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打造全新绘本课堂

时间:2022-04-11 11:22:46

多媒体技术打造全新绘本课堂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大部分英语绘本来自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语言地道纯正,又能展现西方文化的一些特色,如果能适时地加入现行教材中,就能成为英语的阅读教学的一个亮点。用“全息化”的视角去优化英语的绘本教学将是未来英语绘本教学的一个趋势。

一、巧用多媒体技术导入新授绘本,激发兴趣

作为帮助学生更好进入学习状态,英语教师一般会在上课刚开始的几分钟进行热身活动,在多媒体教育技术帮助下阅读绘本也不失为一种较为有趣又高效的导入手段。如这堂课的主要内容为复习动物的单词,那么,我们可以在课前的一两分钟运用诙谐的绘本《Cowsinthekitchen,moo,moo,moo》,里面出现了很多种动物的名称以及叫声,让学生听一听,读一读,模仿一下里面动物的叫声进行朗读,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动物单词复习的状态。教师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体互动,加入一些英语的小游戏,让学生到上面的屏幕上或是自己平板电脑上进行绘本的热身游戏。

二、巧用多媒体技术解重难点,轻松突破

如何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视角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巧妙又无痕地运用绘本教学突破教学的重难点,也是小学英语教师需要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英语教材三上中第六单元中需要教授八种不同的颜色,在本课中这八种颜色学生在低年级时已有所了解,本课的重点为拼写这些单词,教师可以在正常教授完教材上的内容外,充分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手段适时补充也为颜色主题的绘本《Acolourofhisown》,这篇绘本中包含教材中的4个颜色,让学生在不同情境中,特别是在像这样优美而又色彩丰富的画面中接触相同的单词,能加深他们的理解以及记忆的效果。在突破拼写的这个重点时,教师可以再次在PPT上出示绘本中的图片,只是拿走了表示颜色的单词让所有孩子在自己的平板电脑上进行书写并显示出来,也随着学生的拼写,绘本全部出示完整。在检验学生拼写是否正确时,正确时可以配以欢呼声,出现错误时有温馨提示之类的音频进行多种鼓励,这样几个环节下来,在碰到教材以外的颜色单词时,很多孩子也已经可以拼写准确,一本绘本,既突破了教材的重点,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将课外的延伸部分也很好地理解并记忆。为了进一步巩固重难点,教师可以将绘本的配音删除,指导学生针对其中几个重要单词的图片进行对话编写,可以用教材中的重点句型:Whatcolourisit?It’s…并且在问答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引导学生简单运用里面的新单词,如白底红点、格纹等更为丰富的颜色表达。在这过程学生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将教材中的重点句型也紧密联系起来,同时激发他们思维的搜索和思考能力。教师则可以帮助学生录音或是视频,然后在播放的时候让学生自己来寻找自己语言中的小错误并加以改正,在阅读进行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英语绘本的内容设置问题,运用互动的电子白板进行投票或是作答的环节,当场出现全班学生的选择比例和错误率,这样的问题设置方法既可以让学生了解故事情节的发展,还可以利用图片和上下文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猜测生词的词义,指导学生关于跳读、略读等阅读方法的正确使用,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乐于参与到绘本的共读中。阅读中也要求教师将语言知识嵌套进英语绘本中进行学习,教师要向学生讲故事,但又不仅仅只是讲故事。教师要用肢体语言或者语调的情感变化辅以多媒体教育技术的手段来感染学生。阅读作为绘本应用的关键环节,教师一定要根据绘本内容精心设置教学流程,运用各种合适的手段引导学生感知语言,培养阅读技巧。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语言积累或是认知水平的差异,会有在教材内容上完后已无足够时间加入绘本内容进行补充,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老师还会坚持用多媒体匆匆将准备的绘本内容上完,结果学生不知所云,效果也很不理想。其实,每个英语课堂都是灵动的,教师应该根据每节课学生的状态和即时生成的教学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采取合理地教学方式和安排,不需强求既定的绘本补充,才能让绘本真正的优化我们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作者:周赟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东中市实验小学校