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11 11:27:21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的应用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广泛应用起来。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中小学生形象思维优于抽象思维。多媒体教学可以模拟仿真,化抽象为形象,并且将无声静止的教材内容变得有声有色,动静相宜,更适合中小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近几年多媒体技术被大量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咱们的农村学校也都配备的多媒体技术。下面,我从多媒体的特点来简单说说它在课堂教学中的优势。

一、情景教学拉近课本和学生的距离

多媒体的特点是图、文、声、像并茂,向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形象生动的画面。并配有标准普通话朗读,加上悦耳的音乐,甚至游戏,让学生愿意学习,乐于学习。彻底改变了传统课堂说教式的授课方式。比如:我在讲授《秋天》一文时,利用多媒体选取秋天代表性的事物做成小动画,让学生切实体会到秋天的秋风飒飒,落叶纷飞,粮食成熟,果园飘香。再配上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就像亲身来到了户外,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秋天,用自己的鼻子闻到了秋天的气息,用自己的肌肤感受到了秋天。这就是情境教学,更多的调动学生的感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感悟所学习的知识。这远比老师的灌输强得多。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堂更符合低幼儿童的心理发展趋势

著名心理学家巴普洛夫说过,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有多种感官参与,就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心理学研究:人类获得知识的记忆保持比率中,视觉和听觉所占比例远远超过其他感官,而视觉和听觉结合并用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多媒体恰恰就是调动孩子的视觉和听觉。初中语文中在讲授《吆喝》一文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各地小商小贩叫卖的吆喝视频。学生也可以把自己听过的吆喝声与同学交流。体会写的最具体生动的乞丐的吆喝。他几乎全部用颤音。先挑高了嗓子喊“行好的———老爷———太(哎)太”,过好一会儿,(好像饿得接不上气儿啦。)才接下去用低音喊:“有那剩饭———剩菜———赏我点儿吃吧!”让学生体会模仿或利用多媒体展示都是不错的教学方式。

三、多媒体教学使课堂容量变大,学生

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学习更多的知识多媒体能让抽象的东西尽量的具体化,加快学生的理解记忆。如:在讲授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时,单靠老师在讲台上讲说,可能还是有很多同学找不到正确按钮。如果我们把这个操作用图片的形式给学生标注出来,就会一目了然,就像是现在手机上的截图在编辑一样。学生看到这些讲解图片就和自己在操作的电脑屏幕一模一样,所以很容易学会操作。多媒体教学在把抽象问题具体化的同时,也使的学生更快的掌握新知识,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加快了学习进度。

四、多媒体有利于学习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在讲授

《地方课程》说说家乡的特产时,有部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了幻灯片,图文并茂的介绍自己知道的特产。如果介绍到别人不知道的特产也给人很具体的体验,仿佛看到图片和介绍就尝到了它的味道。由于多媒体教学系统具有交互性、集成性和多维性的特点,因此,在教学中,能够尊重学生的个性,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进行个性化教学。

五、推出电子白板、交互式液晶屏这些交互式教学设备

可以在整个版面模拟普通教学的白板、黑板、绿板等教学模式,使用软件中的书写笔工具,可以实现无粉尘教学,完全再现板书教学效果,不仅利于教师和学生身体健康,而且减少这些耗材产品的使用。现代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有着许多优势,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则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首先,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课件需要耗费老师的大量精力和时间,容易放松对教材、教法的研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方面用的多了,另一方面就会力不从心。我们期待科技的发展带来多媒体教学的人机交互模式。其次,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大量应用大大提高了课堂容量,可能会使部分学生掌握起来吃力,遗忘也会更多。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讲述太多可能会短时间消化不了,也就使课堂效率降低了。多媒体技术的大量运用也会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减少。教师的个人素养如课堂机智的锻炼和反应也会减弱。

最后,教学过程中受客观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程度过大,如停电、网络与计算机运行出现故障、教室光线弱、教师操作技术的欠缺等,都会拖延耽误教学时间,进而有可能影响到整个教学进程。我们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电脑死机或外出讲课课件部分内容无法播放的问题。这很可能是两台多媒体电脑无法兼容。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教师有没有两手准备还可能无法正常授课了。就目前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来看,新技术的应用利远远大于弊,课堂变得多元化也更加生动。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总要有一个成长过程,相信多媒体技术会越来越成熟。弊端也随着技术的进步更加弱化。随着科技的进步多媒体已有原来的白板转变为现在的平板电脑,清晰度和灵敏性都更好了。再加上投影仪的广泛应用,学生可以直观的看到老师的操作过程或者看到部分学生的作品,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我们今天的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王翠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