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门槽底板清杂专业化过渡论文

时间:2022-05-27 04:58:00

闸门槽底板清杂专业化过渡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结构布置;启闭运行;注意要点;实际运用;有序实施;改进方向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圩口闸闸门设计主要参数、为等高双扉钢筋混凝土板梁结构、搁门器一端用Φ16园钢焊接把手、电动葫芦选用南京起重机械总厂生产的CDⅠ3-6D型电动葫芦、工作桥顶面预埋可移动导向小车运行轨道的安装铁件、可移动导向小车、闸门正常启闭运行时应有2人配合操作、闸门开启的操作顺序,与关闭时相反、牛腿位置的布置原则、上扉门底部预留洞、设置闸门就位标志、普遍采用手拉葫芦人工启闭方式、电动启闭的圩口闸及时关闭,有效挡御外水进入等,具体请详见。

1.结构布置

圩口闸闸门设计主要参数:外河水位3.6m(废黄河高程,下同),内河水位1.6m,设计水头差2.0m;闸底板顶面高程-0.3m,交通桥梁底高程4.0m,闸孔净宽4.0m。圩口闸电动启闭结构见下图。

(1)闸门。为等高双扉钢筋混凝土板梁结构。单扇门高215cm,门总宽440cm,闸门边梁高20cm,面板厚6cm,单扇门重约2.5t。闸门顶部设置吊点3个,中间吊环为电动启闭使用,两侧吊环为人工启闭备用。上扉门底部设吊环预留孔洞。

(2)搁门牛腿。在高程3.95m处设置下扉门搁门牛腿(牛腿顶平面),上扉门搁门底面设在高程4.03m处。搁门器采用热轧等边角钢对焊(b=50mm,d=6mm),搁门器长度70cm,搁门器一端用Φ16园钢焊接把手,长度70cm,搁门器重量约8kg。

(3)电动葫芦选用南京起重机械总厂生产的CDⅠ3-6D型电动葫芦,启吊力3t,启吊高度6m。电动葫芦安装在可移动导向小车上。

(4)工作桥。工作桥顶面高程为7.6m,中间预留电动葫芦启闭孔,预留孔平面尺寸50cm×50cm,梁底预埋人工启闭吊环2个(与下扉门吊环竖向位置对应)。

(5)工作桥顶面预埋可移动导向小车运行轨道的安装铁件。工作桥与地面用固定铁爬梯连接。

(6)可移动导向小车。专门加工制作,运行轨道固定在工作桥上,电动葫芦安装在可移动支架上。其功能是调节

上扉门启闭时在顺水流方向的位移。

2.启闭运行

闸门正常启闭运行时应有2人配合操作(实践中,一人也可以完成启闭),关闭(或开启)一座闸约需5分钟时间。以关闭闸门为例,其操作顺序如下:

(1)接通电源。

(2)打开电动葫芦控制开关,放下电动葫芦吊钩,并钩接下扉门吊环。

(3)吊起(抬高)下扉门约10cm,暂停。取出两侧搁门器。

(4)下扉门就位,脱卸电动葫芦吊钩,向上收回吊钩。

(5)向上游侧移动导向小车,电动葫芦吊钩钩接上扉门吊环,并吊起上扉门5~10cm。

(6)向下游侧移动导向小车至门槽处,放下上扉门,电动葫芦吊钩脱下并向上收回。

(7)切断电源。闸门关闭完毕。

闸门开启的操作顺序,与关闭时相反。

3.注意要点

(1)牛腿位置的布置原则。下扉门搁置时,其底面与交通桥梁底相齐;上扉门搁置时,其底面必须与搁门器顶面有一定空隙,以便搁门器取出。

(2)门吊环位置。应进行闸门重心计算确定,施工时要准确布置。工作桥梁底预埋人工启闭吊环与下扉门吊环位置应对应。

(3)上扉门底部预留洞。闸门关闭时可能发生错位,应保证在最不利情况下,下扉门3只吊环均置于上扉门底部预留洞内。

(4)启闭高度确定。电动葫芦起升高度定型尺寸为6m、9m、12m等,需根据各圩口闸实际情况确定。

(5)工作桥顶面高程确定。注意上扉门顶吊环与工作桥底预埋吊环净距大于手拉葫芦最小起吊高度尺寸。

(6)设置闸门就位标志。施工期闸门调试结束后,在上、下扉门顶平面位置处的门槽两侧,设置标志,对闸门关闭是否到位做到心中有数,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4.实际运用

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圩口闸数量众多,且大多为悬搁门结构型式,据统计仅泰州市境内就有圩口闸3900多座,由于经济欠发达,普遍采用手拉葫芦人工启闭方式。这种启闭方式较原来的一字门、人字门、叠梁门等是一大进步,解决了关不密、易碰撞、可靠性差的弱点,但仍然存在运行上的极不方便,表现在启闭速度慢、花费时间多、安全性差,与水利现代化的要求极不相适应。我们感到悬搁门圩口闸闸门采用电动葫芦启闭后,可以达到快速、省工、安全的目的,而且投资也不大,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实施。

泰州市海陵区圩口闸闸门电动启闭的探索是从1999年开始的,至2003年汛前电动启闭普及率己达30%(其中20%为新建项目,80%为旧闸改建)。今年里下河地区又遭受了1991年以来最大的洪涝袭击,7月4日至5日一场暴雨,内外河水位陡涨,36小时上涨71cm,这一批电动启闭的圩口闸及时关闭,有效挡御外水进入,保证了圩内农田不受淹,发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得基层干群的好评,普遍要求加快圩口闸闸门电动启闭改建的速度。

5.有序实施

从水利现代化的方向来看,圩口闸闸门启闭方式应逐步实现电动启闭。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认为要有序推广实施。一是低洼圩区优先使用,因为这些地区闸门启闭频率较高;二是集镇村庄段优先使用,主要是电源有保证,便于管理;三是偏僻地段应控制使用,主要是防止被盗窃、被损坏。

对偏僻地段及人工启闭的圩口闸,进入汛期后宜及早关闭,仅保留电动启闭圩口闸,以解决正常的船只通行和活水。这样即使遇有突发性的集中强降水,外河水位陡涨,也能及时关闭闸门,开启排涝站,保证圩内村庄、农田免遭水淹。

6.改进方向

(1)对闸门简易止水方式进行探索,采用P型橡胶止水,或楔型刚性止水。

(2)下扉门关闭后,电动葫芦吊钩脱卸方式尚需规范。

(3)电动葫芦的维修保养及汛前闸门槽处底板清杂向专业化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