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业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3 04:24:18

旅游专业计算机教学论文

一、创设旅游职场情境,创新网络搜索教学

教学情境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为实现教学目标,产生一定的情感反应,能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并作用于学生的具有学习背景和学习活动条件的学习环境。创设旅游教学情境,是为适应职业的需求,为学生量身设定,旨在让学生以一种职业人的身份融入课堂学习过程中,提升他们的课堂学习积极性。学习网络搜索这一课时是计算机教学中较为棘手的内容。由于中职学生思维较为活跃,在机房上课,热衷于网上冲浪,因此,课堂上如果开通网络,会降低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加大教师课堂管理的难度。但是,学习网络搜索,如果不开通网络,有关网络的知识就不够直观,学生无法有效掌握Internet使用。为解决此问题,可以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学习方案,学生有了目标任务,会降低注意力的分散。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信息资源的快速更新。酒店行业尤其需要最新的信息资讯,为客人提供不同的服务,如订车、订机票、寻找旅行社等。作为一名酒店员工,需要有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才能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笔者让2013酒店班所有学生扮演某酒店的“员工”,教师扮演酒店客人,同时教师为每个学生提供一份信息搜寻方案,内容是:最近的商场和景点的地理位置及乘车路线。该酒店的“员工”需通过网络搜索相关的内容,找出最佳的答案提供给“客人”作参考。“客人”则根据他们提供的服务为他们打分,评出“员工”的服务等级,也就是课堂评价。等级分为三个,A为优等,B居中,C为最差。利用酒店员工为客人提供信息服务这一项最平常的工作,在课堂上创设情境,让学生融入“工作”环节中,加深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实用性。利用“客人”的满意度,为学生的操作结果打分,顺理成章完成课堂评价。将整个教学过程与工作相融合,淡化它们之间的界限,把原本孤立的知识与技能糅合进“客人”的需求中,使学生在无意中掌握网络搜索,这是对计算机课堂组织形式的一种创新。

二、策划旅游线路海报,创新图文混排教学

旅行社为自身发展,会不定期地更新旅游线路。漂亮、精美的旅游线路海报不仅方便游客掌握第一手资料,更是为他们提供决策依据。因此,制作出具有吸引力的线路海报是旅行社推行新旅游线路的有效途径。计算机Word图文混排中,将文本框、自选图形、艺术字、图片等元素进行合理设置并有机组合,形成图文并茂的文档。各元素在插入及设置上几近相似,因此,单独使用各元素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能有效地综合使用所有元素。海报的创作没有样稿,布局和创意显得尤为重要,其次才是操作方法。根据此类需求,在图文混排教学前,学生从网上搜索相关海报类型,欣赏并总结它们的特点。课堂上学生通过再次欣赏,讨论,在教师引导下,初步了解图文混排。随之教师打开Word原稿,学生顿时明白Word的一大功能是可以设计海报,好奇之时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迫切希望知道操作方法。随即教师抛出两个重要问题:在海报中文字与图呈现位置不固定,第一,是什么可以让文字随意移动?第二,是什么可以让图随意移动?同时,下发一份已经完成的文档,让学生自主研究各元素的摆放位置,体会图文布局,解答教师的提问。在此期间,有学生对比原素材发现,有些图的大小和样式上都做了更改,文档增加了艺术字和图形等未在素材中体现的内容。还有学生通过尝试设置原稿中的各个元素,抓住了两个问题答案的切入点:文本框和文字环绕方式。通过使用文本框或设置文字环绕方式为特定选项,可以轻松地在页面中变更相关元素位置。突破关键问题,使页面内容变得灵动,对海报制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探索发现问题的切入点,正是自主探索学习的体现,也是课堂知识的提升。以此为前提,其他关于各元素的大小、填充、轮廓、效果等设置方法,学生在课堂上可通过研究原稿自主发现。通过分析海报实例,学生头脑中形成图文混排的大概样子,通过突破关键问题,学生可以在无样稿的前提下,根据教师提供的素材自主探索海报制作方法,发挥创意,创作与专业相符的旅游线路海报。由于教师提供的图文素材都与学生专业有关,制作后的成品也与行业有联系,因而,尽管图文混排内容较为错综复杂,但课堂学习任务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学生对图文混排学习兴趣浓厚,自主探索的欲望也随之增强。

三、撷取旅游行业案例,创新Excel公式图表教学

案例教学是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重现。让学生把自己置于案例场景,通过讨论分析的形式进行学习,使学生有所收获,从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Excel时,由于图表中线条和填充的设置较为多样化,学生对图表的学习比较感兴趣,而公式中以数据、函数等元素为主,学生对公式的学习热情较低。但公式又是Excel中的重点内容,掌握公式计算可有效提高数据处理能力,为后续学习作铺垫。

四、融入旅游饮食文化,创新PS图层蒙版教学

PS图层蒙版的概念较为抽象,它好比在图像上加盖一层玻璃,玻璃涂上黑色,图像不显示;涂上白色,图像全部显示;如果是灰色,图像透明显示,透明程度与灰色深浅有关,灰色越深,图像越透明。然而,纯文字的解释难以让学生明白。为此,需选择一种客观真实的物体将概念融入其中,辅助学生理解。旅游专业的学生最需要了解的知识除各地人文景观以外,当数各地饮食。用图层蒙版制作筷子夹菜的效果,旨在渗透学生对各地美食了解情况的同时,用一种具体的事物突出图层蒙版的作用,学习它的操作方法。图层有三个,最下面一层为盘中美食,第二层为筷子,最上面一层为将被夹起的食物。最终效果需要将食物放入筷子中间,貌似食物被夹。由于之前学生学过橡皮擦等工具,要得到相同图像效果方法并不难,但难以确保图像的完整性。因此,事先让每个学生明确,保证在所有图像完好无缺及图层数不变的基础上,实现筷子夹菜效果。结果,学生操作时出现各种问题,有同学始终实现不了效果,有同学即使实现了效果,但用了四个图层,更有的截断了筷子图像。此时,学生极想知道答案。为此,教师提出图层蒙版这一概念,并演示在筷子图像上加蒙版,默认白色,通过用黑色涂抹食物需遮盖部位,达到筷子部分图像隐藏,效果显现。学生恍然大悟,纷纷开始操作,在赞叹PS图层蒙版神奇的同时,各出其招,结合对美食的了解情况,将不同美食的呈现角度重新选择,尽可能把食物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有同学结合之前学过的渐变工具,将盘中美食作了渐变蒙版,使食物有了朦胧美。课前学生收集各地美食图片,课内将旅游饮食文化融入图层蒙版教学,不仅考查学生对旅游饮食的掌握情况,也是把图层蒙版教学内容具体化,把枯燥的概念用生动的图像表达,加深学生对图层蒙版的理解及应用。这是在对学生形成视觉上的享受及冲击的同时,创新PS图层蒙版教学的方法。

五、萃取旅游艺术元素,创新MovieMak-er视频制作教学

学习MovieMaker制作视频时,需确定主题,有配套的多媒体素材。而教材自带的素材陈旧,学生作品体现不出个体差异与创新性。因此,要大胆创新,摒弃陈旧老套的做法,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选取充满旅游艺术气息的素材,创作出具有艺术品位的作品。与学生较为贴近的专业调酒、茶艺、插花、礼仪操等各类旅游艺术表演形式常常会在校内举行。为激励学生学习,将宣传旅游专业艺术与MovieMaker视频制作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利用各种数码设备获取图像、视频,利用网络、录音软件等获取相关音频。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性,学生便主动寻求途径收集素材。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已被点燃,相互比较收集到的素材,通过比较发现各自素材上的优缺点,找出问题关键,以弥补拍摄或选材上的不足,以便下次及时更改。在视频制作过程中,由于每位学生使用的素材都来自前期准备,因此学习积极性较高,主动学习的欲望较强。作品完成时,为实现课堂评价,教师提出视频制作要点即评价标准,通过生生点评和师生点评的形式,再次明确制作完整视频的要领和流程,巩固课堂内容。本视频制作课的目的是为制作具有宣传旅游专业艺术的视频,因此,每位学生还将最终成品上传到班级网站、微博等网络平台,与他人分享,实现宣传效果。

六、模仿导游讲解实训,创新演示文稿教学

学习演示文稿时,需要用到各类的图片、文字等素材,但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无法掌握如何设置素材才算合理。因此,可以将学习演示文稿制作与导游讲解实训相结合,创建新型的教学形式,以利于演示文稿教学,使学生、教师共同提高。旅游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导游讲解时,须进行现场模拟,其间会涉及各个景点实景图。利用这一实训特点,模仿导游讲解实训,改革演示文稿教学方式,以介绍景点的形式开展教学,前提需要每位学生具备完整的有关景点介绍的演示文稿。由于演示文稿学习融入了导游讲解实训,学生感觉新奇。为了在计算机课堂上更好地展现自己,课前每位学生积极收集最熟悉的景点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做好归类整理。课堂内则认真听讲,积极动手制作演示文稿,包括幻灯片内文字的编辑、多媒体元素插入设置、背景美化等。制作完成后,学生讲解实训,实际上是进行课堂评价。因在导游实训课中经常有机会进行个人展示,学生都不怯场,个个跃跃欲试。只要有一人上台展示,其他学生参与评价打分。分值包含两部分,演示文稿制作分和导游讲解分,并指出演示文稿中的优、缺点。学生在评价过程中意见很中肯,展示的学生也能欣然接受,课堂氛围和谐。最终根据打分情况,评出最优作品和最佳导游。将演示文稿的学习与导游讲解实训相结合,既强化专业技能,也是将计算机演示文稿的学习变得有声有色,使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获取知识,赋予了计算机课新的活力。将中职计算机教学与旅游专业相结合,有效推动了中职旅游专业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培养了旅游专业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更好地体现文化基础课服务专业课的要求。当然,要做到计算机课与专业的完美结合,教师也要做更多准备。教师要在熟知计算机教材的基础上,清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多了解其行业情况。学生对计算机课的认识不能局限在纯技术层面,而要把学习计算机与自己专业相结合,认识专业对信息技术的要求,多方面去把握如何用计算机服务于专业。

作者:俞园园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