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3 04:32:02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论文

1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职业院校计算机的专业教材设计不够科学

目前,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教材体系的设计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特征,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计算机教材还比较缺乏,现有的教材不能按照学生的实际特征,一些地方的职业院校院校的教材还采用本科或专科的教材,教学内容的编排不能与职业院校学生的思维方式、认知方法、学习特征相适应,没有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按照项目教学、实践教学、小组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同时有的计算机专业教材还缺乏使用,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1.2教学方法不科学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要求以实践教学为主,但是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能力都存在显著的差异,对计算机课程的内容接触也不是很多,这种情况在职业院校院校计算机教学中表现的更为突出,学生在上学期接触的计算机时间不是很长,因为计算机基础知识受到家庭因素的影响,有的学生家庭没有电脑,学生对计算机的知识知道的很少,在很多情况下,就不能熟练的使用电脑,因此,学生在学习计算机时比较困难。但是,在一些高职院校,还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有针对性对学生实施个别化的教学,这样,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基础差的学生就不能达到理想的学习水平,学生的实践技能就不能得到及时的提高。

1.3实践教学的缺乏

计算机课程教学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但是在当今职业院校院校计算机教学中,一些学校存在着不重视实践教学的问题,在课程的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的结合,只把实践教学当成一种辅助教学,没有将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作为培养学生能力的重点,实际上,职业院校学生的培养主要以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主,但是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时,由于受到多方而的限制,学生的实践技能教学没有得到更好的运用,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严重的不足,这样严重的制约了学生的实践技能的提升。

1.4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专业教师的匮乏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师的缺乏影响着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发展,一些职业院校学生只能采用一些兼职教师来提升职业院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这样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师队伍明显的不足,不能与学生人数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这样就会影响职业院校计算机实践教学,也影响着学生能力的提升。例如在职业院校的公共基础课的计算机课程教学中,专业的计算机教师不能满足学习教学的需要,教师的学历层次参差不齐,实践技能较差,有的甚至不是计算机专业而从事着计算机的教学,这样就不能有效的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由于,一部分教师缺乏足够的实践操作经验,在实际的计算机课程教学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更新自己的教学手段,这样就必然会影响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

2提高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实施策略

2.1针对学生的实际,因材施教

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为主,在课程教学中创设“学中干、干中学”的课堂环境,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的自主学生能力,及时的对学生进行辅导,在教学中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及早的解决实践教学的问题。在教学时,教师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掌握学生对相应的计算机课程了解的情况,然后根据学生的不同层级,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

2.2提升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的师资力量

针对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教学中人才匮乏的情况,要积极聘请能力的强的教师到高职院校来任教,在计算机的实践教学中,实践指导教师的作用十分重要,只有重视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才能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是职业院校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关键,职业院校计算机老师更要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才能培养出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要重视计算机专业教师的技能提升,鼓励教师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进行大胆的创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2.3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的能力,根据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小组学习法、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差别化、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通过多种手段,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学习中,为学生的创新提供环境。

2.4开发适合学生特征的校本教程

由于不同学校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特征,可以根据学校的特色,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根据企业的需求,编制适合企业与学校相结合的校本教程。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融入到校本教程中,采用企业的标准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行培养,校本教程的编制,能够按照项目教学、实践教学、小组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

3小结

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要求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重在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应用技术的能力,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到计算机实践的教学与学习中,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和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

作者:陶礼贵单位: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