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分析

时间:2022-11-22 10:30:50

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分析

摘要:计算机监控系统应用在节制闸闸门系统中,在充分考虑遵从先进技术的基础之上,同时还必须保证系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的安全稳定性。文章主要论述了节制闸闸门中应用计算机监控系统所具备的优势特色以及相应的维护和管理措施,实现了闸门运行的计算机监控模式,同时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关键词:节制闸;计算机;监控系统;安全运行

计算机监控系统应用在节制闸闸门系统中,在充分考虑遵从先进技术的基础之上,同时还必须保证系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的安全稳定性。在具体的设计应用环节综合考虑实用性高,系统操作维护简单方便的原则。实现国际上最先进的工业太网与现场总线分布式开放结构计算机监控系统网络。确保在系统投入运营后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班”的功能性要求。

1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

现阶段国际上发展较为先进的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都已经完全实现了开放式全分布系统性结构模式,这一系统中分别设有主控级和现地单元控制级2个方面如图1。1.1主控级功能介绍。节制闸闸门的主控制级中心主要有两部分构成,操作员工作站与设备组。其中的员工中心操作站是节制闸闸门的主核心控制部分,这一部分中操作员工完成闸门的自动化运行以及闸门运行中其他配套的管理工作,例如闸门的启闭操作,闸门历史运行数据的统计记录与数据档案的存储,并进行归类检索以及进行管理。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对闸门运行情况数据生成运行表并打印。人机接口的部位功能主要是实现对完成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施监控与控制,并将其监控到的内容直接显示在与之连接的显示屏上来获取现地控制单元LCU的实时工作情况。1.2现地单元控制级。在节制闸闸门的运行生产现场,系统按照被控制对象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现地控制单元,并在此单元上配备有专门的触摸屏,工作人员可以借助触摸屏实现对每一闸门实际运行情况的跟踪检查,了解其闸门具体的荷重或是实际开度等信息,另外为了极大限度上的满足工作人员对单独闸门工作的控制与管理,在闸门动力箱上每一闸门都配有常规单独的控制按钮,以方便工作人员独立于PLC而直接实施对闸门运行的操作。

2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设计原则

该系统的设计原则在遵循最基本的安全可靠性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的经济实用性,坚持按照计算机监控系统为主导的控制思想原则,对整个系统实施总体设计与系统配置模式,确保整个计算机监控系统在投入应用之后,实现节制闸闸门运行的“无人值班,少人值班”要求。2.1便于操作管理的原则。对于这一原则的实现主要尽可能的满足,全计算机监控与现地手动操作控制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这样的监控方式可以极大的实现操作快速安全的同时,针对某一部位的管理还可以在不影响全系统正常工作模式下的单独处理。同时也便于实现全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应用升级,充分实现节制闸闸门监控系统管理水平的提升,切实实现分布开放式的闸门监控系统。2.2实现现地控制单元与主控制中心之间的良好连接。对于这一原则的满足可以借用太网实现监控系统上位机与现地LCU之间的有效连接,其中的现地LCU在与现场测控元件之间的连接一般建议使用工业总线布局结构,可以有效的实现现地控制单元与整个计算机监控系统的总控制室进行通信连接,以实现实时对现场监控数据的监测控制,以及相关的监视功能。

3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运行控制方式

在了解运行控制方式之前对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运行对象有一个简单的了解,计算机监控系统的监控对象主要有两部分,现地监控与远程监控。节制闸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可以将其运行中所有的数据准确快速传输到主控制中心,同时还可以利用计算机主控制中心实现与上级防汛跳读系统的有效连接。在这过程中涉及到的系统运行控制方式有以下几种:3.1远程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旨在中控制室内,对其接入本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节制闸进行有效的远程控制,通过这一监控方式对远程节制闸实际运作情况有清楚的了解,另外在操作过程中还有具体的对话框进行事先的提示,对闸门所处位置信息及时反馈,如果闸门运行出现故障,还可以给予及时报警提示,以方便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迅速处理解决。避免较大程度上影响整个节制闸闸门正常运转。3.2现地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可以在现地控制单元,借助现地LCU触摸屏操作间接你的实现对闸门的启闭操作。除了这一操作方式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之外,一般在闸门动力箱上具体的每一个闸门上还单独配置常规性大的操作按钮,这一配置主要是为了解决触摸屏不能有效操作时可以借助按钮,确保工作运行人员在独立于LUC之外直接对闸门运行情况进行操作。3.3现地控制与远程控制相互转化的控制方式。对于这一控制方式的实现,由于在现地控制单元的控制单元柜上安装有相关的转换开关,这一开关就是管理远程控制与现实控制相互闭锁作用的,方便的实现不同部分现地的切换。并在进行现地控制时,可以方便的在现地控制屏的显示器上查找到相关的控制信号,以及节制闸闸门的运行状态信号,并将相关的信息数据传输到主控制级,所以现地控制其实很明显的优先于远程控制。

4节制闸闸门的启闭操作介绍

1)如果是进行手动或是自动操作闸门的启闭,前提需要预置一下闸门开度值,之后再将启闭闸门的信号发出,再闸在进行闸门启闭的中间加之电器的作用,进一步驱动交流接触器也进行运作,一系列操作实现电机的重在启动,最后实现启闭机卷扬的上拉或是下方操作,从而完成闸门的启闭程序。2)在进行闸门的启闭过程中,相应的闸门开度仪会对闸门的实际开度进行实时的检测比较,根据这一公式:当事先设置的预置值减去实际开度测量值结果小于等于预置常数的时候,需要停止中间的继电器操作,并将交流接触器断开,这样操作之后,就实现了闸门运行的停止。3)在对闸门实施开启或是关闭操作中,同时还需要利用电动机对相关电回路的电流进行实时监测,以及其中的供电回路状态监测,电动机所保护回路状态进行监测等,通过所监测到的相关数据结果,查看发现有无问题,如果有任何问题事故需要进行立即报警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立即做出必要的解决处理。

5安全连锁保护

为了实现对节制闸闸门工作运行的良好保护,借助其配套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可以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当其中的节制闸闸门实际开度超过上限或是下限的时候,PLC都应该立即停止运行并尽快做出报警处理;其次,由于配电主变高低压而影响其中的测供电无法正常运转,这时候PLC也应该进行立即报警同时按照规程做出相应的处理;除以上两种操作之外,当热继电动器发生动作或是发现闸门启闭控制回路出现工作不正常的情况下,PLC同样需要做出立即报警操作。

6系统安全运行监视记录及相关的报告

整个节制闸闸门运行系统的安全运行监视包括对各种设备机器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视或是相应参数的在线修改,对于这一项工作内容相关的值班人员可以借助CRT对各系统内部其中的主要设备运行参数或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并实现在线修改;越限的检查,对于这一检查其中的CRT显示器上会有相关内容的异常状态显示,一经发现应该采取立即报警的操作;运行趋势的分析,为了有效的防止运行系统出现突发性的运行故障,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参照某些运行参数变化进行运行趋势的分析,及早的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相关内容进行越限报警以及进行资料的打印与记录工作;整个监控系统工作运行是否异常的监视,当系统运作中出现软硬件的故障之后,立即实施报警操作并将CRT显示器上显示的相关故障信息进行记录打印,以方便快速的发现故障位置得到及时的处理解决。

7结语

在节制闸门运行中实施自动化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极大的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劳动强度,更为重要的是切实提高了闸门控制精读,有效的起到了河流流域内节流、防洪、生产生活用水保护等实际效果,最大限上的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杨秋菊.虎庄河防潮节制闸工程改建及监控系统总体设计探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7(10):78-79.

[2]王洪伟,刘琳.虎庄河防潮节制闸安全鉴定简述[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5(04):99-100.

[3]夏梦艳.高州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坡心节制闸闸门的设计与优化[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16,52(05):31-34.

作者:熊寒波 单位:丰城市丰东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