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计算机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18 03:08:50

多媒体计算机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和数字信息技术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相融合,已经成为创新的发展趋势,并在实践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工作需要应用到音频文件,应用要求也逐渐提升,这就需要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参与进来,并发挥出其强大的技术优势。

关键词:多媒体计算机;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应用

1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概述

1.1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简介。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对声音实施录制、存储、编辑、压缩及播放的实用技术,是声音处理工作中的创新技术。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多媒体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的辅助与支持。与传统的音频处理技术相比较,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的优势是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不仅存储方式更为简便,存储的投入成本较小,而且其强大的保真功能更是让其他技术望尘莫及。从实践来看,数字音频技术通常被应用在音乐后期制作和录音等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1.2数字技术和音频技术融合发展。自从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以来,信号不稳定和抗干扰能力差的弊端得到了有效解决。计算机和音频被数字化技术紧密的融合起来,实现了取样和量化的统一。取样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该技术能够对数字音频进行高效记录,并实现了将时域上的模拟信号进行离散。在离散的过程中,模拟信号就会被分割成为无数的音频点,通过重新编码,这些音频点就会最终成为数字音频文件。A/D转换器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是对模拟信号进行取样的重要元器件。如果音频资源需要回放,A/D转换器可以实现数字音频向模拟信号的转变,再一次的发挥重要作用。由此我们可以清楚的知晓,采样频率、量化声道及宽带等因素直接决定着数字音频的质量。

2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在多媒体计算机中的有效应用

2.1音频软件的有效应用。在工作实践中,人们通常使用各种音频软件来处理多种音频问题,发挥音频软件的强大功能,方便、快捷的对音频进行恰当处理,不仅处理工作的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而且将音频软件的强大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因此,在开展数字音频处理时,可以通过数字音频软件和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来操作,将声音放置于相应的文件中,使用正确的格式和差异化的音频处理方法,实现对音频文件不同格式间的转换。与此同时,还可以将DVD和CVD中的声音,通过音频文件的方式提取出来,再用音频软件打开音乐文件,随后进行保存。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播放功能,播放音乐文件[2]。2.2动态处理技术的有效运用。各种音频的播放效果,对人们的听觉体验产生着重要影响,同时也影响着音频的音质。将数字音频处理技术运用到音频处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其动态处理的功能,能够进一步提升音频处理中节奏和节拍的效率,展现动态处理技术的强大优势,从而进一步提高音频的处理效果和质量。同时,有效控制音频和音量大小,就能实现声音的自由调节,音质的流畅性和稳定性,保证音质的最佳效果。除此之外,音乐的风格具有很大的差异性,要想受到最佳的音质效果,这就需要在播放的时候,精准的调节音频的音量,在这里动态处理技术同样可以发挥效用。在实际操作中,应该依据音乐作品的风格,适当的调节声音的振幅,打造完美的声音旋律,给听者舒服、自然的听觉感受[3]。2.3单轨音频的处理技术。在音频处理过程中,常常用单轨音频处理技术调节音乐的节奏。依据音乐风格的不同,音乐的节奏和节拍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如果忽视了音乐节拍的控制,将很难表达出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不能给听众带来良好的欣赏体验。因此,在运用数字音频处理技术时,最重要的是搞清楚音乐的适用风格,还包括对音频处理的实际要求。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对音频的格式转换,另一方面要及时对处理后的音频进行检查,通过多媒体计算机播放音频以后,对音乐声音进行鉴定,检查声音的节奏和节拍是否合乎要求,音质是否完美等[4]。2.4多轨混音技术的应用。在音频处理过程中,很多时候文件中并不是单一的声音出现,而会出现很多声音混在一起的情况。在这种状况下,经常会用到多轨混音技术,从而增强混音效果。具体操作中,利用计算机进入到需要处理的声音文件中,利用多轨混音技术和音频处理技术等,依据音乐或者其他声音的风格特点,科学、合理的对声音的音调和音量进行有效控制,并对它们的音轨、节拍及声音的振幅等进行相应的处理。最后经过多媒体计算机的播放,检查最后的处理效果,直至达到满意的效果。在音频处理的过程中,恰当的选择音频处理技术非常重要,对提升音质效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音频处理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当今的技术条件下,将图像、音频和视频等融合到一起,并不是困难的事情。而在音频处理工作中,重点是音频的音量、声道及混音的调节,工作人员需要恰当地使用音频处理软件,确保音频处理后的完美音质效果。

参考文献:

[1]蔡聂奎.多媒体计算机的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0):124-125.

[2]王子标.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的利与弊[J].南方农机,2018,49(2):26+73.

[3]姜伟.多媒体计算机的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研究[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19(16):39-40.

[4]沈慧,李妍雪.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1):143-144.

作者:宋翔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