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诊断维修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1 09:56:21

汽车发动机诊断维修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是目前汽修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所以强调相关内容的实践学习有突出的意义。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不能满足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教学,因此我校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为了在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教学中更好的实践多媒体教学方式,文章具体对这种教学方式开展分析,旨在为教学实践提供理论参考和指导。

关键词: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维修;多媒体教学

总结教学资料发现,过去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具体的教学实践需要,因此在近年来的教学改革中,多媒体教学方法作为打破传统的重要教学方法被广泛的利用。从这种方法的具体分析来看,其综合性、实践性以及分析型均有了明显的加强,对学生的综合水平提升也有显著的帮助,所以在教学实践中需要积极的推动此方法的发展和落实[1]。讨论分析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实践可以为教学提供参考。

1多媒体教学方法概述

多媒体教学是目前教育教学实践中利用的较为普遍的一种教学方式。从实践分析来看,所谓的多媒体教学具体指的是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目前,这种教学方式得到了普遍的应用,所以无论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均能够看到多媒体教学的具体应用[2]。

2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中多媒体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在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中进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有必要性,这种必要性体现在两方面。2.1教学模式打破的必要。从现实分析来看,汽车发动机故障的诊断和维修是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内容,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的是理论教学,所以其会严重的限制相关教学的发展,这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打破这种模式的束缚。对当前利用的多媒体汽车教学进行全面性分析发现其具有不少的优势,具体表现如下。(1)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多媒体教学能够突破视觉的限制,多角度地观察汽车结构,并能够突出要点,有助于概念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这对于教学层次的提升有显著的效果。(2)多媒体教学有图文并茂的特点,能够多角度调动汽修学生的情绪、注意力和兴趣。(3)多媒体教学的动态性突出,在汽修概念以及过程的反映方面效果显著,对教学难点的突破也有突出的价值。(4)多媒体教学的交互性特点明显,汽修学生有更多的参与,学习更为主动。(5)多媒体教学在培养汽修专业学生的探索能力、创造能力方面有显著的成效。(6)多媒体教学能够实现可重复性,对于克服教学遗忘有重要的意义。(7)多媒体教学的针对性强,而且信息容量大,对汽修教学时间、空间有较为显著的节约效果,在提升教学效率方面也有突出的成效。多媒体教学虽然无法完全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但这种方法在课堂控制方面有了明显的减弱,其对学生的自主思考和实践也有较强的鼓励。所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是处于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出于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实践能力培养需要。2.2人才培养的需要。从目前的分析来看,为了实现教育教学和市场的接轨,人才培养需要和市场要求进行匹配,所以在具体的教学中,需要采用更符合市场人才培养的模式以及方法。目前的汽修市场需要的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大都是“纸上谈兵”,因为他们没有对实际车型以及发动机有较深的了解,因此在故障诊断和维修中的针对性比较弱。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老师可以基于多媒体资料向学生介绍更多的车型以及发动机,并基于车型和发动机做相关故障的分析以及维修解释,这样学生对具体内容的掌握会更加清楚,在实践判断中也会有更强的能力。从市场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需要多媒体教学这种方式。

3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中的多媒体教学实践

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中的多媒体教学需要在教学的各个阶段进行融入,多媒体教学方法对整体教学的效果发挥会更加的突出。基于当前的实践分析可知,多媒体教学的具体开展需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3.1确定教学的内容。在多媒体教学的具体开展中需要确定具体的教学内容。对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做具体的分析可知,并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因此在多媒体教学的具体利用中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筛选,然后设计与多媒体有关的内容。在教学实践中,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效果虽好,但是不必要的内容做多媒体教学设计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从教学成本控制的角度做考虑,多媒体教学实践中积极的分析内容然后确定具体的多媒体教学内容有着重要的意义。3.2基于多媒体教学做课程规划和设计。在多媒体教学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基于多媒体教学课程做规划和设计。从现实分析来看,媒体教学技术的利用能够有效的加强课程的立体性,使学生更好地体验相应的教学分析,从而获得更深的理解和感知。当然,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取与老师的教学课程规划和设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在多媒体教学实施的过程中重视课程规划和设计十分的必要,我校现在有比较完备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教师授课更为规范,尽可能的减少因为教师个人水平问题导致教学水准参差不齐。举个简单的例子,汽车发动机的故障诊断有多种方法,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是观察法。观察法指的是利用眼观、耳听、气味识别以及触摸等方式进行发动机故障的具体判断。传统的理论教学只能是老师进行讲解,但是在多媒体教学实践中,老师可以将课本教材和影音资料进行结合,基于观察法做多媒体教学设计。课堂上,老师需要以问题引导的方式引出观察法,然后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对观察法以及具体利用组分析和解释。3.3利用多媒体资料实现教学分析和总结的加强。在教学实践中利用多媒体资料实现教学的分析和总结的加强。就汽车发动机故障的诊断和维修具体教学来看,其本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利用多媒体资料进行教学的实践性分析并做相关分析的总结加强,这会让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的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发动机故障维修教学中,老师进行发动机故障的维修视频播放,让学生进行相关维修的理论总结,并对维修方法利用的优势以及缺陷做分析。有了视频资料做导入,学生能够准确的判断出不同维修方法的优势和缺陷,这对于其自身能力的提高有重要的价值。3.4利用多媒体手段提升教学的趣味性。在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实践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从现实分析来看,很多报考汽车相关专业的学生对于汽车都有一定的兴趣,但是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遇到难点就会感到枯燥,学习主动性不强。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对车辆的相关资料做分析和研究,虽然无法实现真实车辆研究的效果,但是也能够吸引一部分同学的眼球,课堂教学的氛围会更加的浓烈,最终的学习成果也会明显提升。

总之,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的趣味性提升并塑造浓厚的学习气氛,这对于教学进步有重要的价值。4结束语在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维修教学实践中积极的进行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利用能够有效的突破传统教学的束缚,提升最终的教学成果。所以为了在教学实践中更好的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文章就该教学手段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参考文献】

[1]唐杰.项目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工艺研究与实践——以汽车维修专业《电控发动机故障诊断》项目课程实施为例[J].考试周刊,2016(66):125-126.

[2]蒋文明,孔志文.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开发的研究与实践——以《汽车发动机拆装与检测》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6(16).

作者:杜林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交通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