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作用

时间:2022-09-22 10:11:28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作用

摘要:电气工程自动化是我国当前电子工程的重要的改革方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工程自动化正在融入到各个行业之中的,这种新型的模拟人工智能的计算机创新和发展,给电力行业带来了新的技术革命。本文探究的是关于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实际运用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智能化;电气工程;自动化

当代社会的科学技术是在不断的发展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对电力行业也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这样其实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推动了电力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电气工程的主要的组成部分是接触器和继电器等低压电气设备来进行实现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气工程技术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技术要求。所以电气工程必须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才能推动整个电力行业的自动化的改革。新型的综合化的创新型技术是需要结合智能化、自动化以及电气化等方面的控制手段这样才能在电力行业之中取得一个良好的电力运行结果,从而促进整个工业经济的全面发展。

1电气自动化的发展需要

将智能技术应用到电气工程中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的高低就是看电气自动化的应用覆盖范围的,也是电气工程发展的主要目标。电气工程自动化可以全面的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而节省投入成本。智能化的技术可以提高电气控制方面的精准程度。电气化的工程的数据都是通过计算机自动进行采集和统计的,这样可以更加的简化电气操作的过程。科技技术是推动电气自动化的重要的依靠,可以说计算机信息技术是电气自动化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电力系统不同于其他的行业它的涵盖面非常的广阔,涉及的领域也是重要的所以单纯的依靠人工来采集数据样本是不科学的。用计算机技术采集数据可以更加科学和精确的得到电气工程方面的数据。

2智能技术的概述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对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来说都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智能技术的实际意义是依靠电子计算机来实现识别数据、文字和图像方面的信息并且依据已读的信息来进行分析和计算从而得到一个合理的决策方案。它最突出的作用的是可以实现像人类一样来自动的处理一些人工方面的问题。2.1智能技术的原理阐述。传统的自动化技术是依据机械能来进行工作的处理,它是一种单纯的机械的操作,而智能化的技术相比传统的技术更加具备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遇到突发情况可以依据已经解读的数据来进行实际情况来进行应对突发的情况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操作的失误带来的损失。智能化的技术在电气工程方的应用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改革。智能化的技术可以让整个的电力系统具备更加完善的操作控制系统。在传统的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实际操作领域之中,虽然某些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动化水平但是却不能定义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因为它无法对电力设备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实际分析。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得到的数据是可以做到即时的技术上的分析和统计的。可以针对不同的数据来进行不同的分析以及相关的处理方式。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电气工程之中运用智能化的技术可以让整个的电气工程系统得到更加完善的控制装置,从而得到一个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的分析技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上保证整个的电力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2.2让整个的电气工程的控制流程更加的简化。在电气工程的智能化的技术应用之中可以让复杂的操作系统得到一定程度的简化,这样在电力结构的设置中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配置。在这个基础上从而促进整个的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得到有效的操作。在电气化的自动控制系统之中可以说任何一个数据的改变都会影响着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并且由于电力系统那个结构复杂一旦参数发生改变就很难得到技术的检测这样就对电力系统的维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说简化了整个的电气工程的控制流程。

3关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价值的探讨

3.1可以技术的针对电气工程中出现的故障。智能化的技术在电气工程之中的实际应该是可以在很大程度实现电气工程的自这样动化的水平的。比如说在电气工程出现故障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是可以很技术的诊断出来的。电气工程的机构相对复杂,有些故障可以说是非常隐秘的,但是对电气工程的负面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对电气设施的维护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的影响。传统的检测电气工程中的故障是依靠员工的经验以及专业水平,对人的依赖性是非常大的。诊断的结果准确率也是相对较低的,这样的工作效率是比较低的。运用智能化的技术是可以提供故障诊断的专业技术的,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程度。3.2让电气产品的设计更加的优化。电气产品的设计对于产品的销售也是非常重要的。产品的设计是受到理论知识体系以及设计的经验来决定的。在传统的电气产品的设计之中元素单一,工作量也是非常巨大的,设计的经济成本也是相对较高的,这样对于产品的销售是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的。将智能技术代替人工设计技术这样可以降低员工的劳动成本,也能增加电气产品的盈利空间。智能技术的应用是可以提高电气产品的附加值的,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之中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4结语

人工智能技术是电气工程发展的重要技术,也是电气发展的最为主要的趋势之一。目前情况人工智能的控制技术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领域之中可以说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电力企业需要让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得到最大的发展空间这样才能促进电气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波,安志银,朱建峰,高瑞芳.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05):13.

[2]雷皓.浅析智能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前景[J].中国新通信,2019(05):05.

[3]刘栓铭.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智能城市,2019(04):28.79

作者:李 龙 陈 磊 项海波 单位: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