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01 03:44:46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的应用

目前,素质教育作为当今时代新的教育模式已经推广到学校的各个角落,长期扎根在一线的高校音乐教师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知识载体,从而与素质教育进行接轨,以此来提高音乐课上的授课效率,完善授课形式,调动学生对新形势下音乐课学习的积极性。受此影响,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上迅速普及,很快成为老师得心应手的教学方式。本文通过对各高校音乐教学的应用分析,列举几种高校音乐课上的多媒体运用方式并进行分析讨论。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表现

(一)教学思维的改变。在传统的教学观念看来,音乐课的教学模式总是落后于其他科目。和语文教学相比,音乐无法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呈现;和地理相比,音乐课又无法通过立体的图形进行展示,以至于日常的音乐教授只能通过听觉进行欣赏和学习,学习起来十分抽象和吃力,这大大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难度。因此,如果能够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原本抽象的音乐符号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图片或者视频,学生应该能够快速地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比如,某学校的音乐器材较为匮乏,学生很难通过老师的口述讲解将这些音乐器材的魅力和功能原理记录下来。但是,如果使用多媒体,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老师只需要收集和整理本节课需要学习的乐器图片,并编辑成幻灯片或者PPT,就可以非常清晰地展示给学生,对于需要重点学习的乐器,老师还可以在网上找一些乐器演奏的视频供大家欣赏,这种生动形象的音乐课堂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1](二)素质教育的凸显。在传统应试教育下,老师音乐课上只教授简单的发音动作和考试技巧,大大限制了学生们的自主发挥,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除了方便老师收集和整理音乐课素材,更方便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自由表现,老师由课程的教授者转变为课程的布置者和指挥者,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和赏析力通过这种高趣味的课堂迅速提高,课堂变成了学生成长的舞台。[2](三)音乐环境的建立。音乐作为人类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一开始接触音乐学生就对音乐抱有极大的幻想,但是,随着音乐课的质量始终没有提升,应试教育下个学科对音乐课的排挤和不重视,学生逐渐失去了对音乐课的兴趣,导致音乐课的教育环境不断恶化。现在,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出现,各种先进技术对音乐课的支持,极大地引起了学生对音乐的重视,重新把音乐课看作能时刻伴随在自己身边的艺术。这种环境的建立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束缚,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情绪释放自己的音乐特性,整个学校的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创新

随着对音乐学习的深入,多媒体教学模式除了要针对学生的自身情况进行量身定做外,还要考虑怎样进一步利用多媒体进行再次创新。与传统的创新课堂相比,多媒体音乐课堂的创新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面对网络上的庞大数据,老师只需要做好甄别和筛选,就能源源不断地为学生提供各种知识的获取渠道,从而保证教学效果。(一)加深音乐的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歌曲的同时需要老师为其加入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在某个章节学习结束之后,老师选取几首经典的时代歌曲,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共同赏析,和学生一起了解这几首音乐创作的时代背景,并展开小组讨论,鼓励学生在课下收集关于这个歌曲创作时代的其他艺术作品,有兴趣的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沟通,找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多媒体上进行展示。老师也可以在课下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学生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整个学习过程可以由老师进行指点和教授,当一首歌曲完整地学习完成之后,可以通过多媒体让学生作为老师向大家教授这首歌曲。这种音乐教学模式已经超出了普通课堂教学范畴,这也是多媒体的强大之处。(二)增强合唱音乐的效果。作为音乐课,歌曲的合唱一向是老师教授的难点,由于不同学生对音乐的把控不同,一首歌曲往往经过多次演唱后效果仍不理想,不仅老师急躁,而且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时就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解决这个问题,合唱同学可分为两组分别对音乐进行单独的学习和配合,这样不但可以将音乐的整体节奏把握得更为准确,也避免了老师进行教授时的烦琐,没有了外界因素的影响,合唱质量会大大提高。(三)更多的互动探讨。师生互动是音乐课堂上学生们最喜欢的环节,而高校的音乐课上这种互动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传统课堂只有老师一个人会唱,教学效率低下。而多媒体课堂的歌曲播放效果可以让老师腾出空来,从而更多地向学生解释和分析每一句音乐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老师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本身的学习上,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发音问题,从而不断地对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以保证最适合学生。[3]甚至当学生对音乐的学习达到一定程度的饱和之后,多媒体可以帮助学生对音乐进行简单的改编,这种改编多以填词为主,在多媒体进行音乐播放的同时更方便学生对歌曲的把控。当然,这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结束语

总体来说,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已经在高校音乐教学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它不仅改变了课堂的教学模式,更多的是多媒体技术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关注学生,使老师以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出现在课堂上。同时,多媒体技术解决了应试教育中课堂活跃程度低下的问题,促使学生能够主动自觉地和老师进行音乐交流。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扩展了高校音乐课堂,能把课堂上的点点滴滴带到了学生们的学习和日常中去,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音乐生活。从长远看来,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课上完全做到了素质教育中要求的全面性和整体性,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广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有利。

参考文献

[1]徐小沛.多媒体技术在中职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21):50-51.

[2]赵锦霞.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8(14):88-89.

[3],刘桂红.刍议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8,38(16):228.

作者:丁天鑫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