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与中职数学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10 04:59:25

多媒体与中职数学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当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手段便利了教师的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本文针对当前多媒体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现状分析入手,提出多媒体教学与中职数学相结合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中职;数学

一、多媒体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现状

(一)教师课件制作水平有限。教师在课件制作的过程中,往往受到信息技术水平的制约,需要耗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很多时候,教师往往会直接找网上现成的课件拿来应用。或者只是进行部分修改,导致课件内容与实际数学内容的脱节,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也无法显现出来。(二)模糊教学内容的主次。教师在课件的制作和选取中,有时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课件制作得华丽、炫酷。也正是因为这样,多媒体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有时只是给学生营造了一些感官上的刺激,而忽略了教学内容的重点。导致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不能深入理解数学知识,多媒体教学也未能发挥助力数学教学的实际功能。(三)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认识不清。有很多教师还存在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的现象,即使是在一些没必要使用的情况下,教师也会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这大大降低了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而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认识不清,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是否该应用多媒体教学,什么时候该应用多媒体教学等。缺乏相应的课堂互动,教师只是充当了多媒体的放映员。

二、多媒体教学与中职数学相结合的具体策略

(一)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发挥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最大价值。要让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助力于数学教学的功能,首先要提升数学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由于很多数学教师不是计算机专业或者信息技术专业出身,所以,学校要加强对中职数学教师的技能培训,提升数学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和素养,逐步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水平。在课件的制作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数学知识与课件内容的有机联系。多媒体在助力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把握教学节奏,关键在于让学生更好地消化和理解数学的重难点。课件的设计当然也要做到简洁干净,避免过于复杂对学生造成影响。从而发挥多媒体教学助理数学课堂的最大化,提升中职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二)立足教学内容的实际,灵活应用多媒体设备。随着多媒体在数学课堂的应用,数学教师要注意结合学情,立足教材知识,培养学生的课堂主人翁意识。重点分析中职学生的特殊性,以更加贴合学生实际的教学内容制作课件,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制作的数学课件,才更符合学生数学学习的实际情况,助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数学知识,达到数学教学的针对性、特殊性和高效性。在课件制作前,教师首先要对数学教学内容有充分合理的研究,进而在课件制作过程中才能游刃有余,制作出符合中职学生数学学习实际的内容。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方式下的缺点,分析教学内容中,哪些内容适合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示,哪些内容不适合,或者采取何种方式教学更高效等。例如,在典型例题的分析中,教师直接板书,更有助于学生的直接理解,而且可以增加教师与学生的直接互动。但在一些抽象数学知识的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创建合理的教学情境,将复杂概念简单化,以更具体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所以,教师要立足学情,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提升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三)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提升数学教学效率。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中的广泛应用,教师必须注意,多媒体作为教学辅助,是数学教师课堂教学的有利工具,而不是让教师完全抛弃传统数学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作为补充,是在二者的结合中,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例如,在“正余弦函数”的教学中,教师在理论知识的讲解中,借助多媒体逐步再现知识原理,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以便更好地应用在做题中。而在分析例题时,教师还是要回归到传统教学方式下,在二者的有机融合中,逐步提升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下,信息技术对当前教育教学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数学教师必须提起注意,立足学情,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通过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发挥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最大价值,提升中职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立足教学内容的实际,灵活应用多媒体设备,提升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的结合中,提升数学教学效果,逐步提升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意识,同时对加快教学方式的改革具有极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刚.多媒体与中职数学教学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农村教育,2019(36):36-37.

[2]舒寒.基于多媒体与中职数学教学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J].通讯世界,2019,26(6):295.

[3]李霞.基于“教学做合一”的中职数学信息化教学探究[J].亚太教育,2019(5).

作者:朱金堂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