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01 03:46:50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的意义,然后提出了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包括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语文课堂教学,突破难点、重点;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语文教学情境,强化教学效果;利用多媒体技术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理解。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教学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也更加普遍。小学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将其科学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技术推动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一、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的意义

(一)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教师一般通过口述和板书的形式进行教学,对于语文学习中的重点、难点,教师仅通过语言讲解,学生难以理解,因此会对语文学习降低兴趣,使课堂教学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此时,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这样可以把教学内容用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形象地展示出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理解,提升课堂氛围,增强教学效果[1]。(二)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拓展学生视野。新课改要求教师在教学时应当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帮助学生更好地发挥学习主动性。因此,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具体来说,教师可通过设置相应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更好地融入课堂。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语文课堂教学,突破难点、重点。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的内容以更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如果将其引入小学语文教学中,能够帮助教师解决很多教学难点问题。小学语文教材中包括一些晦涩难懂的古代诗词及一些文学类散文,这些内容不够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如果学生仅凭借教师口述学生很难真正明白,而使用多媒体设备,可以将这些内容具象化,通过图像、影像的方式播放出来,学生更加容易获得体悟,便于其容易理解和消化知识[2]。例如,教师在进行《称象》教学时,其中较难理解的部分是曹冲是如何根据其他官员称象的方法联想到自身称象的方法的,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运用动画帮助学生直观地了解曹冲称象的具体方法,通过对其进行观察,学生就能更好地理解用船代替秤这一方法的妙处,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表达的内容,理解曹冲称象的可取之处,此时突破了教学的难点,提升了课堂的效果,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创建语文教学情境,强化教学效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应该借助多媒体技术优势为学生创建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通过这样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可以主动投入学习,更加直接地感受语文教学内容,获得更多学习感悟,强化学生学习效果与语文教学效果。比如,在进行《画》这首诗的教学时,教师先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美丽的山水景色,创建生动的教学情境,学生被优美的景色和生动的动画所吸引,注意力都会集中起来。此时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动画,并提问:“大家从动画中观察到了什么?”教师提醒学生按照从远到近的顺序观察,学生就能够回答出:“画上分别画了山、水、花、鸟。”同时,教师还可启发学生联想春天的景色,在此基础上,教师再分析这首诗中是怎么写的山、水、花、鸟的。(三)利用多媒体技术补充课堂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理解。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能丰富语文课堂教学内容,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语文教学内容,强化语文教学效果,拓展学生知识。比如,在进行《詹天佑》这部分内容教学时,教师可以在课堂开始之初先向学生展示詹天佑所处的时代背景,之后再通过展示八达岭和居庸关的地势特点等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中所描述的“两端凿进法”和“中部凿进法”两种方法,使学生对文章中的重点“人字形线路”能建立一个清晰的概念,这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帮助学生理解詹天佑对于中国铁路的贡献。多媒体教学的方式不仅便于教师进行教学,这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增强理解能力,开阔眼界,获得全面提升[3]。

三、结语

文章在分析了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意义的基础上,对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了研究,旨在助力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最终实现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马玉华.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论坛,2018(31):61-62.

[2]王苗苗.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2):138,153.

[3]李广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8(14):172-173.

作者:李汉功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双岘镇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