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10:13:14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应用

摘要:风电场运维员的工作主要是针对电力设备的维护,早期的维护工作需要全部依靠手工操作,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中的应用,其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不仅解决了风电场维运员工作中的细节操作困难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从而促进工程进一步发展,提高了人力资源的使用率,智能化已经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下就是本文关于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

1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特点

1.1智能化控制器具有很强的一致性。智能化静止成为电气工程中的工作重点,其可以使得原本不一致的工作,变得一致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每一个数据都可以精准到规定的数字,早期的电气工程需要人工去控制,其操作过程中会有工作步骤,造成一些需要同时完成的工作步骤不能同时完成,或是精准度不够,但是智能化技术的引进,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其可以同时操作工作,使得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同时完成,现今的电气工程在逐渐的转变为自动化控制,通过不断反复的实际应用和操作,使得自动化控制在面对陌生的数据时也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在电气工程中引用智能化技术要注意工作细节的控制,每个环节都要仔细的排查。1.2便于对电气系统进行调整控制。智能化电气系统的优势在于其可以调整控制进程,对于电气设备的变化进程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控制,例如其可以通过时间的变化对响应时间和下降时间进行控制,从而提高自动化控制的时间和工作中效率,使其中每一个工作步骤都能得到保障,由此可见,电气自动化控制有效的解决了手动控制中进程调节的问题,这就是自动化控制的优势,将其应用电气工程的实际工作中可以有效的减少不必要问题的产生,大大的提高电力设备的稳定运营。1.3不再需要建立控制模型。传统的电气工程在正式工作前需要建立控制模型,通过模型开展工作,这是因为被控制对象的动态方程相对复杂,所以早期的电气管理还不能达到一次性成型,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气工程中引入自动化控制,其在正式施工前不需要建立控制模型,从而使工作一次就达到精准的效果,免去了一个工作环节,不会因为建立模型而产生一系列设计问题,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省却了不必要的麻烦,建立模型会产生相应问题,通过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技术一步完成,保证了工作的精准度。

2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分析

2.1智能化技术在智能控制中的应用。智能化技术在智能控制中的具体应用主要针对一些高危险、高难度的工作,因为电气工程工作的特殊性,其属于电力发展中强电的应用,所以风电场运维员在进行设备维修时会有一定的危险,而智能化技术的使用,使原本人工操作的电气工程变成自动化控制,不需要人员亲自动手维修,只需要控制机器就可以,所以大大降低了工作危险,风电场运维员通过远程操作既可以完成电力设备的维修,降低了工作难度和风险,同时还保证了精准度,提高了工作速度。2.2智能化技术在设计中的应用。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还会提高电气工程设计水平,使其趋向于信息化,因为电气设备的设计相对于复杂,涉及到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进行测量和计算,而早期的电气工程设计主要是依靠人工计算和推测,其数据经常会出现错误,造成整体电气工程的失败,不利于电气工程的开展和实施。并且方案出现错误时,仅仅依靠人工改写会延长工程进度,造成电气工程不能按时竣工。将智能技术引入电气设计中,通常是利用计算机自身的优势,在计算机中设计电气工程方案,只需要录入数据即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方案的使用性能,改进方案工作也变的简单便捷,从而保证电气工程的顺利实施。2.3智能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在电力系统中引入智能化技术可以解决方方面面的细节问题,现今的智能技术已经逐渐在电气工程中得到应用,本身电气系统就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其涉及到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还需要有长时间的运营经验和完整的工作模式,所以对于电力系统还是有很高的要求的,一般的技术是不能满足其需求的,但是智能化技术是新时代的产物,其迎合时代的发展,能够很好的与电力系统相结合。当电力系统运营中出现问题时,可以利用智能化技术开展问题解决,使其保持正常的运行,由此可见,智能化技术在电气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电力系统工作的展开和推进。2.4智能化技术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风电场运维员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风电场中的电力设备,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并且找出故障根源对其进行及时的消缺处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所以需要风电场运维员能够充分的了解电力设备中的组成部分,早期的风电场运维员维护需要依靠长期的工作经验,才能判断设备故障的原因,这阻碍着风电场运维员的进步,而智能化技术引进电力工程中,可以应用智能化技术快速的判断出设备故障点及其原因,从而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

3总结

总而言之,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应用有效的推动力我国电气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高了电气工程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波,安志银,朱建峰,高瑞芳.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14):128.

[2]彭泽林,彭玉.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50(08):175.

[3]宋恒康.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31):82.

作者:王超 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