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教学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2 10:14:29

多媒体技术教学系统设计研究

1计算机多媒体课堂教学设计

对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设计流程如图1所示:多媒体课堂教学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阶段:1.1分析阶段。多媒体技术课堂辅助教学的分析阶段要重点注意:图1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设计流程(1)充分了解多媒体辅助教学需要达到的目标,分析多媒体教学形式运用的根本目的,结合目标制定评估标准[2]。(2)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多媒体辅助教学主要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进行教学,该教学手段能够一定程度的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积极性,多媒体辅助教学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重点强调媒体内容的优化,需要对教学资料、画面等进行合理规划,最大限度的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3)教学对象要符合课件。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中,必须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在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时,需要对学生的认知结构进行充分了解,分析学生对知识以及技能的掌握,了解学生的根本需求,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来制定相应的教学课件。1.2设计阶段。设计阶段通过以下几个环节来实现(1)分析教学目标:在设计阶段对教学目标的分析主要为了确定目前所学知识的中心思想,教学内容必须体现出教学主题。通过对教学目标的分析能够得出各级目标之间的具体联系。总的来看,教学目标会分为知识、理解、应用、分析以及综合五个层次,各个层次的教学内容与目标均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根据各层教学目标来制定二维层次模型,再结合教学大纲来划分不同的知识点。(2)教学情境设置:教学环境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非常大,运用多媒体技术对学习环境进行设置,包括对信息资料以及应用实例的设置,确保学生可以通过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来激发学习热情,运用自身原有的知识结构对新知识进行判断与分析,给新知识赋予新的定义。(3)自主学习设计:多媒体辅助教学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学习主题设置,便于学生对学习情境进行选择,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进行学习时,需要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下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4)对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估设计: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设计需要对教学效果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评估,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功能。通过对教学效果的评估能够对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及时修改教学设计,促使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向更深层次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评估需要将教学目标作为重要依据,以客观资料为基础,通过科学的方法做出最有价值的判断[3]。

2多媒体辅助教学实现的主要功能

多媒体辅助教学实现主要功能体现在:首先,情境化,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通过情感场景来引导学生的感悟,在生动感人的环境下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扩张学生的思维想象力,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得以升华。其次,趣味化,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打破传统课堂教学可造乏味的现象,可以以开展活跃的心理活动来激发学生的求知状态,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立体式的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引导学生学习兴趣的产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最后,形象化,形象化的事物更能加深人们的印象,现代化的教学过程中会存在很多抽象内容,使学生很难理解,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使抽象的事物更加形象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感知深切。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结构图如图2所示:在辅助教学系统中,教师可以通过控制机及服务器对对生的学习行为进行控制,进行语音教学、监控教学、演示教学等操作。

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3.1对教学节奏进行控制。由于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节奏比较快,基础差的同学会出现学习困难,对知识点难以理解,所以,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运用过程中,老师一定要对教学节奏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学生对知识的充分掌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4]。3.2将教学主体转变为学生。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多以老师为中心,学生的学习处于被动状态,在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不能一味的按照提前设计好的课件来进行授课,一步步将学生引导到所设课件的答案让其理解,而是要真正的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产生比较有创意的想法与答案,所以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过程中,必须撤掉固定的框架,真正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3.3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教师的正确引导是学生进步的基础,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都会参与其中,所以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能够加强老师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了解,不断拓展知识含量,进一步维护师生之间的关系,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师生构建开放式的互动平台,在互动过程中,双方了解各自所需[5]。3.4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现代化的教育教学需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与创新,通过多媒体教学能够实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带动教学进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教学游戏,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使学生之间产生竞争性的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竞争中运用所学知识,提高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案例教学,可以通过案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学习资料,起到带动学生思维、自主学习的目的。

4总结

在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大高校已经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以辅助的方式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很大便利,多媒体辅助教学对学生知识的掌握起到推动作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在课堂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但是实际的应用效果仍需进一步发挥,所以,教师需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来对多媒体辅助教学进行具体安排。

参考文献

[1]田忠彬,李平.基于Internet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25):192-193.

[2]黄燕.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系统设计与开发[J].电子测试,2018(9):74-76.

[3]王军辉,柳宏梅,万程.基于校园网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设计[J].建筑电气,2017(4):61-64.

[4]王海保.培训教室多媒体教学系统设计浅析[J].智能建筑,2017(8):61-64.

[5]贾立伟,王俊鹏.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智控管理系统设计与分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3):84-86.

作者:李福顺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