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飞机选型研究

时间:2022-12-07 10:48:44

航空公司飞机选型研究

航空公司的规模扩大以后,航线网络有更广的辐射范围,随着行业旅客周转量的不断增加,选择合适的航线运行机型服务于航线网络,使航空公司产生更大的范围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什么样的航线选择什么样的机型来运行,关系着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甚至关系着航空公司的生死存亡,只有选择了航线运营经济性最好的机型,才能使航空公司航线运营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影响航空公司飞机选型的决策因素并不是一层不变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运营形式的航空公司在选购飞机的决策上也存在差异,除了传统的经济性指标外,还包括了许多飞机设计与制造方面、设备类型等指标。虽然每个航空公司在飞机引进决策时考虑的因素都不相同,但每个航空公司都需重点考虑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是近乎相似的。例如飞机是否能够满足性能的要求就是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下面我们将航空公司飞机选型的重要因素进行详细阐述。

一、国家的产业政策

飞机是航空公司的重要资产,其决策的正确与否对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民航飞机价值高,属技术、资金密集型产品,是国家外贸、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一般会基于提高国产航空工业制造/配套能力以及平衡进出口贸易的需要,制定相关产业政策。通过国家组织批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和使用成本。同时对购租飞机实行宏观管理,通过协调使各航空公司在引进飞机时步调一致,集中采购,拿到比各自分别签约更好的商业条件。以近期的中美贸易战为例,飞机及一些航材也赫然列在了加税清单中,25%的关税将极大的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那么航空公司必须谨慎考虑是否继续购买波音飞机,或者在商务谈判中增加关于关税方面的条款。

二、市场航线需求分析

航空公司运营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运力必须与航线的市场需求相匹配,匹配的目标是让收益最大化,但由于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往往只能做到尽可能的最大化。市场环境是决定航空公司飞机选型的最基本因素,它包括市场覆盖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航空运输市场客货运输需求特征、市场竞争的程度、收益水平、旅客的消费行为特征、航权时刻的可获取程度等。同时航空公司应对经营数据进行分析,掌握各条航线的季节指数、旅客运量、客座率、边际贡献率、利润、收益水平、机型成本、航段运行时间、运力投入情况等,以及外部环境(市场份额、竞争对手情况、公司在竞争中的地位)的影响,制定相应的战略发展目标及生产经营目标。根据各航线的市场规模、近几年的增长率等主要指标,预测市场发展趋势,综合市场需求、航班密度、航线长短、机场条件、经济效益、飞机性能等因素,确定航线航班机型最佳匹配,获得最大化的运营经济效益。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在做好长期市场预测的同时,也要兼顾到中短期的市场,比如一个几天的展会或者旅游活动;通过一系列短期航班的调配操作,也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较高的收益。

三、航线经营分析

航线经营分析一般由各航空公司的财务部门负责,综合经营分析,提供多视角、多维度的各机型航线经营分析图表以及报表,为机队规划、飞机引进方式提供合理的建议。本文中介绍一个通用的分析方法如下:通过航线经营分析系统,将公司的生产数据(如生产实时数据、月度生产数据、航季、阶段、年度计划数据等等)与收入数据(如订座数据、客运与货运结算收入、客<货>包机收入、座公里收入水平RASK、客公里收入水平RRPK等等)引入分析处理平台进行解析,生成系统测算模型的初始数据,测算模型同时根据预先设定好的变动成本指标(如航油消耗、起降服务费、民航基金、餐食费、机组飞行小时费、外站驻组费、订座费用、机务维护费、手续费用、航班不正常费用等等)和固定成本指标(如飞机折旧、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等),进行测算,生成用户需要的航线效益分析的各种数据。分析方法并不难,难的是模型的建立。航空公司应结合自身特点、建立适合于自身的模型,既要考虑单条航线的收益,更要注重整体网络的收益;并且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既定参数,如油价的变化、费用的变化等,使用迭代的方法去进行滚动计算,从而得出更为准确的结论。

四、飞机性能分析

飞机技术性能分析作为航空公司进行机型选择时分析的重要内容,不仅是民用航空管理当局对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营的安全性要求,也是航空公司为保障安全效益和经济利益的技术性要求,并对航空公司的航班生产组织、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根据机型的航线网络要求,完成各机型基础构型方案的报告,包括飞机的起飞着陆性能、燃油经济性、航程业载能力等等。同时根据公司的需要还要考虑特殊运行性能要求,如ETOPS运行、A-MU运行、RVSM、PBN、二次放行、高原运行等等。

五、发动机选型

航空公司在发动机选型上受到的局限性最大,虽然厂商对于某一机型可以提供2种、甚至3种发动机供选择。如A320飞机的备选发动机主要有两个类型:IAE公司的V2500系列、CFMI公司的CFM56-5B系列发动机。最终选择哪种类型发动机,其主要考虑的内容包括固有技术特性、可靠性数据(空停率、中断起飞率、返航率)、影响到飞行安全的相关缺陷;技术成熟性、自身工程维护保障能力,现有机队规模(备发率),评估航班正常性(延误取消率、异地换发率);做出符合其公司运营要求的选择(包括航线编排、飞机型号、业载数据,以及飞机任务的要求,匹配发动机型号、推力;运营环境需求,包括噪音、排放,高原、延程航线等限制性条件等);根据购置成本、维修成本、使用成本选择具有较佳经济性和增值性的产品满足其公司发展的需要。此外,发动机上所采用技术的先进性也是影响飞机、发动机选型决策的因素之一。先进技术涉及先进的材料的应用、先进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等,采用先进技术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低的运行成本、更高的燃油效率和环保水平、更好的运营灵活性和通用性。如B737MAX发动机为单一选择,匹配CFM公司新一代LEAP-1B发动机。与B737NG匹配CFM56-7B相比,风扇尺寸增加至69.4英寸,风扇机匣采用复合材料,高压压气机叶片采用陶瓷工艺,发动机重量降低、强度增加,燃油效率提升约15%。

六、飞机机载设备选装

飞机机载设备的装备主要是根据厂商提供的该机型“标准选型清单”,在必选设备的基础上,根据飞行与运行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客户化方案、未来公司的发展等等,确定飞机选择装配的机载设备,或者根据自身需要向厂商进行客户化订制。例如娱乐系统未来发展方向包括传统模式及全舱WIFI系统模式两个方向发展。考虑窄体机平均航程时间短、AVOD选型及运营成本高、未来客舱WIFI发展趋势明显,建议不加装AVOD,采用头顶播放显示器+音频方式,同时在线加装舱内WIFI。同时考虑到旅客自带便携设备的不断普及,建议按照公司窄体机最新电源配置标准,公务舱每个座椅配置电源插座及USB电源,经济舱每联座椅配备USB电源。

七、总结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引进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一般是以规划发展部或人力部门牵头,召集财务部、运行控制中心、工程技术部门、商务部门技术专家组成引进飞机工作组,从技术经济性能、市场适应性、运营安全性、通用性及可靠性、机型、发动机的构型及设备选装需求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形成最终的飞机引进与机队规划建议报告,最后由公司高层决策。本文仅对飞机选型的重要影响因素进行了阐述,旨在使参加飞机选型的人员了解到更多飞机选型的影响,使公司能够选择最佳的机型,达到航线与机型的匹配,满足公司的运营发展。

作者:郭鹏 李锋 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