个方面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创建更高效率的教学课堂。

一、整合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我们可以从网上获取大量得教学资源以及已经做好的教学课件,但是我们并不能直接引进这些资源加以运用。我们必须以学生最大得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大量的资源进行筛选,得到我们所需要的对学生最有益的资源。譬如,在《天安门广场》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在课前准备时搜索到了大量的相关方面的知识,但是我发现有些知识并不适合向现阶段的学生传授,这些知识点有可能会让许多学生更加难以理解这篇文章需要其了解的精髓,例如:天安门曾在明清时期存在的意义与史实等并不适合其去理解,去深入了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主要向学生讲授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的历程,其中我还向所有学生在多媒体播放了相关方面的视频。向其展示了天安门周边的建筑以及曾经发生过的具有深刻意义的事件。例如:利用多媒体我向所有学生播放了一段在天安门广场大阅兵的视频,让学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祖国在逐渐强大。我还向所有学生展示了大量的关于“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图片,并向其讲授了关于的生平事迹,从而激发了学生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使其纷纷落泪……最后,整个教学课堂在学生个人感觉收获丰富并且心中无限感慨中结束,课堂效率也因此达到了一个顶点。通过以上教学案例我们可以发现,在进行多媒体资源整合时我们要善于筛选出最有意义的资源并加以利用,我们要紧跟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步伐,促进教学课堂效率的提升以及课堂质量的飞速发展。

二、调节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经过大量的教学实例我们可以发现,优美的课堂氛围能够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并且使得学生自身对语文知识的学习能力得到质的突破。因此,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我们要学会巧妙地调节课堂氛围,从而改善学生对学习语文知识的态度,使学生自身对语文知识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方法更上一层楼。譬如,在《李广射虎》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并没有采用普通的利用教学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而是首先在多媒体上播放了一段关于“李广射虎”的动画,并且提醒学生仔细地观看。而在学生观看的过程中,通过仔细地观察我发现,由于现阶段学生对许多事物充满好奇并且喜欢看动画的特点,所有学生都能够在观看5分钟左右完全被动画情节吸引,而整个教学课堂的气氛也在此时开始呈现逐渐转好的趋势。通过这段动画的观看,所有学生在之后的回答问题以及学习课文的部分都表现得非常积极,并且也主动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整个课堂的好气氛一直持续到最后。由以上教学案例我们可以得出,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够极大地影响学生面对语文新知识的学习态度以及吸收新知识的多少。因此,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我们可以通过播放动画、音乐、图片等多种方式巧妙地将整个教学课堂的氛围调节到最佳状态。

三、创建教学平台,促进学生学习发展

由于多媒体教学的开放性,我们也可以发展我们的教学思维,利用网络为学生创建家校一体的网上交流平台。这样,学生不仅仅能够在学校接受最全面的学习,还能够在课下时间通过交流平台让自己的疑惑得到最全面的解答。并且,交流平台还能够加强学校方面与家长的沟通,让老师与家长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动态,随时对学生的教学方式进行调整。譬如,在交流平台我们可以创建以下板块:

1.交流园地:此板块分为两部分,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主要是方便家长与教师全面地掌握学生分别在学校以及家里的学习动态,不断地对学生不正确的学习行为进行调整,而学生之间的交流则有利于学生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

2.疑难解惑:此版块主要是方便教师在课下解答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让学生在家中也能得到最详尽的问题解答。整个交流平台都是利用多媒体网络来提升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语文文化素养等,并且帮助学生在各方面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掌握多媒体教学的特性,创建网上教学平台,利用家校结合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入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总而言之,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利用其存在的一切优点,并且注意仔细观察教学实践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地加以改正,从而创建小学语文的教学乐园.

作者:蒋桂兰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吴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