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3:06:29

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语文是贯穿学生整个学业生涯的课程,且小学阶段正是学生学习认字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个阶段的识字教学,可以对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的理解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在诸多的语文知识类型中,童话故事一直是语文教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童话故事具有丰富的趣味性,在多元化信息技术的引导下,对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具有显著意义。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童话教学,多媒体技术,灵活应用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呈现出较大的教学优势;且现代媒体元素具有较强的新颖性,该技术在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的灵活应用,可以为整个课堂提供了丰富的灵活性,让学生在欢快的范围中感受童话知识,探索童话故事中潜在的积极性情感,这对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显著意义。

一、小学语文童话故事教学中适时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阐述

1.改善文字信息的单调性。过去的语文课堂上,老师过多看重学生对于教材知识的消化和掌握,错误的认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会分散学生的学习精力,所以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中会有所保留,甚至摒弃现代媒体元素的应用。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综合探索发现,现代媒体元素的综合应用下,可以改善过去童话故事中文字信息的单调性,现代媒体元素具有直观性的特点,可以有效拓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这比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口头讲述和引读具有更好的效果。例如在龟兔赛跑的教学引导中,老师可以借助动漫的形式,将乌龟的勤勉和兔子的自作聪明、投机取巧灵活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将寓言故事中的教育元素进一步挖掘,即生活、做事、学习等过程中,勤勉努力要比天赋更重要;从而生动传神的展现出故事的具体内容,再进一步散播出童话的教育性功能。2.可以模拟生动形象的情景。许多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童话故事难以唤起学生的想象性思维,且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更不利于小学生意识形态的养成。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下,通过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表现方式,能够更加具体的呈现故事中的情节。例如在《丑小鸭》的学习中,借助现代媒体元素的应用,通过视频短片进行无人问津的丑小鸭到美丽无比的白天鹅的生动转变,让学生感知真实情境的所在;且借助灰暗的色彩描绘丑小鸭,再通过鲜艳的彩色描绘白天鹅,实现真实情境的对比呈现,可以给予学生心理上的震撼,让学生感知童话故事中的教育力量所在。最后,形象化情境的再现,还可以帮助学生从故事中主人翁的角度来感受情境,将抽象的文字、感性的阅读、情感化的情境以及直观形象的视觉体验结合在一起,弥补单一化授课的短板和弊端,打破其局限性,通过信息化元素将通话故事中的知识信息、教育意义分层次、全方位的呈现出来,在节省老师教学精力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高效应用多媒体技术的途径阐述

1.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完成童话故事的思考。尽管现阶段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比较广泛,但是教学效果却十分不佳,由此,做好现代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分层引导就变得尤为重要。首先,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并不是完全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在教材中童话故事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渗入,实现现代媒介元素与教材童话故事内容的灵活结合。让学生在通过语文教材了解故事主题的前提下,再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深入的把握,保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应该围绕小学生的实际现状,且避免偏离文章中心的弊端;且这又是有效规避多媒体应用过渡、导致学生学习精力投入较多而忽视学习的不足。例如在《掩耳盗铃》《揠苗助长》等故事中,老师可以首先让学生通过课前预致把握童话故事的基本内容,待学生对故事有一些大致的把握后,再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的探索;而不是在课堂一开始就应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把学生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动画、图片以及音乐中。2.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现代媒体元素的应用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学习点,这就要求老师应该适当控制多媒体中的喧哗效果,从小学生的兴趣点、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发散思维的点入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的形象性,且借助多媒体设备可以停顿和回放的功能,在故事关键的转折点时,强化与学生的有效互动。例如在《小壁虎找尾巴》的故事中,小壁虎丢掉尾巴后,去找牛儿、鱼儿等去借尾巴时,期间的对话往往会唤起小学生的好奇心,由此,老师便可以进行及时的停顿,让小学生联想期间的对话情境,甚至可以组织学生分组模拟,进行童话故事的生动再现;且老师再适当的点拨:牛儿的尾巴可以打苍蝇蚊子,鱼儿的尾巴可以调整游泳的方向;等等,让小学生在学习童话故事的基础上,还能科普更多的知识。3.老师的辅助讲解和引导也尤为重要。老师在课堂上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不需要老师去充当主体地位,但是老师的引导、点拨和规范也尤为重要;当学生遇到困难而阻碍学习探索进步时,老师应及时出现,解开学生的疑惑,帮助学生及时规正教学进度。其次,现代媒体元素在童话故事中的教学还处于摸索的阶段,期间难免遇到许多困难;老师的适当调整和鉴于学生差异性的前提下做好教学优化就变得尤为重要;这又是保证小学生都能了解故事内容、获得均衡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现代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影响力日益甚远,童话故事教学中应用现代媒体技术,可以最大化的彰显其形象性,营造欢快且丰富的氛围,让学生如同真的身处童话氛围中,在保证小学生身心成长的基础上,获得课堂效率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刍议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张秀丽.中华少年.2019(29)

[2]浅谈多媒体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机结合[J].周振艳.吉林教育.2016(38)

[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综合运用[J].徐茂芳.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07)

作者:秦伟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王庙镇三堂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