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意义及策略

时间:2022-05-10 11:31:49

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意义及策略

摘要:小学阶段的学生思维和情感就像一张白纸,可塑性强,学校和家长要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感,促进学生智力潜能的开发,保证学生有效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利用多媒体教学对学生情感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出了一些有效开展多媒体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策略

语文是小学阶段重要的必修学科,认真学习和掌握语文知识,增强文字理解能力和认识能力,有利于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在新课程背景下,基于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任务创新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一、有效开展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意义

(一)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习内容更直观、更形象

多媒体教学能够更加直观地展示学习内容,更加方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由于小学生思维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思维方式以形象思维为主。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尽量为学生提供直观性教学。计算机是直观性教学的主要工具,通过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利用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使复杂的知识简单化,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以保证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仅如此,多媒体技术是一种非线性的信息结构和信息管理技术,可以对教学信息实现一定的组织和管理,通过各个因素的综合利用,基于讲解、演示等方式展示出不同的学习内容,也能够促使知识点的整合,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

(二)多媒体教学知识更加丰富

多媒体教学提供的知识内容更加丰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功的教学需要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应该是主动的过程,为了促使学生积极学习,最为主要的就是要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这样会使学生的主动性积极发挥,能够为学习活动的开展提供强大动力。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的资源更加丰富,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得大量信息,也能加深对问题的思考,促使学生主动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究。

(三)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师生课堂反馈

反馈有利于教学的改进,及时反馈也能够促使学习问题的积极解决。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是一种在线的实时性手段,利用网络实现学生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生能够及时获得有用信息,促使所学知识的准确理解和掌握。不仅如此,教师通过与学生互动也会及时获得学生反馈的信息,加强对学生的评估,提供针对性指导,同时有利于调整和改进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2]。

二、有效开展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的策略

(一)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教育活动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教学和学习在时间上存在一定共时性特征。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作为活动主体需要积极参与其中,教师要运用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多媒体教学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3]。

(二)直观性教学

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促使难点问题充分解决。比如,在《威尼斯的小艇》教学中,学生无法理解为什么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小艇,授课期间,就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介绍威尼斯风光的视频短片,伴着轻松的音乐,加上教师完美的解说,能够使学生感受威尼斯的风光特色,学生会看到威尼斯到处都是水,河流就如同街道,小艇就如同汽车,结合视频展示学生很快认识了威尼斯这个城市的特点。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轻易解决了难点问题,大大增强了教学效果[4]。

(三)多媒体的充分利用

小学生思维侧重于形象化,但是,在小学语文知识学习中也会涉及到一些专业、复杂、抽象的内容,给学习带来很大阻碍。基于学生当前的水平理解这些知识会比较困难,这时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就可轻易化解学习难点,将复杂、抽象的内容简单化、具体化,学生理解掌握起来也就比较容易[5]。

(四)多元化教学手段的利用

小学生好奇心强,善于探究事物的本质,对新知识的学习会产生极大兴趣。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将各个事物的内外因素充分展示出来,实现抽象知识的具体化。教师在制作课件过程中,也要考虑多媒体应用的必要性,为学生留出充足的思考时间和想象空间,保证多媒体应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灵活选择恰当的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保证多媒体成为小学生认识事物和学习知识的得力手段[6]。

(五)扩展教学空间

多媒体教学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促使教育空间得到扩展。传统教学模式下多为教师单向的知识传授,总体教学效果不佳。而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为学生营造相关的教学情境,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教学内容多角度、立体地展示给学生,增加教育内容的传输。比如,《赵州桥》教学中播放一些有关的纪录片,能够让学生对赵州桥有更真切的了解,这样不仅会加深学生对赵州桥的印象,也会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让多媒体发挥积极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利用多媒体教学对学生情感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在教育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语文教师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合理开发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便利,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聂芳.谈有效开展小学语文多媒体信息辅助教学的策略[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3):715.

[2]朱建敏.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辅助作用[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8(24):31-32.

[3]陈苏.新形势下小学语文课开展现代信息技术教辅教学的应用探讨[J].考试周刊,2020(29):23-24.

[4]何晓艳.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J].学周刊,2020(3):35.

[5]杨明.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6(3):464.

[6]陈军平.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语文课堂——探析多媒体辅助下的小学语文教学[J].文渊(高中版),2020(5):905-906.

作者:宋丽君 单位:淄博市桓台县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