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多媒体运用研究

时间:2022-01-30 09:05:26

初中物理教学多媒体运用研究

【摘要】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初中教育过程中有着很广泛的应用,初中物理教学在对学生的学习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形成过程中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国内一些初中老师在对初中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无法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来提升教学效果,这样不但会影响初中生在物理课程学习方面的兴趣培养,还会加大初中生对一些物理思维和知识点的理解难度。本文从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多媒体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且对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初中生;物理教学;多媒体教学;应用研究

1引言

物理课程能够锻炼一个人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对数字的敏感性,因此物理教学对初中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自从我国对初中物理教学进行新课标改革之后,教育部门就对初中的物理教学工作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然而在实际的物理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并不是很广泛,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另一方面,随着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许多初中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出现懒散、没有学习兴趣等情况,这就需要初中的物理老师对学生进行更多的鼓励,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则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

2国内多数初中物理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2.1无法有效地提升初中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初中物理老师在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无法有效地提升初中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并且初中生也无法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也体会到物理知识所带来的乐趣。笔者分析这是因为物理课程本身是一门较为枯燥且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多数初中物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仍旧以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为主,无法有效地让物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因此学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也就无法对物理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2.2无法高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提升物理课堂的趣味性。初中物理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无法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例如一些物理老师在对初中生进行教学时,对一些物理思维的讲解方面,仍旧以单纯的说教方式进行教学,而初中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又十分有限,无法完美无缺地理解老师所表达的内容,这就使得一些初中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无法有效地理解一些物理思维和知识点。此外,物理老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掌握水平也十分有限。在一些偏远地区,虽然具有较好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一些年龄较大的物理老师不会使用多媒体设备制作PPT课件,更无法对学生制作一些能够阐述物理原理的3D效果展示课件。2.3由于资源较为匮乏,无法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日常化应用。第三方面,一些初中由于教育资源较为匮乏,无法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对学生的日常教学。笔者通过调查访问得知,目前国内一些贫困地区的初中,由于地理位置和教育资金方面的缘故,无法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教学设备,这就使得初中物理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得不采用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即使一些地区后续得到社会的帮助和捐款,引入一些现代化信息教学硬件设备,但是这些贫困地区的物理老师又不具备良好的互联网技能水平,无法有效地发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功能,更无法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日常应用。

3关于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践运用的一些建议

基于以上关于国内初中物理教学中的教学现状,笔者认为,要想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良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发挥多媒体设备的教学效果,提升对初中生的物理教学效率,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努力。3.1国内初中应该加强对物理老师在多媒体教学设备方面的技能培训。笔者认为,初中物理老师应该多多加强自身在多媒体教学设备方面的技能培训。良好的互联网技能掌握是高效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前提。为了更好地提升初中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兴趣,物理老师应该通过具有新奇性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例如VR和AR虚拟现实设备)来进行物理教学,以此来提升初中生对物理课程的注意力,进而提升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由于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更新较为迅速,初中物理老师应该经常性地加强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方面的技能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功效。3.2初中物理老师应该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使得物理课程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初中物理老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除了需要在互联网技能和计算机技术方面进行培训,还需要能够良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使得物理课堂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这样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兴趣提升效果,让初中生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物理课程。例如关于阿基米德原理(浮力定律)的证明,老师可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来设计小而简单的动画原理演示,完成对阿基米德原理的证明。如此一来,这将会大大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还可以提升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热情。这将能够在达到预期的物理教学目标的同时,帮助学生建立起对物理课程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初中生整体的物理学习成绩。

4结语

我国当下一些初中物理老师在物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应用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初中物理老师应该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互联网技能水平和计算机技术水平,通过高效地运用多媒体设备来实现多物理课堂的高效教学,这也是本文的主要内容,希望对初中的物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起到帮助作用。

【参考文献】

[1]尹德都,司民真,董刚.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与思考——基于2014年楚雄州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调查[N].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6(S2):244-248.

[2]吴晓杰.改革物理课堂教学拓展多媒体技术应用——论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5):95-96.

作者:吴美君 单位:漳州市华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