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

时间:2022-01-30 08:39:49

多媒体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

摘要:近几年来,伴随我国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壮大,信息技术开始融入课堂教学,现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已经十分普遍。这和多媒体教学形式的重要性以及英语学科的教学特征有很大关联。教师可根据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英语教学的整合展开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英语;教学整合

科学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壮大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因此教师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当中更加重视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方面的大量运用为的是满足教师形象化教学与模拟表现的需求,有助于加强学生对知识的认知与记忆。不过,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对小学英语教学有效性不利的状况出现。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习兴趣。英语不是我们自己的语言,和我们的母语有很大程度的区别,所以,英语科目的学习必定有严重的障碍,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年纪还很小,缺少自控能力,英语科目的学习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多媒体在教学当中的应用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够处理这个问题的。多媒体的音像结合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最关键的因素。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教师把内容与图片和文字等进行有效结合,利用课件的方式给予呈现,不单满足了小学生的好奇心理,还促进了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同时有效地提升了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成绩。(二)丰富的教学内容能够满足教学需求。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科学,仅有将文字教学课程和短片、图像以及音频等因素进行有效的融合,才可以让英语教学产生更优的成效。多媒体可以把这部分因素有效地进行结合,让课堂内容变得更加丰富,生动形象。英语知识众多且繁杂,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就能够将全部知识运用课件的方式进行记载,不需要大脑记忆,也不会随意丢掉,快捷便利,同时包含的内容很多。(三)优良的环境能够提升学习质量。和其他科目不一样的是,英语属于一门语言类的学科,更要重视其实际的运用性。如果想要从实质上提升小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那只有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塑造优良的英语学习环境,让学生处于英语沟通的大氛围下,学生才可以更顺利地进入学习状态。例如,当讲到MyHome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对图片进行下载,把农村的村庄、田野、动物、或者是城市的高楼大厦、商场、别墅等等,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塑造一个自己心中的home。此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展示短片,让学生积极加入,同时让学生利用英语进行对话,继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记忆力[1]。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当中的实际应用

(一)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创设课堂情境。语言上的学习为的是落实最终的沟通目标,所以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当中,教师应该给学生设立详细、特定的学习情景,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巧妙设定多样化的语言环境,继而培育学生把握不同语言环境下的英语语言沟通水平。按照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设立详细、形象的学习情景,继而把部分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化,如此更易于学生进入学习情景,凭着自身的感情经验来体会情景,继而让简洁的语言模仿升华成灵活应用英语展开情景性的沟通。比如,在教学HappyBirthday一课时,在对文章中对话内容展开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方式给学生设立形象生动的情景,经过展示有关内容的短片使学生跟读模仿。这样依靠现实语言环境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更加真实的环境当中把握句式、了解句意,同时落实自如应用。(二)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拓展英语教学。在运用多媒体技术对学生展开教学的时候,除了对教材展开教学以外,还需要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范畴展开课外拓展。教师应该把课本进行灵活应用,给学生带来更加宽广的平台。在教学LookatMe一课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对自我介绍的短片进行播放,再展示其他人学习英语的情况与自我简介,拓展学生的视野,有助于学生更加深度地认知英语科目的学习。另外,教师还能够利用远程连接的形式,拉近不同区域的学生与本地学生的距离,沟通学习经历。英语的课外拓展活动是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关键成效,也是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关键手段[2]。

三、结语

目前,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当中的运用逐渐变多,其具备跨越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的限制性,教师按照教学内容科学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带来更加生动形象、富有趣味性、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来引起小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其可以自主加入到英语课堂学习当中,进而有效提升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徐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调查研究———南京市赤壁路小学的个案分析[D].南京师范大学,2014.

[2]黄一清.Flash多媒体课件中故事情境的开发策略———以小学英语多媒体课件开发为例[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2):79.

作者:岳军霞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华北油田一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