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技术下的物联网时代探究

时间:2022-06-18 03:06:05

5G移动通信技术下的物联网时代探究

【摘要】将物联网和移动通信进行结合,能够为时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推动经济的增长,为此,必须要认识到基于5G移动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性。本篇文章对5G和物联网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探究了在5G移动通信下的物联网时代,希望能够对物联网的建设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5G;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时代

科技的发展能够推动社会的变革,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思想等出现一定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物联网顺势而生。只需要在日常使用的设施内部增加一个电子元件,就可以借助其它方式来展开远距离的操控,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使其产生交互。为了适应更加庞大的数据库,发展出了5G技术。5G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带给国家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此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对5G展开了研究。

一、5G通信移动网络

1.15G移动通信网络的简要介绍。5G也可以被称之为5G通信技术,是在4G的背景下进行的研发,它在今后的信息时代中能够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是物联网的核心部分。5G不仅仅能够输送信息,改变数据进行传输的速度,还能够拓宽人和人之间进行沟通的方式,使设备能够更加智能化的供给人类使用,并将其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建造一个相互连接的数字化、信息化社会[1]。1.25G移动通信网络的特点。第一,更加的多样化,涉及到更多方面的内容。伴随着对5G技术的深入研究,人们将5G和人工智能进行联系,充分的使用了大数据。在今后5G的使用,将为人们呈现出更加智能化的城市以及产品,步入人工智能和虚拟影像等行业,使人们接受更加优质的服务。第二,能够增加现有的容量。伴随着5G网络的应用,涉及领域比较广的物联网中已经加入了窄带物联网之一技术。今后在进行智能化的城市建设和家具、电器等时,容量将会有所提升。第三,能够提高速度,效率更高。5G是以4G为前提进行的研发工作。能够具备4G的一切优势,并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能够打破4G的传统,更加迅速的为人们提供信息。第四,能够减少需要等待的时间。利用5G来构建物联网,能够更快的建立彼此之间的连接,减少用户需要等待的时间。

二、物联网

物联网也可以被称之为利用传感器建立的网络,是新时代下的产物,凝结着最为先进的技术水平,只需要在已有的设施中增加一个电子元件,就能够使其产生连接。在对物联网进行构建时,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能够提供服务的应用层,其除了能够服务之外,还能够展开监控。第二是能够对信息进行搜集、获取并且对相关设施进行辨认的感知层。在对感知层进行使用时,需要借助于传感器等相关设备。第三,是能够进行信息之间的交互和传递,从而达成网络通信这一目标的网络层。从现在的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物联网内所使用的最关键的技术是RFID。物联网今后的发展方向,主要可以体现为以下三点:第一,需要更多和物联网相关的技术人员作为支持;第二,要更加的重视物联网的安全,使其更加安全、可靠;第三,产生和以往不同的商业经营方式[2]。

三、基于5G移动通信技术下的物联网时代

对物联网的构建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物联网能够包含各个方面的内容,从某种角度而言,是对现在的产业进行的优化升级,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但是,根据分析可以发现,只有将5G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两者进行更加深刻的联合,才能够使物联网水平更上一层楼。为此,物联网想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先对移动通信技术进行发展。将5G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两者进行更加深刻的联合,能够使物联网最大化的发挥出5G技术的优势,覆盖各行业,减少资金的花费。物联网的发展有着较高的要求,是现在的4G技术无法达到的。只有5G技术才能够对其发展予以支持。为此,必须要正确的认识到在物联网之中5G的作用,使物联网既具有5G的优势,又能够对人们提供帮助。此外,还要考虑到5G在研究中被发现的不足之处,尽可能的做出完善,为今后建立物联网提供更加充足的条件。

四、总结

随着科技水平的逐步提升,将物联网和大数据进行集合导致其产生了更为多样化的数据,将其运用到产品之中,能够实现万物之间互相联通的目标。但是,目前的技术水平不足以满足其发展需要,为此,必须要将新兴的5G技术应用于其中,以此来推动物联网的发展,使社会更加的智能化。

参考文献

[1]刁兴玲.对话高通CEO:领先技术与规模商用能力助中国合作伙伴抢占5G先机[J].通信世界,2017(19):15-17.

[2]黄耿东.提升网络性能对接5G未来——记“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2017)”[J].移动通信,2017,41(17):1-7.

作者:孙兆亮 单位: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通信服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