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在电大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10:29:31

多媒体教学在电大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计算机应用技术已走进了各大校园,多媒体教学手段随之逐步进入电大的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突破原有的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数学教学形式丰富多彩,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学习兴趣,增加课堂容量,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数学本学科的自身特点和电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这样能够更好的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数学教学;教学效率;课堂容量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现代网络技术的飞速兴起,计算机信息技术走进了电大的校园,多媒体教学手段逐渐应用于电大各学科的教学当中,同样走进了电大的数学教学中。在电大的教学实践中,数学是一门基础的特别重要的学科,但由于其自身特点,没有某些学科形象、生动、具体,特别对于电大的学生大多都已经工作很多年后继续读书,几乎没有脱产学习的学生,离开校园时间太久知识基础薄弱,学习起来难免会枯燥、乏味,不便于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出现,将乏味、枯燥的数学课堂教学变得的生动、形象使学生好理解好接受好掌握。

一、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吸引学生注意力

数学学科的特点是内容抽象、思维严禁,逻辑严密,知识链紧密,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通过声、色、形并茂的动态表达方式,将抽象的数学问题变的形象、生动、具体。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内容变的丰富多彩,从而调足学生胃口,激发学生的学习好奇心,推动学生内驱力,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的能力。教师不在是教学的主体而是主导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二、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多媒体辅助教学将图片、文字、声音、照片、动画和影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学生各种感觉器官投入学习活动中,突破传统教学手段的束缚,将与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历史背景、定理的证明过程以及定义的由来、人物传记的图片、影像的方式呈现到学生面前,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面,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主动探索的能力,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交流、互动,创立情境调到学生主动参加课堂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

三、多媒体教学突破难点,把握重点,节约课堂时间

数学是一门基础又非常重要的学科,课堂内容多且抽象、复杂、逻辑性强、知识链紧密,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教学手段极其单一,课堂时间大部分都用于大量的定义书写、定理证明、例题讲解,课堂时间短暂、课堂容量有限,很难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任务,难于突破难点,更加把握不住教学重点。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利用其文稿演示功能,将教师的双手解放出来,在保障学生学习效果的前提下,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讲解定义、定理以及例题证明过程,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面对面的沟通。这样大大提高了课堂单位时间内获取知识量,节约了课堂时间,将节约下来的时间放在重点、难点的讲解上和实际中,利于学生把握课堂内容,理解、消化课堂难点和把握课堂的重点,教师能够更好的掌握课堂节奏。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引导学生涉镜体味,使学生乐此不疲地至于学习之中。

四、应用多媒体,需提高教师技能

多媒体教学在电大的数学课堂的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节约了课堂时间,增加了课堂容量,同时也对教师提出更多要求。教师不仅要深入钻研教材提高专业知识的储备量,更要对计算机文字处理系统、声音处理系统、影像处理系统了如指掌。要不断了解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教学软件,不断学习、实践,创新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课堂容量的增加要求教师增加备课量,拓展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大了对教师各种技能的要求,教师不在只是课堂教学的讲述者,更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策划者。

五、多媒体教学丰富现代化教学手段

由于电大建校早,后期设备更新不及时,教学设备老化。当多媒体教学进入校园,促进学校多媒体设备的更新,从简单的黑板加粉笔,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转化到影像、图片、录音综合一体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现代化教学模式。多媒体演示代替教师的板书和讲解加大了课堂容量提高了课堂的讲解的效率节约课堂时间,促使传统教育在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转变为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

总之,在电大的数学课堂上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许多抽象的数学问题形象化、枯燥的问题有趣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节约课堂时间增加课堂容量,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消化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促进教师自身技能的提高和丰富。多媒体教学手段弥补了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为电大的数学教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让电大数学教学之路越走越宽广。

参考文献:

[1]潘莉英.高等数学实用教学法探究[J].2008.

[2]张焰.多媒体教学在大学数学课堂的利弊之谈[J].现代交际,2017(6).

[3]拉穷.多媒体教学手段在高校数学教学中的利弊[J].时代教,2015(05).

[4]谈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J].教育探索,2007(08).

[5]刘林,谭波,周永卫.大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6).

作者:晏丽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四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