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通讯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22 10:32:18

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通讯技术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以分析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为重点进行阐述,以当下电力企业通讯技术应用现状为主要依据,从通信技术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实际应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的改进方向这两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升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效率,加强电能计量信息采集工作质量,为推动我国电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电能计量;信息采集;通讯技术;应用策略

引言

对于电能计量信息采集工作来讲通讯技术的应用十分重要,其不但能够确保电能计量信息采集工作效率与质量,还能够使社会公众实际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基于此,相关部门需对通讯技术应用高度重视,促使其存在的效用与价值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充分的发挥,为提高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通讯技术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应用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科技得到了长足发展,为通讯技术的广泛运用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电能计量信息采集来讲,通讯技术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能够切实提升工作效率,还能保证数据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对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具有积极作用,是节省能源耗用量的关键点,使电力系统运作效率与供电水平提升到新高度。随着减排理念的深入,电能计量技术水平在不断上涨,尤其智能化方面,其是社会不断发展的主要产物,对我国电力企业良好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动性,是保证电力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近几年,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使电能计量信息采集工作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显著,如基础信息系统不健全,无法准确记录相关信息,部分电力企业存在报表失真的情况,导致后期工作水平与质量受影响。同时,一些电力企业计量仪器滞后、老化,或者设备配置不全,有关人员就无法有效数量掌握新兴技术,若是不能切实把电能计量仪器维修与保养工作纳入到电力企业日常管理中,会严重影响电能计量技术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导致电能计量信息采集质量受影响。

2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内容与特点

2.1本地通信

所谓本地通信是指电能计量仪器与采集终端间的信息通信。由于本地通信与信息采集方式有莫大联系,所以信息采集形式不同本地通信就会不同,以RS-485总线通信为例,该通信是一种十分简单的信息采集方法。与其他的采集方式相比来讲它要简单的多,通常情况下是把不同的通信方式整合到一起。常用的通信有微功率无线、低压电力线载波。该种通信方式易受气芯片影响,常规状况下,RS-485芯片输入电阻会远远大于12KΩ,而电容又会远远小于50皮法。但是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其有宽窄带之分。一般微功率无线通信发生功率小,广泛使用蓝牙技术,对其供电站和电厂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2.2远程通信

远程通信指的是系统采集终端同系统主战之间的数据通信,其有专网通信与公网通信之分。公网通信指的是利用专用线和光缆的通信资源,其传输介质是有线的通信物,结合无线网络能够构成通信网。公网通信的优势有很多,比如常见的有运行稳定、光覆盖面大等。合理运用通信网络,不单单可以进行语言业务,还能实现自动化传输数据。3G、GPRS为如今最常使用的传输介质。3G为第三代通信技术,其能够实现数据信息与声音同时传递,并且有极高的传输效率。GPRS是公用网络主要承载方式,同企业通信方式相比较,它具备的网络覆盖面大、动态传输等特点。CDMA为一种数字技术的分支,其是在扩频技术前提下发展起来的通信技术。

专网通信指的是某部门、行业,为保证调度指挥工作质量与安全生产等需求所组建的通信网。专用通信主要因公网通信不能满足行业需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专网通信同行业特点与需求紧密结合,注重实效性与对应性服务,推动各行业良好发展。相比于公网通信,专网通信要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而并非是经济效益,加大对系统通信管理的安全性高度重视,对通信终端应用提出新要求。无线专网的建设需严格按照国家电网规定进行,在初期电力管理中效用十分明显。无线专网能够切实实现主战层面与通信终端通信,减少通信工作量,加强通信工作质量,保证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前,在电能计量抄表系统内通信技术得到了广泛利用。电能计量抄表系统能够有效实现电能计量信息自动收集、传输以及处理,切实克服人工抄表易出错、效率低等问题,极大的提升了工作质量与水平。电能计量抄表技术具体包含数据处理系统、用户终端、通信网络等部分。电能计量抄表技术依据所采集的数据通信方法能够被划分为远程集中抄表与本地自动抄表。所谓本地自动抄表指的是以抄表员自带的电脑为载体,依托接收装置与红外发射器,收集红外反射器能能见范围中的电能计量信息。该种抄表方法虽然可靠实用、程序简单,但是数据传输距离短、自动化程度低,在比较集中的居民区利用最普遍;而远程集中抄表主要依托低压电力线或者是RS-485总线,利用以及采集器对脉冲进行汇总,在应用二级采集器采集与整理数据,之后通过公用电话网络与MODEM传输至数据处理系统中,实现对电能计算信息归纳、监督以及结算。

3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的具体应用与完善措施

3.1通讯技术的具体应用

第一,给予抄表工作高度重视,提升工作效率。对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科学利用,可以切实实现智能化抄表,以规避人工抄表存在的问题,如时间长,数据易失真等,从而准确、快速的实现系统数据采集与整理;第二,有利于用电检查。对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合理应用,能够有效筛选和分析电能数据,及时的探寻出电力系统内的故障点,进而提升用电检查的实效性,完善居民用电效率,确保电力企业与业主效益;第三,实现自动化计算。借助采集系统,全面收集用电信息,不仅能够有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还可以实现节省能源这一目标,增强电费计算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第四,有效控制用电缴费时间。电力用户缴费时间朝着人性化、自由化方向发展,这不但能够促使电力用户按时缴纳电费,还可以保证企业内部资金持续运转;第五,全面监测电计量装置。信息收集系统的有效使用,能够及时优化现场检查的缺陷,使用用电计量设备不断检测电力用户用电的具体情况,不但可以减小人工检查中的偏差,还能有效规避检查人员为了谋取私利而弄虚作假,损害社会大众合法利益。对于我国电力企业长远发展来讲,合理应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至关重要,其不但能够确保电力企业经济效益,还能加强社会公众生活质量,是当前相关人员需高度重视的工作。基于此,相关部门需给其高度重视,让其存在的价值在电力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出,保证电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下去。

3.2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的完善措施

布设自动转换设备。对于对电流负荷不能达到额定值的线路,相关人员在安装电能计量时需布设电流互感器自动切换装置,自动转换设备能够有效降低负荷电流,通过电流互感器,来确保电力大小一致,并合理使用负荷电能表进行计量。切实降低电压互感器的压降。首先,对节点数量进行严格控制,规避其带来的压降。对于不能规避的接接处需不断进行清理与养护,对严格检测其性能,探究是否正常,满足有关标准,以免出现太大的电阻;其次,配置二次回路,并利用横截面面积较大的导线。为防止因电压不稳而导致的电能测量偏差,需利用电子式电能表;最后,布设自动化补偿装置。自动补偿装置能够切实降低二次压降,为互感器输出电压同电能表输出电压一致,保证电能计量采集的系统性、实效性以及真实性。优化信息传输技术。常规的自动化系统传输主要以光纤为中心,但是光纤传输能力受限,有可能对系统传输带来影响,导致诸多通信信息滞留。所以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除了大力引用信息技术以外,还需引用网络通信概念,加强对网络通信传输与验证,这不但能够切实防止信息滞留的问题,还能为设备维修人员提供有效依据,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以期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与经济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促进了通讯技术的优化,并渐渐渗透至各个领域之中,特别是电力领域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准确性与数据传输效率,为电力系统持续稳固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将通讯技术应用到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有利于转变电力用户掌握信息不及时、不全面的局面,对实现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以及加强服务质量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分析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冯勇军,李明霞.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01):165-166+168.

[2]费守河.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7(22):255-256.

[3]陈少俊,梁昕,王泽朗.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J].通讯世界,2016(06):152-153.

作者:张建华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