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对实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0 10:20:27

多媒体技术对实验教学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多媒体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无论是在高校实验管理还是在实验教学当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受到了教育界极大的关注。基于此,本文探讨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了高校实验室中多媒体的安装,研究了高校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以及提高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认知,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实验教学;多媒体技术;有效应用

随着现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然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校教学也常常运用到信息技术。在实际开展高校实验教学的过程当中,会常常将一些实验原理用动画以及电子现实技术进行展示,将实验原理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这也大大提升了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学校也可以在校园网建立实验教学的版块,在板块当中放置录制实验的视频,在正式上课之前让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有一个初步的认知,起到了很好的预习效果,可以极大程度上降低因为对课程不了解而导致的实验错误、误差,由此借助多媒体技术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效率,保证高校实验教学的质量。目前,我国各个高校招生人数迅速增加,因此很多高校出现了实验设施不足,以及实验经费紧张的问题。虽然面临着种种的问题,但是还需要保障高校实验教学的质量,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不断优化自身教学。

1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的优点

1.1提升实验教学效率

高校实验教学和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充分地借助了高速网络的优点,也因此极大程度上提升了高校实验教学的效率。目前很多高校实验教学的安排并不科学,常常会将实验教学安排在理论教学之后,这样的教学安排往往会出现人为障碍,不能让学生学到的知识及时验证在实验当中,也因此极大程度上降低了高校实验教学的效率。在高校实验教学当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将实验课程和信息技术进行结合,信息技术和实验的融合,可以给学生营造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多媒体技术在实验教学当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整合一些类别相同、相似的实验,有助于学生学习框架的构建。在实验课程当中使用到多媒体系统异常简便,多媒体系统有着操作简便、精确度高以及无需调试的特点,并且还可以实时保存实验结果、数据,还可以随意进行剪辑、粘贴等[1]。多媒体技术可以随时在计算机上直观的观察到彩色图像,并且对实验的重点进行突出,学生可以多感官获取实验数据,将实验课程进行全程的录制,课后将视频资料在校园网当中,学生可以进入校园网随时进行学习观看。目前很多高校存在实验设备不足,以及实验经费紧张的问题,并且学校实验设备还需要定期进行更新,新仪器的价格普遍较高,很多高校的实验设备也因此常常不能及时更新,设备常常用了很久才更换一次。在实际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只能根据现有的仪器进行教学,但是落后的设备,无法保障教学有效进行,科学技术无法和社会生产保持一致。甚至很多高校在开设实验教学时,由于设备数量不足,导致实验小组人数过多,这样无法保证到实验效果,大多数学生不能接触到实验设备,职能在旁观看、做记录,这样的实验教学未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并且也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效果[2]。但是在高校实验教学当中融入多媒体技术以及相关辅助软件,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多媒体设备可以为实验教学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不需要大量的设备和场地,就可以有效开展实验教学,这是一种无损耗的教学方式,并且极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在高校实验课程当中使用到多媒体技术,可以极大程度上提高实验教学的信息量,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

1.2强化教学效果

在实验教学当中使用到投影仪,可以让课程的讲解拥有更为广阔的平台,不再受到空间、时间以及实验设备的限制,所以投影仪的使用有效解决了实验设备效率低、实验材料浪费等多种问题。通过投影设备,可以全方位的展示实验器械、标本等等,并且在实际进行实验操作的过程中,还可以进行放大直播,极大程度上强化了实验操作以及实验方法。使用投影仪开展实验教学,可以更加直观的让学生观察到实验现象,便于学生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实验教学的效果。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做到动静结合,让实验教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多媒体设备的使用还可以对实验进行模拟,便捷的调出实验当中所有的资料和内容,不仅更加清楚直观,还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教师板书的时间,并且多媒体技术当中的静态图像,可以让教师更加自由的进行讲解,让学生对实验有更为清楚的认知。

2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的缺点

多媒体技术可以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有利于后期实验数据横向以及纵向的比较。实验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也有着其自身的缺陷:首先,实验教学缺少了参考标准,不同的参考标准会得出不一样的实验结果,这样一来得出的实验结果就需要进行考量。其次,目前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并不完善,也因此会对学生起到了一定的误导作用。最后,多媒体对实验教学当中的不可预知因素,不能有准确的把握,也因此在实际开展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3高校实验室中多媒体的安装

3.1安装操作系统

在对计算机使用之前,需要安装相应的操作系统,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当中需要使用相应的操作系统来辅助完成。所以需要保证到操作系统的安全性,不安全的系统会对计算机内的资料、文件等等造成威胁。所以对于计算机的正常使用来说,安装一个安全的操作系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加强高校实验室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安装安全的操作系统。

3.2安装杀毒软件

在对实验室网络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在系统当中安装一个杀毒软件。杀毒软件的安装可以及时防止网络病毒的入侵,杀毒软件一旦发现网络病毒就会第一时间进行清理,以此保障实验室网络的安全性。并且也需要及时对外存储器进行检查和杀毒,切不可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3.3安装硬盘保护电脑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安装许多的内储硬盘,硬盘内储存着计算机里面的信息数据,需要极大程度保护硬盘信息的安全性,因此需要安装一个硬盘保护卡。实验室的电脑系统需要使用到硬盘保护卡,对电脑里的内储硬盘进行保护,也可以有效维护到电脑系统。

3.4设置操作权限

在使用电脑系统之前,电脑设备需要验证使用人员的信息,这样可以保护到电脑系统内的资料是安全的,防止资料、文件被盗。计算机需要设置操作权限,其中主要包括有二维码验证,输入名字和密码等等,在计算机上设置权限,起到了保护信息的作用。

3.5设置软件备份

为了防止计算机内的重要文件丢失,需要设置软件备份,这样可以帮助在无法查找到文件或者资料时,在备份当中也可以及时找寻到备份资料和文件。但是在操作资料备份的过程中,需要提前对计算机内的系统进行检查和调试,保证备份的资料避免泄露。

4高校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4.1文字处理

在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文字处理,可以将实验教学当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可以展开,并用文字清楚的表达出来。这样一来,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不仅授课老师对授课的内容以及步骤更加清楚,学生在对实验进行理解的时候也更加清楚明了。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文字处理,可以避免教师在授课过程当中对实验进行重复的讲解,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效率。可以对实验操作进行重点标注,将其中的重点步骤用醒目的文字进行标记,可以让学生主动地了解实验的重点所在,并进一步加强重点知识的学习和记忆[3]。

4.2图片处理

运用多媒体技术当中的图片处理,可以将教学当中需要的图片进行编辑,主要包括有调色、旋转、缩放等,并且可以在图片当中添加相应的文字说明。目前Photoshop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个图片处理的软件,图片的制作和处理功能否非常完善,是图片处理当中常常使用到的软件[4]。

4.3声音处理

多媒体技术可以对声音进行处理,主要包括有声音的长短、音色的变化,还可以对噪音进行处理。在实际开展实验的过程中,可以对声音进行处理,让学生可以切身的感受到由于实验变化而产生的声音变化。

4.4三维动画

可以借助建模,制作三维动画,让实验当中的一些变化通过动画的方式进行放映。这样学生可以更加简洁、清楚的观察到实验变化,一些爆炸性的动画实验,也可以提醒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需要事事小心。

4.5视频处理

在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视频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在正式开展实验教学之前,教师通过文字描述之后,在投影当中播放实验的视频,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实验的步骤,以及整个实验需要注意的内容。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更加清楚的领会实验要领,并且视频也是对实验的一种动态说明[5]。

5提高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认知

目前高校教师对多媒体并没有过于深刻的理解,并且对多媒体技术的认知和应用的理解较为粗浅。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是现代教学的发展趋势,也是现代教育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目前还有很多教师使用着传统的授课理念,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依旧以讲课为中心,未能发挥出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的在课堂当中创设情境,并且有效实现人机之间的交流,通过多媒体技术,学生可以更好的构建知识框架,对课堂知识进行思考。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提高教师制作讲稿和课件的热情。高校教师都有着较高的专业水平,并且也有着较高的知识层次,也因此制作电子讲稿和课件对教师来说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由于制作课件往往比较浪费精力,和做科研相比不能得到相应的收获。也因此,大多数的教师直接从网站上下载课件,但是这些课件缺乏创新,实际授课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高校应该组织教师展开多媒体辅助教学,将一些优秀的老师组成课件制作组,制作一些优秀的课件,建立学校的课件资料库,有利于日常的课堂授课。

6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保证实验室严谨的管理,保障实验室信息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之下,高校实验教学的开展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并且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多媒体的使用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因此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应将现代技术和传统教育有机结合,起到互补的作用,保障教学开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范洪涤.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实验教学中运用的初探[J].科技资讯,2014(5):90.

[2]江梅玲.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高校钢琴实验教学改革[J].池州学院学报,2017(6):144-145.

[3]于跃飞.高校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探究[J].求知导刊,2017(24):90.

[4]王良成.多媒体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3(4):105-107.

[5]黄云.浅谈高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J].江西教育,2007(Z2):39-40.

作者:杨洁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